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正文

控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图)

2014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西柏坡是中共中央“赶考”精神的发源地。1949年1月,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曾经风趣地对当时同行的人说“我们是进京赶考,”;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实际就是在告诫全党同志,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执政效果如何,始终都要接受人民的监督与检验。这就是说赶考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其实在实际生活中,有许多问题都应是如此需要这种勇于接受检验的“赶考”精神。由此我联想到当前中国政府关于如何有效地抓好控烟问题,也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据报载,近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得在北京呼吁即将进入二审的《广告法(修订草案)》应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施贺德表示,不全面的禁令将无法达到控烟效果,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对保护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至关重要。他指出,全世界因为烟草每年令近600万人丧生,其中包括100万中国人,相当于每30秒钟就有1个中国人死亡。除危害公众健康外,吸烟还给经济带来巨大损失。由于致人患病和生产力巅峰时期死亡,它让中国的劳动力受到损害,由此可见,烟草世界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带来的危害巨大,中国禁控烟工作任重道远,不能松懈,更不能停步歇息。

  一、宣传需要进一步加强。

  首先是在向公民宣传“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等常识上要进一步加强,最好要拿出普法宣传那样的干劲来。要充分利用学校、医院、广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大的公共场合优势,张贴宣传画,不定期地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等进行宣传。使公民自觉地提高对“在公共场合禁控烟”的意义的认识,并使这种认识入脑入心。要大力宣传公共场合创建和维护无烟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我国近几年吸烟人群低龄化成扩大趋势的特点和现实,教育主管部门要抓好中小学控烟工作,因为是青少年密集之地,发挥教育阵地的引领作用。青少年正处于的世界观价值观形成期,他们对是非辨别能力弱,模仿力与好奇心强,因此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不喝酒,这作为考核学校办学的一项指标。同时各级政府要狠抓机关单位控烟工作,要对随意在公共场合吸烟现象严重的单位一把手实行问责制,单位考核一票否决。对农村尤其是偏僻山区,要发动乡村干部充分利用下基层,走访联系群众的机会,适时地引导烟民要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邻居负责的态度,积极地响应控烟行动。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珍爱生命,呵护健康,远离烟草,拒绝毒品。我想要做好禁控烟工作,宣传还是应该放在首位,只有让每一个人都充分意识到吸烟的危害,禁控烟的必要,才会积极主动地响应、自觉参与,变被动为主动,其效果不知要好多少倍好!

  二、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其次,禁控烟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当然说是不这么说,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加大力度呢?这就涉及到诸多方面。我国是一个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的国家,各民族风俗习惯不同,他们对于烟草的态度、需求和吸食历史也不尽相同。因此采用一刀切的、快刀斩乱麻式的急促方式控烟是容易引起矛盾的,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加强宣传的同时,要采取一些合理的措施。我认为加大控烟力度,第一要形成全国各地一盘棋。也就是关于禁控烟特别是公共场合禁控烟的要求,要考虑到全国大范围内,不搞试点,不搞特区,都要在公共场合禁控烟。第二国务院有关单位在制定有关的禁控烟条例的同时,要求地方政府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要结合本省、市等实际情况,要尽快制定出相应的控烟条例。第三要禁止国家有关媒体以任何形式帮助烟草做广告宣传、促销和赞助,正如施贺德所说的:“不全面的禁令将无法达到控烟效果,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对保护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国家宣传部、新闻出版署等单位尽快做出规定,对严重违反规定的要做出处罚。同时要尽快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实情的禁控烟法律,只有这样对在公共场合随意抽烟,危害他人健康不听劝告者实施处罚就有了法律依据和保障,从而取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彰显出法律的严肃性、公正性。在我看,当前我国禁控烟工作,力度只能进一步加大,并要保持连续性、持久性。切忌时冷时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条例制定之初宣传轰轰烈烈,条例产生之后骤然降温,这样的条例只是一张纸,一种形式上的摆设,是绝对没有什么效果的。有的地方实际上也早已在宣传,早已制定过有关的禁控烟条例,但是缺乏严格的执行力度,使得禁控烟难有起色,缺乏实际效果。

  三、措施需要进一步得力。

  第三,在我看来要切实抓好我国的禁控烟工作,还必须做到措施明确,也就是要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得力措施。这里所说的措施主要是针对禁控烟要求以及考虑要其真真切切出效果,需要应对出现的问题或者需要事先采取的措施。在我看来,首先作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烟草总公司要严格控制烟草种植和生产规模。实际上只有严格坚持双控目标,坚守生产和收购红线不动摇,才能为控烟打好坚实基础。其次要配套措施要得力。就目前看,要求有关单位、公共场合禁控烟,那么向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还是有必要的。因为从现实情况看,国家还没有出台有关禁烟法律,现在最多还只是依照有关条例和规定,严格地讲这些是缺少法律效应的,应该说是缺乏强制性的,只是停留在引导和要求这一步上,所以,对于那些有吸烟要求的民众还应该考虑他们的诉求,尊重他们的意愿,在公共场合的合理区域设立吸烟室满足他们的吸烟要求。第三要奖惩措施要分明。依据有关条例和通知,各单位特别是党政机关领导要带头在公共场合禁控烟,对于禁控烟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适当的奖励,做得差的要给予必要惩罚。第四要通过制定合理措施激发督导员的积极性,使督导员要严格履行职责。在一些地方政府中,为了进一步做好公共场合的禁控烟共,他们聘请了督导员。但是要想这些督导员能真正地发挥作用,还必须有一定激励措施,促使他们积极发挥自身积极性,监督好公共场合吸烟问题。我想,所有围绕禁控烟工作的措施的制定和实行,都必须切合实际,行之有效,得力得法。严禁那些流于形式的,空洞的措施泛滥,不仅发挥不了作用,反而还会有消极影响。

  结语:总之,我国禁控烟工作任重道远,形式严峻,就目前来看是不够乐观的,容不得马虎懈怠。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官员如总干事陈冯富珍、施贺德等人先后就我国禁控烟工作,给出指导性建议。足以说明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的控烟工作是密切关注的,对我国控烟效果也是在时刻关心着的,其实这也是在关心我国广大居民的身心健康。对于国民来说是一件幸事,对于国家来说也是一件不容忽视的大事。作为一个朝着富强、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迈进的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是万万不能忽视民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的,以牺牲民众健康为代价换取的经济发展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值得的!所以从这些方面讲,我国的控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坚持,永远接受考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