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技术创新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为5.5%左右。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长有基础、有条件,中国经济在持续恢复,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中国经济发展仍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当前国际形势比较复杂,外部不确定性在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也面临不少困难,因此,实现5.5%左右的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烟草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落实好中央关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科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特别是要加强技术创新,狠抓产品创新,积极开发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抓好品牌培育,强化基础管理,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谱写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提升国有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烟草企业要把准战略方向,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竞争日趋激烈和世界局势的日趋复杂严峻的形势,坚持国家战略性需求导向,围绕事关国家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民生改善的重大战略任务,推动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性突破,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为国家战略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烟草企业要优化创新生态。我国科技事业捷报频传,许多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都离不开国企的重大贡献。不过,要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顶尖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比较缺乏等突出问题,国有企业要承担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深刻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挥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第一动力的作用,持续加强与海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打造跨界协同创新、国际产学研合作平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烟草企业要培育创新人才。俗话说,事在人为。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让企业成为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沃土,着力培养、引进、用好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对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实施“揭榜挂帅”攻关,“揭榜”的研究人员不受职务、职级、职称等门槛限制;建立创新基金、科研奖励性后补助等方式多样的研发资金来源,等等。企业各项改革措施要瞄准创新的难点痛点精准施策,在考核、分配、中长期激励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发挥创新人才的积极作用,让创新之花开放、结果,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面创新的核心,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在关键领域不被“卡脖子”,建立完整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烟草企业要加强学习,实干创新。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发挥全员创新的作用,形成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制丝车间技术融合班,用过硬的技术本领、优良的工作作风为“黄鹤楼”品牌保驾护航,2021年被授予“湖北省质量信得过班组”。“智造为基,创新为魂”,技术融合班在创新路上不断探索、笃定前行。近年来,累计获得工厂级管理创新优秀项目成果3项,技术创新优秀项目成果31项,其中中烟级优秀成果5项。通过实施《基于专业化设备维保的制丝流量稳定性研究提升》、《烘丝机脱水稳定性的研究》等重点攻关项目,使得全线断流频次降至每百批3次一下;烘丝出口水分标偏均值降至0.08以下,烘丝机脱水能力稳定,制丝流量稳定性实现突破性提升。另外,团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11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8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多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