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他山之玉 点石成金——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团队助力云南烟草商业“智慧烟草”启航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杨漾
A+ A

机遇来敲门

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完成后,怎样继续以烟草产业为抓手,通过转型升级,高质量无缝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怎样提高烟叶种植的科技含量,实现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让农民实现轻轻松松种烟、明明白白致富?怎样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农民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要求切实落地到乡村,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这一连串的问题,近年来一直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光林的脑海里思索着、谋划着。

农业,是最古老的产业,也是科技竞争的前沿高地。2021年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18个中央一号文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要环节是科技赋能,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全面引领与保障下,我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进程必将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功到必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拿出“闯”和“创”的精神,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形成科技成果泉涌、创新动能澎湃的生动局面,就是这一代云南烟草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

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托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一部手机种好烟”的战略思路在云南省局(公司)决策层达成共识。在这样一个大环境大背景下,可以说,云南烟草商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的自强自立和创新领航,这是高质量全局发展中最核心的战略之一。

“真正的机遇,只敲一次门!”科技赋能,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面对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直处于全国烟草行业科技领跑地位的云南烟草商业,再次成为最早打开大门迎接机遇到来的先行者。他们独具慧眼,选择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智慧农业”专家赵春江及其院士团队携手合作,既是“好风凭借力”,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正所谓,在正确的时间,遇到了正确的人,一起做正确的事。

1+1>2

依然还是那个颠扑不破的老命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着眼未来,科技创新必将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之翼。

2021年云南烟草商业科技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全省烟草商业调结构、提质量、促转型、增效益的关键时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核心竞争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

云南是中国最大的烟叶产区,是“世界五大黄金烟叶产区”之一,“中式卷烟”最主要的原料供给地。“十三五”期间,全省烟草农业科技健康发展,硕果累累,科技项目的技术水平非常成熟,在有些特定领域,或者说在某些单项科研技术上,已超过国内外同行,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是,站在整个云南烟草农业来看,依然显得有些零乱和分散,比如农艺和农机、土壤和植保、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等等,一些自主创新、密切关联的核心技术,在深度融合方面还远远不够,存在“两张皮”甚至“多张皮”的问题。

肯定成绩是为了增强信心,认清差距是为了正视自己。时间倒回到2019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省局(公司)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省局(公司)副总经理包毅带领杨跃、顾华国、余砚碧等科技领军骨干,多次到北京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团队接触,共同探讨怎样构建一种打破传统种植的智慧烟草生产模式,高质量推进云南烟草商业科技转型发展,为中国智慧农业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样板。

赵春江团队对中国烟草标杆企业提出的这个重大课题非常重视,在过去的一年半多时间里,他带领的博士生硕士生团队往返云南达350多人(次),在红河州弥勒市,他们与省局(公司)、州局(公司)的技术人员同吃同住,一起在田间地头查看烟株、调研长势,一起在实验室探讨学术、琢磨问题……双方科研工作者围绕“打造行业智慧烟草农业发展新样板、构建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新模式、引领中国优质烟叶发展新方向”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红河烤烟种植最适宜区、全国优质烟叶一价区、全国核心烟区的资源禀赋进行深度合作。

无数次反反复复的论证试验,无数次孜孜不倦的交流碰撞,2020年8月21日,“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和“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简称“双创新”基地)在红河州弥勒市荣誉揭牌。

时任红河州局(公司)局长、经理,现任省局(公司)烟叶管理处处长邓云龙介绍:“双创新”基地以着力破解核心烟区不稳、烟农队伍不稳、烟叶质量不稳为切入点,重点在烟叶生产数字化转型、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研发与智能化升级两个方向发力。基地自成立以来,在核心烟区智慧管理、烟叶生产网格化动态管理、一站式烟农服务、烟叶质量追溯“四个大数据场景化应用”,在农机作业质量远程监测、无人机精准植保、烟叶自动分定级、烟叶智能打包机等智能装备研发应用方面取得令人可喜的初步成果。

从红河州2020年的生产收购情况来看,因为赵院士团队的加入,助力州局(公司)在资源利用效率和烟叶内在品质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尤为突出的是“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研发取得了可喜效果,上线仅一个多月,专业服务和农资采买交易金额就突破一个亿,这在中国当前整个农业数字化、“三农”服务等领域,都是十分亮眼、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

对于赵春江团队为“双创新”基地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表示“非常感谢、非常满意”,这是一位企业家对科研的高度重视,尤其对尖端科技的重视,以及对科学家的尊重。次年4月21日,李光林与赵春江会面时由衷说道,“赵院士是国内‘智慧农业’具有代表性的科学家,我们之前的磨合与协作是成功的,希望以后加强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实现1+1>2,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尽快攻破目前存在的难关,加强顶层设计,搭建总构架图,实现创新技术集成整合和开发利用的高度融合,打造烟草农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李局长提出的‘集成+创新’问题,是当前中国农业科技转型升级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瓶颈问题。我相信,有你们几代烟草科技人积累的宝贵经验、奠定的扎实基础,以及丰厚的成果支撑,再加上我们团队在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乡村建设发展领域的探索实践经验,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较好地实现集成创新融合,争取领跑数字烟草和智慧农业。这个任务,我们领了!”赵春江的表态,让省局(公司)信心大振。

据了解,赵春江院士带领团队早在1991年就开展了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研究实践,逐步建立了智慧农业技术、产品、应用体系,研究成果在全国31个省市得到广泛应用。2020年岁末,在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的农研科技峰会上,赵春江表示,“要降低技术的应用门槛和成本,更好地激发农民使用技术的积极性。”从一位著名的农业科学家口中说出,要降低科技的运用门槛和成本,充分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情怀,这何尝不是扎根土地最朴实的表现?

