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文化成为竞争升维核心?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经过后疫情时代以及当下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经济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各类产业加速变革,消费也在随之不断演变,以此种种为契机,文化消费正在突出重围,成为当下的新潮流。

  消费升级,文化消费成为新趋势

  “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提到了“文化自信”,“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泱泱大国,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奋进向前,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中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先进文化,成为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近年来,随着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地位日益重要、人民的受教育水平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的文化思潮、社会心理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国潮兴起,传统文化焕发新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国货当道,以技术和内涵脱颖而出,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国家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度。

  品牌,作为社会现象和社会文化的一种载体,自然要与社会思潮相适应。因此在当下,文化消费已经日渐“火热”,得到更多关注,成为了新的消费亮点。

  在中国整体综合国力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以“90后”和“Z世代”为主题的青少年热衷国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走向潮流的新趋势。新一代的消费者注重品质和文化,那些有文化、有内涵,尤其是将中国传统和时代创新相互融合的文化品牌,日益受到关注和青睐。国货彩妆品牌花西子,植根民族文化,以“东方美学”和中国风作为品牌的美学依据和卖点,从园林轩窗捕捉产品灵感,将螺黛生花、略施粉黛融入产品色彩,不仅仅是在中国,更是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的风潮,新的产品形式叠加传统的中式审美,使得花西子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消费主力的转变、消费观念的转变,引发了消费迭代与持续性的消费升级,文化消费也成为消费的新趋向,在过去的几年中,文化类综艺层出不穷,品质精进,从“潺潺清流”发展成为了“荧屏主流,《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上新了故宫》等节目,通过在厚重的历史与发展的现实之间探索契合,将经典的传统文化转化为生动的大众认知,变成一种新的潮流,受到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推崇,这正是文化消费日趋“主流化”的一种表现。

  谈及当下,新的消费人群正在成型,新的消费取向也已经日渐成熟,这就催生了更多的新的消费需求,消费者在升级,品牌的竞争也在升级,文化或许正在,甚至已经成为品牌竞争的核心要素,新的消费语境下,需要品牌提炼出新的文化内涵与之匹配,或借鉴传统,推陈出新,以新鲜叠搭传统;或集品牌之所长,追随社会主流思潮,定义品牌文化,方能在消费浪潮之中屹立不倒。

  品牌竞争向更高阶段升维

  文化是品牌竞争的终极领域。简要来看,竞争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是价格层面的竞争,通过降价、补贴、打折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出卖即时利润换取有效消费,但就品牌竞争运作来讲,这是最低层面的竞争,需要付出更多的金钱和利润,无法保证后续的效果;

  第二个层面的竞争是技术层面的竞争,更多地是追求产品的性能和品质之间的比拼,通过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等,使消费者产生消费,例如国产手机品牌华为,经过多年来的经营和产品品质提升,成为受到消费者推崇的品牌;第三个竞争的层次,就是文化竞争,当价格趋同、品牌同质化趋势明显时,文化将成为品牌突出重围的重要手段,文化的凝聚代表着品牌的调性与价值,而品牌文化能够引起的消费者共鸣,将带来极高的忠诚度,使品牌在竞争中拥有坚实后盾。

  过去的几年中,行业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从“调整五年”到“企稳回升”,各个烟草企业在目标要求和发展压力下,产生的品牌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技术的层面,产品创新、基于口味改变带来的品类创新、技术创新等,大多数在追求产品的性能和品质之间的比拼,在营销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加深消费者对于技术的认知,强调技术的重要性。这样的竞争态势一方面带来了好的作用,促进了整个行业产品品质的提升,但相对来说,也带来了一定的弊端,技术的总体进步导致了产品品质的趋同化现象,降低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

  如今,随着社会环境、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升级、消费主体发生的变化,烟草行业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首先,品牌竞争必须向着更高的层次演进,这同样遵循着竞争发展的基本规律,在价格和技术竞争已经无法造就“新神话”的时刻,竞争必须有更加深刻的变化。;

  其次,为保持行业发展的活力,应当开展积极适度的竞争,同时竞争需要开辟新的创新领域,在此基础上,文化竞争可能,并且应当成为行业竞争的热门方向。消费者的诉求已经不再是基于表象的价格、技术,而是更深层次的与生活方式、人文精神、社会思潮等互相链接起来的品牌内核,是品牌的“情感与故事”,是品牌的文化价值与文化共鸣;

  第三,就当下的行业情况来看,经历过技术层面的竞争之后,品牌产生了一定的分隔,但文化消费的主流化状态和行业竞争态势,决定了无论是表现如何的品牌,在发展的下一阶段,都需要文化的加持。品牌文化一旦在消费者心目中埋下种子,它的价值主张能够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就能够释放巨大的能量,让品牌文化的财富成为真正的财富。一些表现较好的品牌需要通过文化重塑持续巩固现有地位,提升品牌发展成果和价值,而相对来说表现较差的品牌,则需要在新品和品类竞争饱和的状态下,利用文化的重塑扭转形势,甚至是另辟蹊径,开启发展的新赛道。

  品牌竞争升维,品牌文化正在成为竞争的核心,有生命、有力量、有精神共鸣的品牌文化能够成为品牌长远发展的骨架和基石,稳住品牌,使其在汹涌的竞争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