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国有企业青年员工队伍建设的研究与思考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嘉
A+ A

摘要:本文以国有企业基层单位为例,立足当代青年员工特质,总结、分析、思考目前国有企业青年员工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系统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以期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建设。

关键词:青年员工;队伍建设;研究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青年人才是企业干部人才队伍的活力源泉和长远发展希望,只有认清青年成长特质,把握青年成长规律,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拓宽青年成长空间,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才能促使青年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实现青年与企业共成长。

本文以曲靖市烟草公司陆良分公司青年员工为研究对象,通过查阅相关文献、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法,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对策建议。但受限于调研群体数量、信息获取途径等因素影响,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结论可能存在以偏概全的现象,在将一些现实问题上升为共性的理论成果方面还有所欠缺。

一、现状分析

(一)现状调查。从青年员工队伍现状看,呈现出“一大一小、一多一少”的特点。一是队伍规模逐步扩大。35周岁及以下青年员工共有34人,占总人数的11.6%,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2倍。二是队伍年龄愈发年轻。随着人数的增加,逐渐补足了25岁以下青年员工人数为零的缺项,平均年龄27岁,较五年前小了4岁。三是技术技能人才增多。青年员工中具备初级及以上职称的13人,占青年总数的13.42%,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3倍。四是青年干部人数偏少。青年员工中股级及以上干部6人,占青年总数的17.6%,虽然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6倍,但人数仍然偏少,仅占干部总数的12.5%。

(二)特质分析。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印记,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特点。研究国有企业青年员工队伍建设,必须“放下爱憎,先去了解”[2],客观分析当代青年人的特征特质。一是自我意识较强。当代青年人自我意识彻底觉醒,相比于父辈的集体主义倾向,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相对于奉献、牺牲精神,更多地关注等值回报。问卷调查显示,有37%的人希望在工作中取得重大成绩后能得到培养的机会,有29.63%的人希望得到晋(职)级的机会。二是成长定位更高。当代青年人既处于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也处于一个竞争极为残酷的时代,如此环境塑造了青年人更高的成长定位,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心,渴望考取各类资格证书,希望尽快掌握技术技能,但难免急于求成,缺乏耐性韧性。问卷调查显示,在目前倍感迫切的事情中,有81.5%的人选择“学习技能”,有59.3%的人择“增加收入”,有40.7%的人选择“职称晋升”。在座谈交流中,部分青年员工表示,在遇到挫折时会产生消极思想,如畏难情绪、逃避思想等。三是思想认识多元。当代青年人普遍具有思维发散、关注面广、兴趣点多的特质,这既为创新创造提供了土壤,也为把控思想意识带来了难度,尤其是与父辈相比,“专注力”已成为一种稀缺特质。在座谈交流中,一部分部门负责人表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具有重复性和单调性,青年员工一旦新鲜感丧失,或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往往表现为得过且过、消极懈怠。

(三)职业诉求。青年人所具有的特征特质影响了其在职业发展中的诉求,主要体现为:一是尊重,而非忽视。青年员工普遍希望有一个尊重人才、肯定成绩、劳有所得的发展环境,实现自我价值。问卷调查显示,有55.6%的青年员工希望“公平竞争、择优上岗”。二是平等,而非管控。青年员工所期望的组织氛围是民主、平等、合作。座谈交流中,青年员工普遍认为各级组织需走进他们、深入了解,希望企业能与之形成共同价值、共同情感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共谋发展。问卷调查显示,有59.3%的人希望各级组织“重视人才、培训深造”。三是丰富,而非单一。青年员工普遍希望提供更为丰富、更加开放、更多关怀的外在环境。问卷调查中,有55.6%的人工希望活动内容新颖,形式丰富;有81.5%的人希望合理安排工作,减轻工作压力。

二、存在问题

目前,青年员工队伍建设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总体上呈现出系统性、长期性弱,激励范围有限等特点。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成长通道不畅通。一是纵向的晋升通道不畅。国有企业的管理属于典型的层级制管理,员工往往只能通过挤向各级领导岗位的方式实现职务晋升、薪酬晋级与个人发展,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领导岗位有限,加之未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对于青年员工来讲,通过职位晋升从而实现成长的机会十分有限。二是横向的发展通道不畅。并非所有青年员工都愿意或适合从事领导岗位,部分青年员也愿意成为博学多识的通才或专业精深的专才。调查问卷显示,有77.8%的人希望成为综合素质较高,被大家认可的通才;有48.2%的人希望成为本岗位、本专业的行家里手。但实际工作中,青年员工想要中途变换赛道,既不能自由地参与其他岗位的学习培训,更不能跨部门跨专业跨序列的考取证书,通过调整岗位实现个人发展的道路也十分渺茫。三是曲向的诉求通道不畅。在纵向晋升和横向发展通道受阻的情况下,青年员工只有通过合理化建议的方式“曲线救国”,以期达到改变提升的目的。但这些合理化的建议和诉求,因顾及各种原因后选择性上报,加之上层未及时研究解决而不了了之,长此以往,青年员工逐渐变成了沉默的大多数。在被问及对企业的某些方面工作有意见建议时,有25.9%的人认为提了也没用,只能发发牢骚;有7.4%的人认为要习以为常,漠然处之。

