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科技创新与质量提升之我见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本文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广丰卷烟厂创新工作为例,辩证诠释科技创新与质量提升的关系,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科技创新,为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王孝龙1.jpg

一、 以科技创新作为提升质量的抓手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提升质量是企业重要的管理战略。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科技创新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企业提升质量的关键抓手。我们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广丰卷烟厂在车间、班组里营造全员参与质量技术创新的氛围,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切实加大投入,为质量技术创新探求出各种有效的途径和办法。

1.科技创新是提升设备运行效率的基础。

在现有车间的这么多台设备设施状况下,要想把如此庞大数量的设备都管理好、维护好,不创新只会越来越难管,保障生产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尤其在制丝车间生产是流水线作业,在生产时只要有一台设备发生故障停机就会造成断流事故。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设备技术改造及维护保养方法,不断创新设备管理模式,才能适应越来越艰巨繁重的制丝生产任务。目前,几个车间都采取二维码技术进行设备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车间也将逐步完善更加实用的设备管理方法,如制丝车间在工艺提升方面:一是结合杭烟工艺写实,对混丝加香机加香尾料喷吹喷嘴滴料、出料成团进行技术改造;二是对贮后梗丝结团堵塞光点管停机问题自主研制梗丝松散装置,消除掺配不稳定和停机问题;三是增设烟片导流装置,提高加料机热风温度热交换器效应;四是增设出气锁整流装置,解决烘丝梗丝机出口结团问题。此外还进行了多项设备自主维修及改造,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全力保障产品质量。

2.科技创新可以促进核心技术得到保障。

制丝车间生产采用集中控制模式、卷包车间采用数采模式、动力车间采取能源管控模式进行生产,无论是中控、数采还是能管,对于整个生产流程具有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当前的数据采集技术和综合应用工作还需要得到进一步创新,如何把采集下来的数据运用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一堂必修课。采集数据并综合利用好,对于提高工艺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很多工艺参数和质量管控点都能在数据上得到体现,凭此能够分析出质量薄弱的地方并加以改进。今后企业将以这方面为主攻方向,力求有个更大的突破。

二、以体制机制作为科技创新的保障

江西中烟公司提出,要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提升,着力解决制约创新作用发挥的深层次问题,加快形成机制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活力迸发的科技管理体系。这些体制机制对于科技创新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在培养人才上要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体质机制,才能激发全员创新热潮。

1.健全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持续建立健全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创新平台稳定支持机制、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和科技创新奖励机制。在宣传、奖励科技创新人员上步子可以更大点、投入可以更多点、纠错可以更宽容点,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科技创新这个“鲶鱼效应”发挥出来,让更多人加入到创新队伍中来。

2.激发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活力。

要持续推进全员创新工作,充分激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活力,关键是在人才培养和利用上创新思路,突破常规,让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接好创新这根“接力棒”,成为具备竞争力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后备军。广烟企业一向创新氛围浓厚,一些专利、QC、管理创新课题等项目每年都有一定的成果,仅制丝车间一名操作工在维保设备过程中,针对设备卫生难以清扫干净的问题,就创新自制出十几件清扫小工具,极大地解决了设备卫生死角难以清扫的问题,这样既有利于烟丝的质量,也搅动了一股创新热潮。

20211230103824_9d2b95l1vp.jpg

三、以创新工作室作为科技创新的平台

当前,弘扬工匠精神,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提升质量的主要通道。制丝车间现有的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卷包车间倪凤华劳模工作室为科技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前几天,在广烟成功举办第十五届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电气修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这本身就是一个创举,一方面考验了我们厂承办此类大赛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对工作室的运行进行了检验。

1.依托工作室大力培养工匠精神。

温总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工作室等基层创新平台,推进群众性创新活动,营造全员创新创造的氛围和环境,充分调动全员创新热情,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创新发展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和卷包车间倪凤华劳模工作室在传承工匠精神、发掘创新人才方面积极谋划,持续释放基层班组活力,朝着“班组自组织、员工自驱动、能力自成长、行为自规范、过程自控制、问题自修复”的自主管理模式逐步摸索,不断前行。目前工作室在张文军带领下,员工成梯队成长,青年员工努力向老员工看齐,老员工继续发挥出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出一股创新的蓬勃朝气。

2.让科技创新成为工作室的试金石。

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卷包车间倪凤华劳模工作室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科技创新,这几年来,科技创新也已经成为工作室的主要功能。日前,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二期建设完成后,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竞赛等活动,也顺利通过了公司的复审,今后也将有更多的科技创新项目在这里诞生。上次大家可能也看到《幸福家微讯》里的那篇《750+2=1》的文章,文章真实记录了工作室2位老电工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一块不太可能维修好的设备控制器修复成功了,这也是科技创新的具体体现。工作室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一块试金石。

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将按照计划开展三期建设,建成后达成如下目标:显示终端;工业以太网;继续完善模拟量控制;新的电气控制软件编程校验,实现硬件测试在实验台完成;新的接触式测温仪在平台实验;实验室将不光是软件编程的实验室,还要硬件实验,成为底层控制实验室;远程控制子站,实现预警切换操作模式等。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发挥群众性科技创新作用,在“跑冒滴漏”、设备整改、工艺提升等方面进行完善,还要继续组织开展好创新课题、QC攻关和专利突破。

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是烟草行业“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烟草人时不我待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摆正科技创新与提升质量的关系,积极发挥出科技创新的强大原动力,为企业生产出高质量的卷烟产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