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环境保护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烟草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建设绿色的家园,充满祥和、温馨,处处显示朝气和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把品牌做强做大,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烟草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保护生态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再次强化“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正式写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一是新发展理念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当前我国距离实现碳达峰目标已不足10年,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也仅有30年,时间很紧、任务艰巨。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部分地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三是依法推进环境保护存在薄弱环节。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企业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地方污染治理压力和责任逐级递减,基层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能力与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四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需加强。绿色发展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够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化投入模式尚未有效建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还不够,环保产业支撑体系不健全。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2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烟草企业要进一步采取行动,加强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地球是生命的摇篮,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一个地球一个家庭,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每一个烟草企业的职工都要拿出实际行动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切实保护环境,促进绿色发展。比如,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多年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舍得投资,改善环境,保障生产,改善生活,促进企业发展。先后投资对生产区、生活区进行了人文绿化美化,种植了多品种的花草树木,出现了绿茵茵的草坪,现在的生产、生活区鸟语花香,让人留连忘返,简直就是一个绿色庄园。热爱环境的人,对环境治理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这个厂的职工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全方位地对“三废”及噪声按环保要求进行治理和改造,废水、废气、废渣及噪声实现达标排放,废旧回收利用率及水回收利用率都达到较高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在企业资金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企业毫不犹豫地拿出资金,对制丝线和卷接包生产线进行了大量的环境治理与改造,减少了用水量,降低了噪声,提高了安全水平,关爱生命,减少了疲劳和疾病。就拿锅炉房来说,曾经进行过排渣改造,将传统的水冲渣法改造为干出渣法,降低了耗水量,节约水资源,减少污水排放量,保护了自然环境。近年来,进行了锅炉煤改油、气技术更新,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量更加有效地得到控制,很好地保护了自然环境,保护了汉江。

从近年来,工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年度各部门管理目标、指标分解表、年度环境管理体系推进计划表,组织各部门开展环境因素的识别、评价,识别出年度环境因素、重要环境因素,形成年度环境因素识别、评价表和重要环境因素及控制方式表。依据GB/T24001-2016《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对工厂环境管理的各个环节逐一进行审核,发现问题,逐一监督整改落实。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环境管理,制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全面策划工厂2019—2020年环境管理工作目标任务,持续高升工厂环境管理绩效。近年来,工厂未发生环境事件,完成年度环境管理目标、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1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动力车间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荣誉。这份荣誉既是对动力车间近年工作的肯定,也是该车间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从管理保障到技术革新,再到队伍建设,动力车间在能源保障工作方面书写一篇不俗答卷。动力车间为了更好地提高动能保障能力,始终坚持规范基础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强化设备管理,向设备要效益;细化安全管理,向安全要效率;优化人才管理,向技术要效能的管理理念,不断丰富管理方式、从管理上要水平、用管理做后盾。立足实际,以推进动能精益管理提升为目标,通过技术改进与设备改造适应企业发展需求。2018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和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布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根据标准,2020年4月1日起,汉中卷烟厂两台燃油(气)锅炉需要进行低氮改造。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动力车间的技术人员齐上阵,从改造方案的提出到燃烧器的选型,每一个影响最后锅炉运行效果的环节,都力求尽善尽美。车间技师们夜以继日地研究国内外先进地燃烧器技术和工艺,走访多家兄弟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从工厂锅炉运行的实际出发,制定出符合自身生产运行状况的燃烧器方案。由于受疫情影响,改造计划推迟进行,改造工期缩短至45天。为了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车间技师们制定了更详尽的施工图,对每天的施工进度和质量进行监控。最终在7月底完成了相关安装、调试、试运行工作,9月完成了相关项目的验收。截至目前,锅炉各排放物浓度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除此之外,近年来车间还完成了诸如《降低卷烟生产废水单箱化学需氧量》、《提高储丝房、掺配间环境温湿度均匀性》、《开发OEM模式下中央空调蒸汽加湿方法》等课题,多项课题在企业QC成果发布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要求,工厂打算继续做好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加强环境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学习,尤其是加强对《锅炉大气污染排放标准》(DB61/1226-2018)的学习,积极沟通配合,进一步加强锅炉环保改造和技术更新升级,确保锅炉各排放物达标排放;同时,按照环境管理体系要求,监督、检查各部门落实部门环境管理职责,确保水、气、声等重点污染物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合规处置。环境保护没有止境。汉烟人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加大对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向新的目标前进,实现绿色家园、绿色世界的梦想,为行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打造高素质队伍做出贡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