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普法知识 > 正文

卷烟喷码被故意烫掉,为什么?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最近,笔者在同部分零售户聊天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的零售户在出售整条卷烟时,会故意把喷码烫掉。这是为什么呢?

e1fe9925bc315c609cb1b01088b1cb134954772d.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经询问才知道:原来,烟草局在打击倒烟的斗争中,会根据喷码查找到烟的真正主人。会以此认定零售户同“烟倒”们串通,认为零售户为倒烟提供便利。因此,烟草局会根据有关法规条款,对零售户实施停烟、降级等制裁。所以,不管零售户的烟是怎么流入烟贩子手中的,主观故意也好,间接倒卖也罢,一旦被查获,就有被处罚的可能。为了保证经营安全,规避风险,故出此下策。

喷码有什么作用呢?

看喷码是鉴别卷烟真假的有效的办法。因为喷码中包含着经营户烟草经营许可证号信息。如果两者不符则卷烟来源不明,就有销售假烟的可能。一般来说,经营者是没有胆量伪造喷码的。如果被烟草局或消费者发现伪造喷码,后果将非常严重。谁也承担不起这个责任。

819f-ihfpfvz8636128.jpg

图片来源:南国都市报

在卷烟条盒上喷码是零售户取得消费者信任的重要手段。买了一条烟,离店后如果质量有问题怎么办?可以凭喷码和经营者交涉,由经营者再同烟草局联系即可把事情解决。所以,一般有经验的老烟民买烟时都有先看喷码的习惯,喷码同烟草证能对应起来,就可以放心购买。

喷码还为烟草局打击倒烟提供有力支持。看烟贩子的卷烟上喷码可以确定是否为回流烟,是否为烟贩子本人经营的卷烟。如果从卷烟喷码看,包含的地域比较丰富或许可证号比较杂乱,则倒烟可能性最大。所以,在维护正常烟草市场经营秩序上,喷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60se_picture.jpg

图片来源:网络

零售户不要把喷码烫掉

首先,把喷码烫掉了,烟草局追责时就可以轻松逃脱追责的想法是错误的。烟贩子把没有喷码的烟收走后,他自己是要私下作记录的,以防被查获时说不出来源,卷烟出问题也不方便找到卖家。所以,不要用烫掉烟码这种方式侥幸过关,牵涉到违法犯罪,照样追查到零售户头上,只怕恶意烫掉喷码处罚起来更为严重。

其次,容易激化零售户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既然是真烟,为什么要把喷码烫掉?如果烟假了没有喷码怎么找商家处理?这些疑惑在双方发生争执时会使矛盾升级。有的烟民本身对真假烟识别能力就很有限,买到没有喷码的卷烟后,更会思绪万千,容易滋生一些不该产生的问题。

在建议零售户不要烫掉喷码的同时,笔者觉得烟草执法方式方法也应该更具人性化。烟贩子手中烟并不一定都是零售户“批发”给他的,也有可能是通过其他途径入手,比如红白事结余烟中收购获得。不分青红皂白一棍子打死,会让零售户产生恐惧心理,客观上促使零售户把烟码烫掉,这对烟草市场规范化管理是极为不利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