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提升物流运行现代化水平 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就行业物流工作访中烟商务物流公司总经理张文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物流,既是烟草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又肩负着服务保障行业全产业链稳定高效运行的职责与使命。提升物流运行现代化水平,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成效如何?“十三五”时期形成了哪些有效经验,“十四五”面临着哪些新形势、新任务?开局之年应做好哪些重点工作?就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

  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张文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行业物流战线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将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物流工作各个方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实现提质、增效、控本,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张文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卷烟托盘联运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物流运行实现“双降一升”——物流总费用同比降低4.84亿元,工商企业单箱物流费用分别下降0.97%和2.53%,卷烟人均配送效率提升1.53%。

  “行业物流效率的稳步提升,有力支撑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行。”张文表示。

  一方面,服务支撑更加有力。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工商企业加强协同,整个物流链更加紧凑高效,送货响应时间同比缩短2.55%。

  面对疫情的大考,行业物流战线快速应对、高效协同、同向发力,探索采用公铁联运、甩挂运输、托盘联运等单元化运输方式,广泛应用无接触配送、电子签收等创新服务方式,有效保障了产业链通畅,稳定了市场供应。

  另一方面,管理质量持续提升。持续深化精益物流,强化智慧物流支撑,流程堵点逐个疏解,管理短板逐步补齐。在行业内首次实现商业企业分层分类对标,构建商业企业物流运行指数,对标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压力面前,我们激发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劲头,敢啃硬骨头,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开始向前推动。”张文说,这种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是2020年赠予烟草物流人最珍贵的财富。

  站在行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高度认识推进物流工作

  物流组织业务体系更加健全、设施设备条件日趋完善、管理运行水平稳步提升、绿色物流建设初见成效、信息化支撑不断增强、物流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回眸“十三五”,行业物流战线在行业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围绕打造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烟草供应链物流体系,坚持自主管控的发展道路,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总结行业物流建设经验,张文认为,主要在于坚持做到了“七个注重”,即注重强化党建引领,注重严格规范管理,注重强调服务本质,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坚持自主管控,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凝聚基层智慧。

  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准确把握前行方向,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方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十四五”时期,行业物流工作面临着哪些新形势、新任务?

  张文认为,从宏观环境看,国家将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效顺畅的现代流通体系;从行业任务看,行业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从工作现状看,行业现代物流经过近20年建设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他同时指出,行业新发展形势、工商企业发展需求,从诸多方面对行业物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站在行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高度去认识物流工作,审视我们在成本控制、技术应用、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短板,看清我们在工商之间、企业之间物流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张文指出,“十四五”时期,行业物流将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发展方式向补短板、重质量、提效率、强服务方向深刻转变。

  去年,中烟商务物流公司在全面梳理行业物流建设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形成了行业物流2021~2025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行业物流战线要增强机遇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稳步实施物流发展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推动实现行业物流高质量发展,为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张文说。

  提升物流运行现代化水平

  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提升物流运行现代化水平,坚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对行业物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行业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行业物流工作要努力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为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张文说。

  他指出,今年行业物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自主管控的发展道路,按照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物流各项工作,增强物流服务能力、协同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物流运行现代化水平。

  日前,中烟商务物流公司印发了《2021年烟草行业物流工作要点》,提出今年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

  张文强调说,物流的核心管理岗位、关键业务岗位、重要技术岗位和面对零售客户的服务岗位务必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控”,进一步加强物流与行业产业链深度融合,确保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高效。

  他指出,行业物流战线要围绕“四个持续”,切实增强物流服务能力、协同能力和创新能力——

  持续优化物流资源配置。稳步推进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建设,科学探索区域化物流运行模式,提升物流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持续推进精益物流管理。强化物流费用管控,在加强商业物流分类对标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工业物流对标。

  持续深化绿色物流建设。拓展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和托盘联运工作,推进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运用,进一步扩大新能源配送车应用范围。

  持续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推进行业物流综合监管调度系统向行业物流大数据平台拓展延伸,深入挖掘行业物流数据价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希望各级物流管理部门坚定信心、自我加压、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采访最后,张文对行业物流战线提出殷切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