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加强县级烟草学习型企业创建长效化和常态化建设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创建学习型企业是县级烟草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创建学习型企业不是一项阶段性的工作,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我们在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长效化和常态化,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县级烟草专卖局始终紧跟行业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坚持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要求,不断加强基层烟草专卖局的各项职能建设,保持学习型企业的活力,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那么,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长效化和常态化呢?

一、要正视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中的矛盾与问题,走出创建工作的认识误区。

通过认真的调查和分析,虽然在国家提出在基层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以后,县级烟草各单位都很重视,都采取了一些扎实有效的措施开展了创建工作,但是在创建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为了创建而创建。作为最基层烟草专卖执法主体,县级烟草专卖局肩负着实施《烟草专卖法》的重要职责,直接面对广大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是烟草行业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执法状况和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烟草行业与社会的和谐程度,关系到烟草行业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在行业改革和发展向高层次推进的条件下,县级烟草局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是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切实加强县级局职能建设,维护和巩固专卖制度的需要。然而,一些单位却把创建工作看作是一项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为了创建而创建”的任务式思想不同程度地存在,因而表现在创建工作中主动性、积极性不够,责任心不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平也可想而知。

二是创建工作“一头热一头冷”。学习型企业创建涵盖班子学习建设、中层干部学习建设、员工学习建设的方方面面,但是在一些单位的创建中,存在领导重视员工不重视的“一头冷一头热”现象。少数员工认为学习型企业创建是领导的事,创建的质量和水平如何对自己的影响不大,存在应付了事、蒙混过关的思想,不能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导致创建工作的力度不够,质量不高,尽管通过创建,一些对照学习型企业标准的硬性指标达标了,但是没有通过创建来促进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活力的提升,说到底就是创建工作的所产生的“软实力效应”没有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以造台帐代替创建。有些单位为了应付创建,创建资料堆积如山,盒子装的、夹子夹的、装钉成册的,十分精美。但是,仔细看其内容,其台帐的内容质量不高,有的甚至内容不实,都是一些凭空制造的应付创建验收的文件资料,这种做法大大背离了创建的初衷,结果是劳民伤财,既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还在员工心目中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四是创建方案“拿来主义”。创建学习型企业虽然有一定的硬性标准,但是由于每个单位的基础情况不同,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不尽相同。然而,当创建标准下达后,面对一系列的创建要求,少数单位由于没有认真学习解读创建要求,更没有对照创建要求仔细分析本单位对照创建标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制定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时感到束手无策,只能采取“拿来主义”的办法,要么完全参照上级下发的细则和要求,没有将创建工作与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致使创建活动过于形式化和程序化,缺乏创新意识,影响了整个创建工作的质量。  

五是硬件创建形同虚设。加强读书室、阅览室等硬件设施建设是创建的一项内容,但在实际实施中,一些单位以创建为借口,片面地追求高档次、豪华型的硬件建设,把创建当成是一项形象工程,一些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虽然一应俱全,但多数形同虚设,长年铁将军把守,成了应付检查和验收的摆设。尤其是在文化宣贯中,有的单位对文化建设的理解出现的偏差,因而在宣贯时脱离了工作实际,出现了“空口号、虚壳子”式的文化,文化建设对创建工作没有发挥应有的推动作用。

六是创建成果缺乏巩固与完善。虽然学习型企业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但是创建活动的各方面工作和成果都需要不断地边创建边巩固、完善和提升。然而,有的单位没有把创建活动的成果继续巩固、深入,没有把创建工作的机制继续予以完善和提高。素不知,尽管在创建活动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形势的变化,有的方面还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还需我们继续查找自身不足,学习成功经验,不断巩固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使创建活动取得真正的实效。

二、充分认识学习型企业创建的意义,推动学习型企业创建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近几年来,国家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经济效益持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较好地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但应清醒看到,随着行业改革和发展推进,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基层县级烟草局建设凸现出了一些薄弱环节,不能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学习型企业创建的意义,把创建作为提升县级局的职能的一个有力的抓手与平台,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推动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通过创建来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专卖执法主体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对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服务水平,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支撑。

(一)抓住关键,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化。

学习型企业的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管理与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想取得创建工作的实效,要求我们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理念,抓住创建工作的关键,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狠抓过程创建,并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富有实效地开展。

