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稳字当头 砥砺奋进 促进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行压力加大,稳定经济大盘正处于吃紧较劲的关键时期。前不久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六个方面33项措施聚焦助企纾困,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做出了具体部署。其力度大、含金量高,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发挥出重要作用。对此,须辩证理性对待。烟草企业作为中央国有企业,要坚持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砥砺奋进,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落实中央稳经济的方针政策举措,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坚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解难题,把烟草中式卷烟民族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千方百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为推动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贡献力量。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迫切需要新的解决方案、行动指南、前进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深入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核心目标、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正是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1.4%;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2.4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2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3万家,上缴税额2.3万亿元,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73万亿元,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烟草产业横跨农工商、串联产供销,具有产业链条长、上下游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特点,2021年,面对诸多风险挑战,烟草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达到新水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3581亿元,同比增长6.08%,财政总额12442亿元,增长3.36%,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烟草行业坚持用战略性眼光看问题,以前瞻性思维谋发展,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守正与创新的关系,顺应宏观经济社会环境,提高行业经济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稳定行业经济对宏观经济的贡献度,更加注重可持续,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字当头,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一以贯之,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时度效,坚决防止市场供需失衡、经济运行大起大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烟草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扛牢责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努力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稳定宏观经济贡献烟草力量。

烟草企业要稳字当头,砥砺奋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成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突出的关键词。“稳中求进”作为我国工作总基调已经提出多年,在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稳字当头,意义尤显特别。重重考验下的“稳”,是需要付出超凡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国家局党组在年初的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对今年行业工作提出了“稳”“进”“实”的要求。烟草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清形势,科学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砥砺奋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拼搏实干,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好,把品牌发展推向前进,有“稳”有“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为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作出贡献。

要在稳固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小与先进企业的差距,有效做强品牌、做优市场,稳健前行,冲破险阻,闯关夺隘,赢得市场,创造辉煌。要稳字当头,以稳促进,改革创新,对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想方设法加以解决,运用全面质量管理和管理统计学知识,按照PDCA循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财务成本、销售成本、管理成本,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提高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着力保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增长趋势。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形成更加稳定的品牌、市场、管理基础,形成经济增长接续力量,实现品牌、结构、速度、效益等各方面高质量发展的进。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2022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也是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烟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领会落实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做好企业经济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服从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坚决服从服务于行业改革发展大局。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稳中求进,按经济规律办事,坚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努力实现“稳”“进”平衡联动、相互支撑,以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补链强链,做强优势产业支撑;聚焦科创赋能,抢抓新兴产业机遇;聚焦绿色转型,擦亮生态工业底色;聚焦融合发展,提升协同发展水平,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烟草实体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转变作风,严格纪律,提高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把“勤严真精细实快廉”作风体现在岗位工作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采取扎实有效行动,推动关键性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快更好更大程度释放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推动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