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实干 助推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认识和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的关键,也是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遵循经济规律,都客观上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烟草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实干,用精益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作出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指出,高质量发展既是通向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全方位的。要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全行业都必须贯彻的要求。要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所以,烟草企业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整体把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坚持系统观念,联系烟草工作实际,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政府与市场、规范与效率、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要在完善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打造自主创新高地上下功夫,增强“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系统观念是根本性、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由之路。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从系统观念出发优化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使各领域发展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比如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对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坚持系统观念是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要从系统观念出发谋划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系统性工作摆在我们面前,比如,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等。这些都要求突出系统观念,从整体和联动角度出发,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现代化建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烟草企业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书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更好履行责任,发挥应有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做强做优做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特别是在世界局势动荡变革、国际环境日益复杂,攻坚克难任务繁重的当下,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化解重大困难和矛盾的迫切需要。烟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拿出行动。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务求实效,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擦亮党员名片,促使全体党员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推动党组织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要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信仰、坚定信心、坚定信念,以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焕发强大动力,淬炼党性,滋养初心,砥砺奋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继续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做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及适应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烟草企业要恪守《烟草专卖法》,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及行业体制改革安排,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方案及配套举措,形成”推动-提升-再推动-再提升“的良性循环,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破除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障碍,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落实品牌驱动战略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心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没有对各项工作的系统把握,没有对全局的清晰认识,在某一项工作上也很难作出正确的决策和判断。系统观念是”十四五“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些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烟草企业谋划企业发展、推动重点工作也要贯彻系统观念。要实现企业年度目标、重点任务,要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路线方针,要落实行业的战略规划、安排部署,要实现上级的重点任务、通知要求,要完成外部内部各项工作,就需要系统考虑党的建设、生产组织、工艺质量、基础管理、政治生态、队伍建设、脱贫攻坚等各方面的工作,处理好点多面广各种关系,把工作向前推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把上面的规划落到实处。同时,随着新时期的发展变化,各项工作标准不断提升,要推进营销高质量发展,要进行老品改造和新品研发,要抓好安全管理,等等,对烟草企业干部职工的系统观、大局观、统筹协调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个职工都要有大局观念,增强系统思维,发扬团队精神,形成“大家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喜人局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守正创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国家烟草专卖制度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创新性成果,是保持行业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所以,烟草企业要不断增强忠实践行烟草专卖制度的坚定性自觉性,忠实履职尽责,奋力破局破题,推进专卖管理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在这里,我想谈一下华为“鸿蒙系统”。华为鸿蒙系统(英:huaweiHarmonyOS,HongmengOS)。在2019年8月9日,华为在东莞举行华为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操作系统鸿蒙OS。鸿蒙OS是一款"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一款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现已适配智慧屏,未来它将适配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等多终端设备。2020年9月10日,华为鸿蒙系统升级至华为鸿蒙系统2.0版本。2021年6月2日,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及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新产品。最近就华为“鸿蒙系统”出世面临的大考,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无论经历多大的困难、多大的打击,我们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好产品的决心不会改变”。世界最大的水电工程白鹤滩工程,已经实现了自主创新。在这个世界第一的背后,中国水电从开发利用、技术创新、运行管理到效益发挥均实现了全方位的跨越。面对当今复杂的世界形势,中国水电的成功,无疑给我国各领域产业发展、自主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烟草企业要有创新思维,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改进基础管理,完善对标指标体系,加强和改进对标管理。广泛开展管理创新活动,强化精益课题研究,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紧盯降本增效、产品质量、原料储存、设备管控、生产统计等关键环节开展课题攻关,持续开展管理改善建议征集。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强化成果应用转化及固化,加大贡献突出的创新研究的奖励,加大典型案例的推广宣传,提升创新研究的实用性、有效性,营造全员主动创新、乐于创新、敢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以创新为驱动,形成突破瓶颈、提升短板、解决顽疾的利器,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强化人才兴企,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说到底,任何发展目标的实现,最终都要靠人来实现,没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做基础,一切发展目标、管理思路都是空谈。所以,烟草企业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进一步激活人力资源,进一步提升全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再接再厉,团结奋斗,再展宏图。关键是干部的领头羊作用必须发挥好,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领导干部要引领、示范,有效提升企业正气,弘扬正能量。要探索建立进一步激励全员提升综合素质推动高质量工作的长效体制机制,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目标,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持续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以精干高效、雷厉风行的好作风和主动作为、干事成事的真本领,确保企业和品牌高质量发展,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作出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