(二)成才体系不健全。人才的培养既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企业的培养,但目前企业对青年员工的培养存在理念上的偏差,即简单地认为“培养即培训、培训即授课”。卷宗档案显示,近年来,以集中授课方式进行的教育培训占比高达83%。如此单一的培养方式,很难将青年员工培养成为青年人才,加之集中授课的方式更适用于知识类培训,对实操能力、应用能力的培养,集中授课的效果不佳,导致课上“收获”满满、实践中原地踏步。座谈交流中,青年员工普遍指出,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任务时,经常遇到没有工作要求、没有工作步骤的窘境,工作任务能完成全靠不断试错,走了很多不必要的弯路。

(三)成长氛围不浓厚。一是人员引进不合理。在人才引进时,面对梯队结构、战略发展和管理成本等需求,企业考量不足,存在盲目引进高层次人才,未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导致人才引进与企业发展不匹配的现象时常发生[3]。二是人员使用不合理。一方面,青年员工入职后,只从事一些诸如整理资料、报送文件等辅助性、临时性工作,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工作量又过于集中在部分青年员工身上,琐碎繁重的工作量消耗了太多的工作时间和工作精力,不能有效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也没有闲暇时间自我提升。问卷调查显示,青年员工均表示工作压力大,其中有81.5%的人表示还能承受,有18.5%的人表示疲于应付;近三年,外出参加培训班的人数仅有3人,占调查人数的11.1%。三是考核激励不科学。工作任务未能合理统筹,对青年员工过分强调奉献,加之“大锅饭”现象时有发生,青年员工(主要是借调人员)的成长通道又遭遇瓶颈,形成了员工“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态,积极性受到打击。问卷调查显示,有74.1%的青年员工认为应该“合理分配、多劳多得”。

三、对策建议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青年员工的特征特质无所谓好坏,作为管理者只有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强动力、增能力、造氛围,才能促使青年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一)强动力,激发员工“想干事”。一是增强归属感。提供解企业历史变革、发展演进的平台,促使青年员工多方位、多角度的深入了解企业,快速融入团队。二是增强责任感。通过国史党史讲座、企业文化宣贯等方式,引导他们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做到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接好企业深化改革的历史交接棒,肩负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三是增强认同感。加强内部沟通交流机制,如开展基层大下访,青年交流会等,倾听意见,采纳合理化建议,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增强获得感。建立及时正向的反馈机制,比如在薪酬待遇上体现“多劳多得”,在评先评优上体现“机会平等”等,逐步形成“进步—激励—进步”的正循环。五是增强荣誉感。注重从基层一线、艰苦环境和关键岗位的青年员工中选拔任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先进技术技能人才。

(二)增能力,促使员工“能干事”。一是师带徒。针对新进员工,选择思路清、人品正、专业强、技能高的优秀员工“传帮带”,确保选对师傅,带好徒弟,增强青年员工培养使用的系统性和计划性,切实提高青年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二是岗位练兵。针对入职2-3年的青年员工,依托岗位技能比武、技能竞赛、QC精益改善、内训师微课程评比等平台,鼓励和支持青年员工踊跃参与,达到练兵实战效果。三是轮岗历练。针对入职4-5年的青年员工,通过轮岗交流,让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积累经验、激发潜力,全方位得到锻炼,为企业培养使用人才提供充足储备,为个人规划发展途径实现岗位晋升搭建平台。

(三)配保障,助推员工“干成事”。一是政治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将青年员工队伍建设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家底,掌握实情,注重工作实效,以对企业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推进青年员工队伍建设。二是权力保障。离开企业的有力支撑,青年员工即便想干事、能干事也不足以干成事。因此,要注重责任与权力的分配平衡,既压担子,也架梯子,既要赋予其明确的责任目标,也要有相应的权力(如资源调配、团队组建等)匹配,否则有责无权,责任终究难以落地。三是制度保障。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补充完善各项机制,不断加大对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等现代化人事管理工具的运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青年员工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打通各环节堵点,才能让更多的人想干事,让想干事的人能干事,让能干事的人干成事,逐渐形成良性循环,实现青年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中共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大会所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M].外文出版社出版,2018.

[2]白岩松.《岩松看日本》[M].华艺出版社,2007.

[3]周玉成.企业中层后备干部选拔及培养模式——以F公司为例[J].经营与管理,2016,(1):51-53.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