而这,也恰恰是云南烟草商业一直的初心: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烟区发展,实现降本提质增效,从而稳定烟田、留住烟农,共同描绘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E支撑聚焦顶层设计

志同者,不远千里而至。在一个春深似海的日子,在“春城无处不飞花”的昆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举行科技顾问、科技委员会特邀委员聘任仪式。李光林向赵春江院士颁发了云南省公司科技顾问、科技委员会特邀委员聘书,对赵春江院士接受聘请并就与云南烟草商业深入开展技术合作表示衷心感谢。

李光林指出,开展科技顾问、科技委员外聘工作是全省烟草商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推进科技创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破解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瓶颈、打造集聚人才新优势、建设人才新高地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选聘一批高水平科技专家,充分借助“外脑”,不断开拓科技创新视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顶层设计水平,为全省烟草商业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关于云南烟草数字化建设,赵春江团队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研判云南烟叶的数字化需求。首先是稳定产业发展基础,通过数字化技术破解“在哪种烟”“谁来种烟”和“怎么种烟”问题;其次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通过数字化技术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烟叶供应链整体效能提升,大幅度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再次是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无缝对接国家乡村振兴及数字乡村发展战略,通过数字化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实现烟叶高质高效、烟区宜居宜业、烟农富裕富足。

赵春江建议,双方可以尝试共同投入合作成立云南烟草商业数字技术创新平台,进行实体化合作和本地化运行,通过建立这样一个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的高新技术企业平台,为云南烟草商业柔性引进科技人才、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开发和更加高效的烟草数字化项目实施和运维创造更加便利的工作环境。

赵春江同时表示,将积极参与云南烟草商业的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事业,按照“1个烟叶大数据中心+若干大数据场景化应用平台+1个指挥决策中心”(1+N+1)的建设路径,全面落实好“一部手机种好烟”体系思路,加快云南烟叶转型升级发展步伐,全力打造数字烟草创新发展新高地。

如果把此前双方以红河“双创新”基地为主要平台的这一年半多时间的合作比喻成“谈恋爱”,那么,聘任仪式就标志着双方强强联姻终于水到渠成,标志着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和云南烟草农业科技的全方位深度合作进入了一个更高的起点,双方将齐心协力肩负起“十四五”期间的科技创新重任——开启数字烟草和智慧农业新征程。

打造烟草农业科技“航母”

“我们正在努力做好新阶段科技创新的谋篇布局,以筹建世界一流水平研发中心为抓手,把它定位为开放型的科研平台,建设领军型的高级科研人才队伍,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的硬实力、软实力、支撑力、竞争力,打造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云南烟草农业科技‘航空母舰’。”李光林寥寥数言,勾画出未来设计图。

在未来的时间里,双方将进一步提升云南烟叶生产经营全程机械化水平,突破关键环节作业装备的智能改造与集成开发,完成智慧烟草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烟草产业融合创新,构建大数据场景化应用系统,逐步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和全过程智能化管理的目标。省局(公司)表示,将积极构建有效的保障机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和细化工作机制,合理安排进度,突出阶段重点,确保配套项目的资金落实到位。

下一步,赵春江团队将把其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智能装备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最大限度地与云南烟叶创新发展的诉求有效结合,深度参与构建烟草农业大数据中心,以及云南烟草数字化转型工作,尤其在烟草农业数字化转型、烟草专用智能装备、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资源互补、强强联合。

谈到“十四五”期间的云南烟草农业科技创新,李光林充满信心:我们正在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烟草农业研发中心、国际烟草种“芯”基地,同时这也是云南省的重点实验室。我们将借助这个开放式的平台,打造一艘政策、人才、投入、平台、成果等全方位协同发展,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航空母舰”,不仅要在烟草农业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占一席之地,更要在烟叶原料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为烟叶生产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进一步充分发挥我们在行业创新领头羊、科技主力军的作用。这个研发中心,将努力成为与郑州烟草研究院、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相并行的行业三大战略综合类创新平台之一,支撑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用科技创新筑牢“行业第一车间”和“中式卷烟基地”。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而他山之玉,更能点石成金。李光林表示,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真诚、热情、开放的心态向赵春江院士团队、以及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抛出橄榄枝,欢迎来云南做课题、立项目,他们将提供当前国内最先进的硬件设备,以及优秀的科研队伍参与共同研发,通过优质资源互补,实现多赢共赢,共同擘画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