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云南中烟资讯平台
A+ A

怒江东岸,峡谷深处,一个全国人口较少民族的吃穿住行,牵动着云南中烟上下的心。

布朗山乡旧貌换新颜

这里是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布朗族聚居区木老元乡和摆榔乡,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整乡整村推进整族帮扶点。倾听心声、倾力帮扶、倾注心血……5年来,云南中烟咬定青山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让两个民族乡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曾经的全县贫困程度最严重乡镇变成了如今的“金布朗”乡,在我省全面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彰显了中烟精神、中烟担当和中烟作为。

云南中烟党组书记、董事长陈卫东在摆榔乡大中村走访挂联户。

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在木老元乡走访调研民族学校。

以“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全媒体报道活动开展期间,云南报业集团、《中国烟草》杂志社、《东方烟草报》社等各路随行记者采访了云南中烟党组书记、董事长陈卫东。

他介绍,通过云南中烟上下攻坚克难、探索创新,扶贫工作呈现出了几大特点:产业扶贫创出新模式,围绕“一乡一产、一村一品”“户户都有脱贫产业”的目标,实现了帮扶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实现了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结合产业就业挪“穷窝”,按照上级关于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成特色产业村、乡村旅游村的思路,在搬迁中心村安置点同步配套种养殖小区,在乡镇集镇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并推行“挂包帮”干部包就业制度;积极开展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对标贫困村脱贫退出标准,全力补齐了项目区内基础设施短板,山寨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双向推动”,彻底解决定点扶贫地区贫困群众住房保障问题,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教育水平大幅提高,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营造尊师重教、读书光荣的氛围,使得当地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被阻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与开展贫困户“公益星”“勤奋星”“感恩星”等“八星评定”活动相结合,很大程度上转变了群众“等、靠、要”思想,扶贫先扶志实现了思想脱贫;坚持“四议两公开”议事规则,把村级财务收支、重大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等情况一律晾晒在“阳光”下,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同时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木老元村村民杨金龙家旧居

木老元村村民杨金龙家新居

前进的道路并非一片坦途,仍然荆棘丛生。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不小影响,脱贫攻坚任务越往后越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更何况,云南中烟对口帮扶过的地区,都是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地区,虽然现在贫困人口已经大幅减少,但剩下的少数重度贫困群众居住条件仍然较差,收入来源单一且不稳定,一些已脱贫人员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还存在致贫风险。总之,更艰难的路还在后面。

摆榔乡尖山村旧貌

摆榔乡尖山村易地搬迁后新貌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和国家的标志性指标和底线任务,是必须完成的硬政治任务,容不得有一丝的懈怠和疏忽。”云南中烟上下达成共识,完成省内挂点脱贫攻坚任务,是云南中烟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国家烟草专卖局立下的“军令状”,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云南中烟上下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历史使命感,在巩固施甸县布朗族整族帮扶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助力全省奋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确保会泽县、宣威市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果接受历史的检验、接受实践的检验、接受当地人民群众的检验。

原木老元中心学校

新建成的云南中烟教育园区撤并了原木老元中心学校、民族中学、龙潭小学、哈寨小学、大地小学,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云南中烟强化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陈卫东表示,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集中全力攻克最后堡垒,迅速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按照既定工作方针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的“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难度大的县乡村,着力攻克最后堡垒”,完成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提升帮扶地区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全省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背景链接】

据不完全统计,2015-2018年云南中烟及其所属各单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7.99多亿元,累计派出扶贫工作队员60余名。其中,在保山市施甸县开展以布朗族聚居区为主的整乡整村推进整族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共投入6.17亿元帮扶资金,先后派驻12名扶贫工作队员。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入帮扶资金7411.45万元,选派17名扶贫工作队员,对普洱、玉溪、楚雄、大理及昭通所属的6个乡6个贫困村开展帮扶;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投入帮扶资金9710.15万元,选派28名扶贫工作队员,对所帮扶的昆明、红河、曲靖所属的8个乡11个村开展帮扶;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入1039.7万元,选派1名扶贫工作队员,对玉溪市元江县羊街乡戈垤村开展帮扶;云南烟草国际有限公司投入35.84万元对施甸县木老元乡开展帮扶。2019年,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新的扶贫工作安排,云南中烟将扶贫主战线转移至曲靖,全年共投入4.3亿元帮扶资金,其中,云南中烟本部投入资金4亿元,选派6名扶贫工作队员对会泽、宣威开展帮扶;同时,红塔集团、红云红河集团、合和集团分别,投入资金875.5万元、1100万元、124万元,采取向“挂钩扶贫点”直接投入和向地方政府捐赠等方式对各帮扶地区进行资金帮扶。

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云南中烟在改善帮扶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良性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定点帮扶的28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23个,剩余的5个村也将在今年按计划全部脱贫出列。特别是重点帮扶的施甸县木老元、摆榔两个布朗族民族乡实现了“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当地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居住环境、生态保护、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成为云南中烟扶贫攻坚工作最为闪亮的一张名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