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凝聚团队正能量 促进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伟大斗争锻造伟大精神。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一个民族只有在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汲取磅礴之力,凝聚团队正能量,推动品牌突破发展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打造高素质队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扭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烟草企业要与时俱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烟草行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促进品牌驱动战略升级,持续抓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配套具体措施的落地,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品牌竞争力,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为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烟草企业要制定和完善“十四五”规划,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办事,在增强行业“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上下功夫,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要求贯穿到行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在这里,烟草企业有必要向毛泽东学习管理方法。毛泽东面对党和国家管理活动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事务也相当庞杂,一直站得高、看得远,总是能提纲絜领,抓住要害,有着高超的决策艺术和全面而出色的管理素质和才干,堪称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位卓越的管理家。毛泽东管理方法的最大特点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他始终重视身体力行,进行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在对客观事物进行深入细致分析之后,作出正确的管理决策。毛泽东管理方法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善于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把主要矛盾的原理运用到管理实践中,形成了抓重点、抓中心工作与抓一般工作相结合的管理艺术。毛泽东管理方法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非常重视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原则许可的范围内,因时而异,因地制宜,灵活机动,使毛泽东的管理更具有高度的艺术性。毛泽东在管理干部的艺术中,强调必须团结干部,任人唯贤;在军队管理艺术中,认为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主张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等等。

毛泽东曾经说:“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残酷的现实,让毛泽东那个时代的人们认识到了组织和纪律的重要性,所以红军从一开始就强调了组织和纪律的重要性。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就亲自制定和颁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一系列红军纪律。红军长征途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到了充分的执行。正是这种秋毫无犯的纪律,使红军在相当艰苦的条件下,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沿途不断招募到新兵。红军所到之处,人们都以能当上红军为自豪。如今烟草企业要推进品牌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要把品牌发展计划变成现实,要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也必须有纪律做保障和支撑,提升执行力。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铁的团队。团结就是力量。烟草企业要增强员工纪律观念,做到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服从管理和纪律,不能一盘散沙、稀稀拉拉。决定的事情和布置的工作必须有反应、有落实、有结果、有答复。同时,要靠纪律来保障自由和创造。现代烟草企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但是同样要遵守社会规范和国家法律以及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条例、标准、规定,以规范员工行为,确保企业更好地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员工权利,发挥员工最大潜力,保持企业战斗力、竞争力、生命力。烟草企业要有团队精神和使命感,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履行好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恪守《烟草专卖法》;始终维护烟农利益,始终保证零售客户盈利水平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始终为消费者提供优质过硬放心产品和优良满意称心的服务,始终考虑基层一线员工的利益和成长发展;低调务实,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效率烟草,提升烟草社会形象。

烟草企业要发扬团队精神,促进企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团队精神就是所有的成员为了团队的利益,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自觉地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携手与其他成员一起解决问题,共同渡过难关。具备团队精神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更大的效益。在一个团队之中,团队成员要适应团队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要努力工作,主动帮助团队成员;帮助新同事;鼓励持不同意见者相互交流;与众人分享工作的成果和喜悦;推荐一些团队组建和合作解决问题的技巧;分享信息;向别人询问工作信息和专业意见;解释自己的个人行为,让团队了解;要忍让,宽容,换位思考,接受他人的独特个性,主动接受对方,学会合作,善于合作,等等。泰戈尔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些单薄,只有协作才能够移山填海。”一滴水要想不干的唯一办法就是融入大海,一个员工要想生存的唯一选择就是怀着强烈的集体利益感融入企业,全力以赴,维护团队利益,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建于1975年8月18日,迄今46年。这46年来,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克服了重重困难,把企业和品牌发展不断推向前进,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涌现了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和先进模范人物,特别令人感动和敬佩。比如,女职工殷小琴1960年8月出生,陕西南郑人,自1978年10月进入烟厂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卷烟机操作和维修工作,作为卷包车间机修班长,在一线工作一干就是28年。她务实求真,工作负责,钻研技术,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勤学苦练,努力完成各项卷烟机修理工作任务,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保障了车间生产任务和产品质量达标。1991年6月9日入党。连续多年被评为工厂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陕西省烟草系统劳动模范和“双文明标兵”。1996年3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1996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退休后,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发挥余热。德、勤、能、绩、廉方面得到大家的好评和肯定。2021年6月,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镇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曾指出,“明确前进方向,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主动融入大局,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等。这些话语高屋建瓴,语重心长,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烟草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烟草行业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披荆斩棘,迎难而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团队发展正能量,遵守团队纪律,维护团队利益,适应团队生活,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扬长补短,实事求是,做大做强做精做久品牌,绽放活力,展翅高飞,追求卓越,继往开来,实干创新,锐意进取,开拓前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以市场为龙头,稳中求进,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力、贵在持续”方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精益锻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强化改进品牌市场竞争力,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行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贡献力量,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