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不可小看“控烟”事

2016年08月23日 来源: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A+ A

  烟草在线据长城网报道  各地的文明城市创建,控烟必须是也已经是“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禁烟、控烟,呼吁广大公民崇尚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主旋律、主基调。

  2011年5月,卫生部就颁布实施了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新《细则》明确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全新内容。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并提出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

  ——就全国的情况,有统计说:今年1-5月,香烟销量同比下降11.7%,利润同比下降24%。

  今年年初,河北省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示范活动启动暨培训会在石家庄市召开,据介绍,此项活动将持续至今年9月份,期间各创建单位应落实规章制度并进行自查,组织专业机构进行暗访。9月份,组织方根据考核评价结果,统一命名“河北省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并公示,对不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

  ——“9月”时限将至,方方面面对活动的客观效果都寄予希望。

  控烟,实在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首先是促进和保障人们的健康;就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大小环境建设来讲,我们到一个地方去     ——城市、乡村、机关、单位,如果那里是烟雾缭绕,混沌不堪,乌烟瘴气,令人窒息,那么一定会给它的“文明”成绩打低分甚至零分。

  同时,我们判断一个人,如果是不分场合,旁若无人,吞云吐雾,烟熏火燎,举止粗野,那就必然断定他(她)是一个缺乏文明素质乃至很不文明的人,他们的这种不文明举动,特别是担负着各级领导职务的人们,也就必定会使得他们自己失去许多事情上的话语权和正面影响力。

  控烟难不难?

  就社会而言,如果不严格,就难;如果非常严格,事情就会好得多。比如,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出“重拳”整治乘客在动车上吸烟行为。今年8月15日起,在动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铁路票务部门将暂停为其提供动车组售票服务。如此举措出来,事情应当会好一点。

  就当事人个人而言,如果没有决心和毅力,就会非常难;反之,认识到危害性,下了决心并且毅力很强,那就不难。正面的例证生动而有力。不久前有一条信息很发人深省:7月2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到北京访问,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她。陈冯富珍说:“中国有3亿烟民,习主席了解控烟的重要性。”并且称习近平是戒烟的“好榜样”。原来:上世纪60年代,习近平在陕西插队时学会抽烟,上世纪80年代赴福建工作后,成功戒烟,并告诉周围人“吸烟有害健康”。他的夫人彭丽媛在2009年就成为中国“控烟形象大使”。世卫组织总干事为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戒烟点赞。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当前正处在关键时刻的全国范围控烟立法起到促进作用。(8月3日《环球时报》)

  习近平主席的成功实践证明:凡事有了自觉意识,加上坚强的毅力,那么,包括控烟在内的一切问题,就都可以迎刃而解!一切有自觉意识的人们,都应该仿效习近平主席这个“好榜样”,把控烟的事情和别的事情都做好,大力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其它事业的大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