一是要抓住组织领导这个关键,提高创建工作的可行性。

组织领导是任何工作成败的首要因素。我们基层烟草专卖局要把创建工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以一把手负责的要求,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实现创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同步进行,有序开展。要认真对照学习型企业的标准,制定可行性的创建工作计划,做到目标、要求、时点、责任“四明确”。在创建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人的作用,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检查与指导,及时发现创建工作的存在矛盾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措施,确保各部门的创建工作能严格按照计划部署健康有序地进行。

二是要抓住全员创建这个关键,提高创建工作的实效性。

学习型企业的创建是一项全员参与的事项,涉及企业的每一个人,不是领导班子的事情,更不只是哪个部门和哪个人的事情,需要全体员工以及各部门通力协作,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全面推进。为此,要着力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宣传引导,提高全员对创建工作的认识,抓好职责任务分工,做到人人有目标,个个担责任,充分发挥每一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尤其是员工队伍文化与技能素质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队伍文化与技能水平的好差直接关系到市场监管、内部监管、证件管理等各项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们必须立足队伍建设的现状,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一般员工三个层次,加强队伍的教育培训与管理。班子建设要突出“四好”班子建设,着力加强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将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思想解放、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班子。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要突出执行力、组织力和创新力,着力加强中层干部的综合管理能力学习和培训,努力将中层干部培养成为能独挡一面,会谋事、能干事、乐奉献的中层干部队伍。员工队伍建设要突出规范、执行与活力,坚持“实用有效”原则,着力加强员工的岗位履职能力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战斗力强”的一流队伍,促使全员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创建活动整体推进和工作上水平。

三是要抓住单位实际这个关键,提高创建工作的创新性。

学习型企业的创建虽然每一项工作都有相应的标准,但是由于各个县级局的基础情况不同,因而在制定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时,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上级的文件,而是要立足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在创建工作中,要以创新发展的理念来指导创建工作,克服为了创建而创建的思想和教条式创建的做法,把创建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从而提升创建工作的质量效率,避免一些劳民伤财式的重复劳动和无效劳动。此外,要不断总结创建工作的经验,查找创建工作的不足,解决创建工作的问题,使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有序的轨道向前发展。

(二)要找准载体营造创建氛围,保持创建工作常态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习型企业创建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因此,在创建工作中,我们要按照统筹安排、典型引路、分类指导、上下联动的原则,找准创建工作的载体,营造创建工作的氛围,保持创建工作的常态化。

一是要将创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人才培养工作是学习型企业创建的最终目标,要把创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固化创建工作的流程,用标准来衡量创建工作的好坏,从而使创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二是将创建工作与考核工作有机结合。要不断强化创建工作的考核管理,通过考核来发现创建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查找原因,纠正工作偏失。同时,要注重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在创建工作中的好的经验与做法,提高创建工作的质量与标准。

三是将创建工作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

文化是强化单位凝聚力、提高创造力的内在动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创建工作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建立一套完整的文化架构体系建设和文化发展评价体系,努力把企业文化理念转化为创建工作的决策行为、管理行为和员工行为。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来营造创建工作氛围,达到用文化引导人、约束人、凝聚人的作用

四是将创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要把“创建”活动同“三个文明创建”等创建等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日常工作抓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着手,高标准、严要求,长抓不懈,使团队共同创建成为单位和个人全面发展、不断实现自我创建、自我创争、自我超越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三)要健全制度,狠抓创建考核,实现创建工作长效化。

要立足于用学习型企业创建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创建工作的新制度、新机制,用制度来约束员工的行为规范,要健全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度、检查考评制度、奖惩激励制度,通过制度的约束,加强创建工作事前、事中和事后过程控制与成效检验,使干部职工形成共同创建愿景,推动创建工作长效化。

一是要建立创建工作责任制度。要对照创建工作目标,把创建工作责任分解到部门、到员工,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网络体系。

二是要建立创建工作督查制度。要树立过程与结果同等重要的理念。要严格按照程序化要求,从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入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着手,从一言一行做起,全面加强学习型企业创建的痕迹管理,从而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创一流。

三是要建立创建工作奖惩制度。要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常规指标与关键指标相结合的科学绩效考核体系,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逐步扭转在创建工作中不想干,干多干少一个样,量多量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

总之,学习型企业创建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要着力通过创建来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创建激发干部员工成长的活力,用创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