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前行

——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中烟党组书记、董事长陈卫东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文华/文、陈飞/图
A+ A

  过去一年,面对世所罕见的冲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卫东深切感悟到,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交出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举旗定向、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正是在这种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引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展开了新时代奋进之路上新的出发——

  “增信心。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以上。这让人倍感振奋,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更暖心。这是一份更有温度的‘成绩单’。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前,在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鲜明价值导向,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答卷’的温度。”

  “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为我们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的决心。”

  勇担使命襄伟业,万众一心拓新程。

  在今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强调,“十四五”时期,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

  具体到自身企业,陈卫东谈到,“三个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鲜明彰显了高质量发展主题,是全面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逻辑主线。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努力用“三个新”引领发展方向、校准发展坐标,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办”的问题,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7天的时间里,陈卫东繁忙而充实:“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发声,帮助解决职工群众遇到的难题,做好人民的代言人与知心人,绘就党中央同人民群众的同心圆;就要以企业的发展为耕耘的土地,思考研究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推动企业发展与国家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面向未来,如何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全国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点亮”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勾勒出了中国发展的脉络。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国家局党组一再强调,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持问题导向、越要主动担当作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这次全国两会确定了施工图和时间表。结合行业实际,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三个高’目标任务,建设具有现代化特征和较高科技含量的‘数字烟草’、均衡发展的‘和谐烟草’、产业优生态美的‘绿色烟草’、积极开放包容的‘阳光烟草’和共享共赢的‘责任烟草’。”陈卫东进一步指出,云南中烟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维度精准设定发展目标指标,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如,从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两化融合等方面谋划“创新发展”,从品牌培育、市场状态、工商协同等方面谋划“协调发展”,从能耗物耗、环保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谋划“绿色发展”,从“树消费者品牌、创受尊敬企业”等方面谋划“开放发展”,从“价值共创、美好共享”出发,紧扣企业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度、顾客满意度、员工获得感等方面谋划“共享发展”。

  “确保今年开好局、起好步,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陈卫东强调。

  在“两个大局”中,企业是“点”,行业是“线”,宏观经济是“面”,三者是一个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整体。

  陈卫东表示,面向“十四五”,云南中烟将按照国家局党组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建好原料第一车间,加快高端卷烟品牌突破,全产业链重塑云南卷烟工业新优势。聚焦经济效益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品牌发展进位“136、345”,突出党的领导“这一统领”、狠抓深化改革“这一关键招”、强化一盘棋“这一行动指南”、发力精准品牌培育“这一核心”、建强干部队伍“这一决定因素”、担当社会责任“这一使命”,扎实推动“大重九”突破引领,“云烟”价值领先,“玉溪”规模拓展,“红塔山”赋能升级,“红河”创新提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我们将从‘两个大局’出发谋划和思考问题,稳健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勇于突破、永不止步的实干精神,以无愧于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陈卫东强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