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应有“度”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笑对人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了公众健康,控烟成了必定选择,因为“吸烟有害健康”。于是,声势浩大的控烟运动,在神州大地上愈演愈烈,有种过犹不及的感觉,究其原因,在于对烟草危害的片面认识。那如何搞好控烟呢?笔者认为,控烟应有“度”,才能在控烟路上走远,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第一、应有态度。

  控烟是好事情,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烟草对人体健康危害,是有目共睹的。但控烟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因为烟草是某些人的口粮,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如果控烟过度,会造成社会动荡,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在控烟问题上,各级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是不容置疑的,有人却认为,控烟就应把烟厂关闭,这种过激行为,是不足取。

  第二、应有力度。

  控烟仅靠嘴上功夫,是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必须有力度,才能有结果。为了达到控烟结果,各级政府成立了控烟机构,配齐了控烟人员,并制订了实施规定,让控烟真正落实到位。同时,各级政府加大了控烟力度,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人员,进行了处罚 效果非常明显,这让落实控烟变得容易起来。如果没有力度,仅靠平常说教,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

  第三、应有温度。

  控烟应有温度,这样,控烟效果才能明显,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有人认为,控烟靠自觉,不需要有温度,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温度造就势能。当下,控烟在各地逐步得到落实,但落实效果不明显,甚至出现公共场所控烟不利的现象,需要控烟机构认真抓好落实,让控烟拥有一定温度。只要控烟温度上升,控烟效果就会明显,不吸烟会成为潮流,那公众健康就会成为必然现象。

  第四、应有广度。

  控烟在局部得到落实,却没有在全国得到落实,这威胁到公众健康,甚至威胁到生命,需要各级政府加大控烟广度,让更多地方落实控烟。在大城市,公共场所控烟已经初见成效,但对于县城、乡镇,控烟效果大打折扣,这与控烟广度不够是密切相关的。下步,各级政府应加大控烟广度,让全国各地落实好控烟,全面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真正给公众良好的生存环境。

  第五、应有深度。

  控烟不能局限于表象,还要深入到公众内部,深入到人心,这样,控烟效果会非常好。公众的密切配合,才是控烟的最佳选择,这需要政府宣传机构,大力宣传控烟的好处,讲明白吸烟的坏处,让公众真正了解控烟的优点。最为重要的是,公众从内心里禁烟,是控烟的最大效果,为此,控烟的深度就是要求全社会形成控烟氛围,让控烟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第六、应有高度。

  控烟不仅是基层的事情,还需要高层来推进,这需要控烟机构密切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把控烟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去。控烟的高度,是在高层形成共识,把控烟当成大事情来抓,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如果仅靠基层来推进,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控烟效果也是非常不理想的。只要控烟达到了一定高度,控烟效果就会非常明显,是有利于公众健康安全的。

  控烟有“度”,才能在控烟路上走远,才能实现好预期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