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抵制“不进之风”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庞显权
A+ A

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质是“民心工程”,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无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举措。

很多人会错误的认为,我不是领导干部,我只是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工作的普通工作者。在烟草行业里面,我可能是一名客户经理或者市管员,是工资待遇、岗位级别最低的基层一线员工。每天按时上班,常年奔波在市场上,服务客户的活没少干,加班加点没少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如果是基于这个岗位来说,可以说是履职尽责,问心无愧。能力与年纪的客观原因已经摆在我面前,现实与理想总是背道而驰,我经过岁月的洗礼,早已孑然一身轻,不求是否还能“更上一层楼”,只求在这个熟悉且平凡的岗位中能聊以自慰。我既不贪也不腐,也根本没有那个水平条件去做类似的违法违纪之事,何来纪律作风建设之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从这里也可以看上,当今中国社会已经不再是从前人民吃不饱饭的艰苦情况,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回回望走过来的风风雨雨,迈出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几乎都离不开发展与创新再到回馈人民、国家。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之间、品牌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体现在速度领先、指标超前上,通过创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及档次、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也是将烟草行业一路走来的发展成果实实在在回馈给人民群众的要求。

的的确确,在烟草行业里,市管员和客户经理是基层一线员工,但也是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群体,是烟草行业对外的一面“铜镜”,代表着外界对烟草行业的基本认知。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这三个“不为”严重制约了领导干部甚至基层员工能否履职尽责、谋事创新、服务群众等工作稳中求进的重要因素。

这里就不得不提“躺平”和“洗碗效应”这两个词,这两个词汇其实是与纪律作风建设背道而驰,但也映射了目前许多工作者真实的工作状态。

当下很多人选择“躺平”,其实便是选择一种安于现状的生活方式和人生价值观,以一种看似安之若素的姿态去面对现在和未来。这些想法的出现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但往往是主观因素在作祟,因为躺平的成本太低了,这跟“洗碗效应”又有着密切的关联。

人力资源管理中有一种现象,称为“洗碗效应”。所谓“洗碗效应”,就是打破碗的概率与洗碗多少成正比,结果洗碗的人难免失手将碗打破,干了活却落埋怨、受责备,不洗碗的却明哲保身、成为最后“赢家”。

20220922xiwan.png

很多年轻人初到社会会有着一股“改变一切”的拼劲,老话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辩证问题。年轻人因其主客观因素在工作中往往没有很多包袱,谋事干事的方法和思想相对来说比较纯粹。而一些来到职场后的“丛林法则”会让部分年轻人失去方向甚至失去向前的动力,而现在职场许多老员工所呈现的工作状态便是不愿做那个出现风险差错的洗碗人,不求无功但求无过,久而久之职场便蔓延着这种“不进之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在干事创业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差错,只要不是违反法纪,不是原则性、道德性问题,组织上就应当多些宽容,给干事者以机会、以舞台、以激励,避免求全责备、鞭打快牛。

要想消除“洗碗效应”,必须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在思想上、原则上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练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保持克难之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怀着一颗初心、一股闯劲、一股韧劲,唯有如此,方能变挫折为动力,变苦难为财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看起来任重道远,其实就在脚下,时刻把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目标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以下四个目标是个人结合能力素质提升与纪律作风建设的心得体会。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在“线”上守意识。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需要发挥廉洁文化的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基层专卖员可能遇到最多的便是来自许可证实地核查中申请人的“贿赂”。上到上万元的“信封红包”,小到一包香烟或者一瓶饮料,部分申请人千方百计给予核查人员好处,渴望能在办证问题上“开绿灯”。从小事小节上守起,便是小到一瓶水都不能拿走饮用,虽然价格不高,构不成所谓的“吃拿卡要”,但其实已在心中埋下了腐败的种子。将廉洁自律牢记在心里。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决不能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牢牢守住廉洁自律这条底线。一支廉洁的烟草队伍,单靠外部监管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自我管束。不求不实之名,不染不良之风,不取不义之财,不为不法之便,为人公平正直,做事方能公正廉洁。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在“干”上求突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对事。立足专卖员的岗位工作实际,在卷烟打假打私、市场监管工作上履职尽责。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在实干中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在打假打私方面,卷烟走私是非法牟取暴利的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它不仅威胁着民族卷烟工业的发展,干扰卷烟国际间的正常贸易,破坏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干部队伍。烟草专卖员在打击卷烟走私犯罪问题时,应直面困难,不畏艰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现阶段卷烟走私问题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又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一旦守土不利,不仅对国内卷烟市场环境造成重大破坏,更会对后疫情时代的防疫政策造成冲击,造成国家财产损失以及危及人民安全等问题。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是烟草专卖责任,对保证财政收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消费者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20220922shigan.png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在“作风”上求改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保证平时工作做到位,不管身处什么岗位,让工作不仅仅是“过得去”,而必须是“过得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干部作风体现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关键时刻以身作则,为群众办实事,接受群众的监督,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决不能对待群众泛泛而谈、毫无作为,不能把作风、纪律等停留在口头上。在人民群众所关切的许可证问题上,专卖员一定要不畏山长水远,做到有始有终。基于对每位申请者负责的原则,要求事无巨细,保证核查工作的准确无误。对于偏远山区、农村地区也必须要履行核查职责,做到有始有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遇到许可证新办、延续、注销等情况,专卖员在接到申请后,需第一时间赶往实地进行核查。面对农村地形复杂、道路坑洼、村屯之间不易分辨的困难情况,不能有任何畏难情绪,而是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按时到达约定地点,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重点地区帮扶力度,努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这需要烟草专卖人员心存对农村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农村群众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工作上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帮扶,与客户经理专销协同配合,着力提升农村群众的创收本领与创收能力。宁愿多跑一次,也绝不作假一次,通过专卖员日积月累地开展核查、走访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烟草行业对于国家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对于人民群众无时无刻、无微不至的服务态度,这对烟草行业的长存发展以及口碑建设均具有积极意义。时刻发扬刻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确保真抓实干,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把精力放到重点工作上,把功夫下到工作贯彻实践上,以自身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认真做好工作。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在“学”字上面下文章。俄乌冲突背景下西方“话语掌握权”让俄罗斯面在舆论阵地举步维艰。“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同样导致我国在国际社会出现有理说不出的不利情况,这与“中国烟草”在国内舆论环境有所相像之处。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应当自觉用理论之光烛照现实,深刻认识和把握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只要办好了自己的事情,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增强坚持学习的紧迫感,如饥似渴爱学习、孜孜不倦勤学习、刻苦钻研真学习、知行合一深学习,学出更高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以过硬本领服务人民贡献国家。作为基层专卖一员,专卖队伍建设必须符合时代特征和法治精神,才能充分发挥专卖职能,彰显行业良好形象,巩固烟草专卖制度。专卖人员要重点认真学习国家《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复议法》。补齐业务短板,适应工作和形势发展的需要。专卖员不仅要立足实际,干好本职工作,更要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写一流文章,继续当好行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排头兵”,使主阵地更巩固、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强劲。专卖员应快速适应队伍转型升级的要求,积极传播专卖能量、烟草能量。形成 “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烟草行业的软实力。提升软实力可以在内部激发、延伸企业文化生命力,在外部以提升社会责任力、舆论引导力和抗风险能力从而扩大影响力,形成整体合力。这要求专卖员不仅能做到“提笔能写”,更要在各类网络平台中实现“字字珠玑”,发散烟草人的正能量。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一名基层工作人员,都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职责虽小,但是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谨小慎微,通过守纪律、正作风,严格按规矩办事,按纪律办事,扎扎实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为发展出力、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