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和伟才:黝黑汉子的秀美人生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谭希晶
A+ A

眼下正值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顺州镇烤烟中耕管理的关键时期,身为烟辅员的和伟才已数日奔波于“隐藏”在大山之中,略显纤瘦的身影忙碌在秀美的青山绿水之间。

image001.jpg

和伟才(左三)指导烟农揭膜 聂平/摄

乡亲们的种烟引路人

今年40岁的和伟才是顺州镇秀美村委会的种烟专业户。早2001年,和伟才就和村里人一起种起了烤烟。20多年来,随着种植水平不断提高,大家伙儿的烤烟种植面积也逐年增大。每每与人提及种烟的心路历程,和伟才这个“引路人”都是有一番感慨。

“要想富起来,必须要种植烤烟了。不然我们村要一直穷下去了。”时任村委会副主任的他以自身种烟经历向乡亲们说道。为进一步带动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主动申请成为秀美片区的烟辅员,动员、指导村民种植烤烟。

在他的带动下,秀美片区的烤烟面积从最初的300亩发展到了如今的2046亩,全村超过一半的村民开始种起了烤烟。“当时还是蛮辛苦的哩!为让乡亲们把烟栽好,一家一户地跑,手把手教他们怎么栽、怎么管、怎么烤。”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和伟才脸上满是笑容。

烟农们的技术推广者

和伟才不仅种烟经验丰富,而且喜欢尝试新的生产技术。2009年,密集烤房烘烤技术在全县推广普及。听闻讯息的和伟才,随即把自己的小烤房拆了,改建为卧式密集型烤房,并主动在秀美片区推广示范密集烤房烘烤技术。为掌握好密集烤房烘烤技术,和伟才积极参加县分公司、烟叶站组织的各类烘烤培训,多次前往周边县域观摩学习。在烘烤季节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当时也是第一次接触新的技术,在烘烤季每天都蹲在烤房旁,拿纸笔记录着每个阶段的温湿度变化,生怕错过了什么。”

image003.jpg

和伟才在烟田中 程芳/摄

经过一个烘烤季的实践,和伟才对密集烤房烘烤信心满满。“密集烤房烤出来的烟颜色很正,金灿灿的。比起以前的土烤房烘烤更省劳力和燃料。卖出的价格也提高了好多。当时每烤完一炉烟,附近的烟农都会走来瞧一瞧。当看到金灿灿的烟叶时,大家都很高兴。这下我也更有信心和底气推广这项技术了。”和伟才激动地说。

来年,村里很多烟农在和伟才的带领下都进行了烤房改造。为让烟农把烟烤好,和伟才走遍了每村每户,每到一座烤房都亲自示范指导,手把手传授烘烤技能。“刚开始推广新技术时,大家都不相信。那怎么办?我们只能自己先学好、搞好,让烟农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再带着他们干。”现在,和伟才在示范新技术的时候,烟农们都愿意跟着他一起尝试。

村里的致富好帮手

现在的秀美村都铺上了水泥路,可之前却不是这样。以往的道路全是土路,一到雨季,满是泥泞,尤其是到了交烟季节,极为不方便,从村里到烟叶站交售烤烟在路上都要耽搁七个小时,有的路段还得用马驮。

作为村里的种烟带头人,和伟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多农户还想多种几亩的,但由于交通不便,也只能少种一些。”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和伟才下定决心争取资金修路,从烟叶站到政府,他每个部门都跑了无数遍,逢人便说修路的事,当时连乡政府看门的大爷每次遇到他,都关心道:“伟才,修路的事办得咋样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部门的联合帮助下,历时一年多时间,村里全通上了水泥路。不仅方便了烟农交烟,也拓宽了其他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路修好了。和伟才却高兴不起来。看着村里闲置的烟田,和伟才想到:“这田地闲着多可惜呀。要是能把栽后闲置的烟田也利用起来,乡亲们不就多了一笔收入了吗?可栽点啥好呢?”带着疑问,和伟才来到了烟叶站。经过与烟站人员的几番讨论和实地考察,决定帮助引导烟农种植大麦。在烟叶站的全程技术指导下,秀美片区推广“烤烟+大麦”轮作种植模式,大麦收割后将麦秆打碎翻压至烟田中,不仅为土壤提高大量的有机物,又能维持土壤肥力。之后种植烤烟长势就能更好,种植大麦还能给烟农带来额外的收益。

“种植大麦经济效益比种玉米高,而且好种好管。在我们村栽后种植大麦效益不错,每亩大概能增收2000元,大家积极性很高。”和伟才高兴地说道。现在已经发展是烟后产业的第三个年头了。山坡上闲置的地块在他的带动下也种上了甘蔗和魔芋。

现在的秀美村,到处是干净整洁的新房子。烟农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