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彭传新:把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敏
A+ A

“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深觉责任重大。”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彭传新表示,责任就是使命,自己一定不负人民重托,时刻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提升履职本领、当好桥梁纽带。

微信图片_20230323135702.jpg

图片彭传新近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在彭传新看来,除了更加深入地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外,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更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回去,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创新文化”……作为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彭传新一直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又一次把目光聚焦科技创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

“企业发展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彭传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四川中烟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始终坚持创新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以提升企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基础,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把创新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把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彭传新进一步解释道,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争先”等机制,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创新人才评价体系,推动科研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更好激发创新活力;在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围绕行业所需、川烟所能、未来所向,逐步形成三大集成研究平台、六大支撑技术平台、X个“专精尖”矩阵式创新平台集群,打造院士(专家)工作站、雪茄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开放创新平台,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加快构筑创新人才蓄水池方面,重点引进基础学科、应用科学、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建立“领军人才+团队”培养模式,推动青年人才担当科研攻坚主力。

微信图片_20230323135708.jpg

党的二十大代表、长城雪茄厂卷制大师李秋月(前右)指导员工卷制雪茄。

彭传新认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迫切需要持续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强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各领域全面创新。

“我们要全力营造一流创新氛围和创新生态,鼓励科研人员勇于创新、大胆试错,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高层次专业人才自主构建学术规划。在此基础上,奋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构建‘数字化设计、自主调香、生物技术、新型材料、降焦减害、雪茄’六大关键核心技术体系,依靠科技创新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彭传新告诉记者。

在合力塑造全方位、各领域的全面创新方面,彭传新表示,四川中烟推动科技创新强品牌、品质革命铸品牌、文化赋能塑品牌,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智慧工厂和数字车间建设,形成“雁行宽窄”党建文化、“正直豁达 智慧精微”企业文化、“宽窄有度”法治文化、“守正清廉”廉洁文化,打造“1108”企业日活动,企业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我们已建成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省级创新工作室和55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QC成果获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特等金奖1项、金奖4项。”彭传新自豪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323135712.jpg

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生产现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速度显著加快,为企业在更多技术领域赶超跨越提供了“新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彭传新告诉记者,四川中烟将突出战略研究、注重前瞻研究、强化基础研究,以强有力的创新推动企业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聚焦产业技术预见,提升“站在当下看未来”的能力。探索建立技术预测长效机制,系统谋划产业未来发展,引导科研人员勇闯“无人区”,推动烟草多用途开发与利用。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以颠覆性思维推动颠覆性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大数据、新材料等国际前沿技术与产业链融合创新,定期举办国际学术论坛,构建企业发展新格局。

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着眼产业共性、基础性问题,加快推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的基础研究项目,围绕中式卷烟、中式雪茄、绿色防控等重点领域开展“任务导向型”研究项目,加强跨学科、跨行业联合攻关,抢占基础研究制高点。

“我们创新开发烟斗丝,填补了行业烟草制品领域空白,成为全行业唯一生产全种类烟草制品的工业企业。此外,多项科研成果入选CORESTA和TSRC大会会议报告,10个雪茄烟规格先后在国际权威杂志盲评中获高分。”彭传新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323135715.jpg

四川中烟紧紧围绕重点课题,持续提高创新创造能力、优化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图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西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丙班成员开展产品质量提升项目攻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对此,彭传新表示,面向未来,四川中烟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发展机遇,围绕品牌和企业战略目标,加快推动企业现代化建设,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高端引领、数字驱动、绿色支撑的创新优势。

“我们将持续深化品类构建,打造品质过硬的川烟精品,深化‘宽窄’哲学文化传播和品牌形象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同时,加强数字化经营管理、业务运营、支撑保障三大应用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驱动、业务协同和决策智能水平。”彭传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产品研发设计绿色化,优化工艺流程,降低污染排放物总量,推进工厂立体化补绿增绿,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采访临近结束,彭传新拿出政府工作报告,快速找到这样一段文字,对记者说道:“你看,有了这样的部署,我们开展创新工作就更有底气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