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梁志刚:英雄情怀 感人力量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包旭
A+ A

  “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今年1月,在云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包括梁志刚在内的多名见义勇为者获得表彰。

  作为云南省石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究竟是什么样的事迹让梁志刚获此殊荣?近日,记者走进石林县局(分公司),近距离了解梁志刚的事迹。

  一面锦旗引出的“无名英雄”

  提起梁志刚的故事,首先要从一面锦旗说起。

  2020年5月16日,泸西县一位母亲和亲属专程赶到石林县局(分公司),将一面写着“英勇睿智舍己救人”的锦旗赠送给梁志刚,并鞠躬致谢。梁志刚的事迹这才被单位同事所知。

  2020年3月21日上午,回家探亲的梁志刚开车行至泸西县旧城镇的一个农贸市场时,听到了一声尖叫。原来,在不远处一商铺的三楼窗外悬空吊着一个小男孩。孩子面朝墙壁,脚不停地蹬着楼房墙体。

  楼房窗内,一位妇女和一个小女孩俯身窗外,双手分别拽住小男孩的左手和右手。小男孩情绪激动,双脚乱蹬。楼内的妇女筋疲力尽,大声呼喊着“救命”。

  商铺一楼防盗门紧锁,楼下有四五个驻足的路人不知所措,大声呼喊。

  千钧一发之际,梁志刚不假思索,迅速停稳车辆冲到楼下。他一边大声喊着让妇女坚持,一边破门上楼救人。

  梁志刚顾不得右肩的旧伤,后退助跑,飞身撞开了紧锁的防盗门。快速冲到楼上后,他强忍右肩疼痛,双手将男孩从窗外拖回屋内。从撞门到救人,梁志刚用了不过几十秒的时间。

  原来,小男孩11岁,因贪玩手机被母亲训斥,负气跳窗。看到孩子并无大碍,梁志刚悄悄离去……

  5天后,经过多方寻找,小男孩的父亲打听到梁志刚的电话,邀请见面感谢,被梁志刚婉言谢绝。一个多月后,被救男孩的家属找到了梁志刚所在的单位,并送去了一面锦旗。

  在被问到是否担心自己失手或受伤时,梁志刚说:“当时没有考虑太多,脑子里只想着救人。没考虑救不救,只想着怎么救。”

  其实,这并非梁志刚的第一次“见义勇为”。

  梁志刚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就教导他要多帮助别人,这对他影响很大。

  1995年,梁志刚上高中。在一个寒冬的夜晚,梁志刚和哥哥在路边见到一个突发疾病的年轻人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兄弟俩二话没说,自出车费将他送到医院,二人返家时已经是凌晨。

  工作后,梁志刚每次回家看望父母时,总会在途中顺路送一下遇到的老人和孩子。他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1年4月,梁志刚去看望外婆时,在路上看到一座山上冒起了烟火。于是,他迅速取出车内的灭火器,往山上飞奔。梁志刚和其他前去帮助灭火的群众共同努力,用了40分钟扑灭了明火。

  ……

  类似的事,梁志刚还做了很多次。然而,每当受助者想要表达感谢时,他总会摆摆手笑着说:“这没什么。”

  一种担当折射的“企业精神”

  梁志刚说,那天他之所以会毫不犹豫出手救人,既有家风的影响,又有企业精神的影响。

  梁志刚2003年7月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学专业,后就职于石林县局(分公司)。他告诉记者,当他第一天迈入单位的时候,门口上的“担当”两个大字就深深吸引了他。

  工作以后,每隔一段时间,石林县局(分公司)就会组织员工进行面对面交流谈心,大家畅所欲言,从企业主人翁的角度谈自己对企业发展的设想和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在梁志刚的印象里,他工作后第一次参与的交流的主题就是“我要为企业发展贡献光与热”。

  单位里,每当有比较繁重的工作任务时,总会有人主动承担。这深深影响了梁志刚,他也暗自下定决心,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工作多年来,梁志刚始终不忘“担当”二字。梁志刚不仅要做好自己的财务工作,每年5月,他还要参与水利工程的验收。

  当地气候干燥炎热,他在漫天尘土中需要横跨多座大山,平均每天都要奔走十多公里。

  2008年7月,梁志刚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到烟叶生产部门,与另外一名同事作为业务骨干共同负责行业烟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及宣贯工作。

  在石林县荣获“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优秀示范区”荣誉称号后,梁志刚又作为业务骨干参与2010年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建设宣贯工作和全国烟叶收购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场会筹备事宜,直到全部工作圆满收官。

  梁志刚在2010年全国烟叶收购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场会召开前夕成婚。新婚第二天早上,他就投入到工作中。他抱歉地对妻子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我必须坚守在岗位上。”

  这些年来,梁志刚先后从事财务会计、生产技术、法律法规宣贯、行政处罚案件审查等不同岗位的工作,并多次受到表彰。

  2020年,梁志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直的追求。”梁志刚说,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他会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企业的担当精神,全力奉献,奋斗不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