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业态关注 > 正文

卷烟单包打码,对零售经营有影响吗?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1683871118625.png

单包打码一纸通知在零售户中引起了热议。他们关注的焦点不在于这项政策是好是坏,而是担心它断了自己财路。谁也说不出这个政策有什么不对,就是发自内心地不喜欢它。

单包打码有助于辨别真烟假烟,算是假烟克星。但是零售户对这点并不十分关注,目前烟草市场基本没什么假烟,无需多虑。倒是对传说中的打码“溯源”功能十分扎心,因为这项功能一旦实行,将成为打击串货的最重要手段。

单包打码对打击串货有用吗?

当然有用。这对规范烟草市场,整顿经营秩序大有裨益。但是不给串货,滞销的顺销烟怎么办?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以才会出现人人都说好,人人都反对的怪像。

一直以来,香烟串货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全国零售户数量大,分布地域广,整齐划一管起来基本不可能;况且每个店铺都有地产烟和外地烟,也就为串货创造了客观条件。为了保量冲级,大部分零售户都要订一些不好销的外地烟在手里,靠正常途径,会非常难。通过串货,想法把他们送回原产地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但是,如果真的单包“溯源”了,还敢订外地顺销烟吗?这势必引起档位下滑或越来越下滑,后果不堪设想。这正是一些零售户所担心的。

其实,撇开本次“溯源”不谈,对倒烟的“溯源”从条盒上打印条形码那一刻起,就时时都在进行,可以说得上历史悠久,而并非现在才“狼来了”。只是与以前相比,现在的“溯源”更细致了而已。以前只“溯源”条盒,现在“溯源”范围扩大到了散包。这会使得倒出去的烟不再能像以前那样毫无顾忌地拆散出卖了。

从单包打码对改善整体经营环境作用方面来看,单包打码将推动整体经营环境持续向好。大家想法比较统一:今后订烟能卖出去的订,不能卖掉的坚决放弃,实实在在地做生意,不再为级别而奋斗,都站在同一起跑线公平竞争,靠真诚的服务赢得顾客。

单包打码对经营有影响吗?

对正常经营当然没有影响,只有对“烟倒”的影响最大。倒出去的烟没有哪个零售户敢接手,没有了下家,他们倒给谁?这一招比日夜蹲守、便衣侦察效果还好,因为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何况是需要吃饭休息的俗人。

所以,从长远看,单包打码对广大的零售户是有利的,它打击的是那些“烟倒”或是搞不正当竞争的大户,对一般中小户反而起到规范和保护的作用。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针对单包打码,笔者对广大零售户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明确认识到,打击倒烟、串烟一直是国家坚定不移的政策,而不是以前抓得不紧现在才紧。绝大部分零售户本身就是循规蹈矩的生意人,以前偶有串货也是大环境所使,不得已而为之,守法经营才是永久不变的主题。靠投机取巧早晚有“失足”的时候。只有老老实实把生意做好才是正道。

二是在开发客源上拓展思路。在稳定好老顾客的同时,积极想办法,发展新客户。

三是仔细分析顺销烟的特性,改变以往消极被动的销售思路,在新品推介上下功夫。

四是谨慎订烟,对没有把握推出去的卷烟尽量不要订,别单纯为了冲档而订烟,以后零售户订烟越来越务实。个别市场表现不好的烟可能会很快淡出市场。所以不要再担心顺销出不了手的问题,怕就怕心存惰性,不想努力。

面对形势新变化,有所担心,这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经过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单包打码是有史以来对普通零售户最负责任的举措。所有零售户都不敢串货,大户和烟倒再也不能左右市场,这不正是大家所期盼的吗?

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凭本事吃饭,靠实力卖货,这才是市场该有的样子。同行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现在不努力更待何时!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