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国企员工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四把钥匙”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国企基层员工要不要树立政绩观?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是摆在当前社会面前的一道全新课题。

树立正确政绩观,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这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政绩观不是领导干部的专利,也应是普通群众都能参与进来的共同话题。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方面,党员干部是领头雁,普通员工是参与者,不是旁观者和追随者。当前社会应当引导全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固掌握“四把钥匙”,可以有助于形成一股风清气正的政绩观氛围。

20210531105211_eo8i3osyks.jpg

一、锁紧“牛鼻子”,牢固竖立正确的政绩观

凝聚基层党建合力。政绩观教育是当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的主要内容,必须牢牢锁紧政绩观教育这个“牛鼻子”,促进基层党组织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树立起“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党建工作当中去,形成一股坚强的政治合力,把各项政治工作抓实抓细。

补齐基层阵地短板。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国企党建工作好不好关键在基层,政绩强不强更是看基层,破除国企党建短板问题也是基层党建的关键。如何想办法补齐基层短板,让“水桶理论”在基层尽可能失去最大的破坏力,考验的是基层党员干部的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先从红色教育开始抓起,延伸到其它短板领域,积极抓好思想建设。利用媒体及宣传阵地,多从舆论上进行引导,创新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考核,对《学习强国》《烟草网络学院》等必学内容以积分形式进行考核,并通过绩效负激励方式对员工进行学习督促,达到增强政治理论能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的目的。

提升基层管理水平。以“政绩观”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梳理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创新开展提升党建水平的相关活动,合理利用“党建+”模式,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建与政务工作相辅相成,既有群众根基,又有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内生动力,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二、开启“领头雁”,发挥党员队伍榜样作用

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就是基层群众的“领头雁”,飞得远不远、能不能落下一个人,关键看的是党员干部的带头作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重视党员干部的素质淬炼,持久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充分发挥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并引导基层群众积极向组织靠拢,积极为党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树立先进人物优秀典型。树标杆、立典型,在基层中提炼出榜样示范力量。如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基层先进工作者、推选劳动模范等活动,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先进扎根基层,使典型榜样发挥出积极的效用。一方面更加激发先进技术骨干创新创造活力,另一方面引导群众员工树立向榜样看齐意识,形成个个争当先进、人人勇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引导基层员工主动担当。政绩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让人可以实实在在看得到。只有全员都重视政绩,勇于挑战困难,肩负历史使命,基层工作才能更好地打开局面,才能更好地扎实开展具体工作。如何引导国企基层员工以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大家主动担当、勇挑重担?有三个标准可以判断:一是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政绩,是否可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用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判断员工的利益实现得好不好;三是用历史的观点看待政绩,是否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三、传递“好声音”,鼓励全员干事创业激情

及时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是党的声音,也是当前普通民众最渴望听到的“好声音”。依靠媒体等喉舌发出最初的呼唤,让大众理解并支持党中央及国家的大政方针,有利于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有利于团结广大人民,有利于社会稳定和国家的发展。

大力营造良好政绩氛围。领导干部应创造什么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如何衡量政绩,这不仅是领导干部的事情,也可以延伸到普通党员甚至是员工群众身上。大力营造勇于创造政绩的良好氛围,促进人人关注政绩,人人创造政绩的美好愿望得以实现,这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政绩内涵、不忘初心的政绩基点、实事求是的政绩导向和重视党建的政绩特质,也是实现持续发展的“金钥匙”。

鼓舞全员干事创业激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绩观的重要论述,需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政绩观就是鼓舞全员干事创业的一部教育典范。正确的政绩观可以促进全社会关注干事创业浓厚氛围,通过实施政绩观评价机制,不断激励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管好“承诺书”,警醒廉能管理廉洁自律

全员警示全员自律。政绩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平时工作的实际情况。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作用,对全员采取警示教育,实行PDCA管理法,做到预先有警示提醒、事中有监督约束、事后有业绩评估,促进自觉了解基层矛盾,解决疑难杂症,化解各种纠纷,做出长远而有意义的政绩。

重点岗位重点监管。对重点岗位开展《廉能管理廉洁自律承诺书》签订活动,促进相关岗位人员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的监督,承诺一份责任,主动干出实实在在的政绩。纪检监察部门不能将《廉能管理廉洁自律承诺书》一签了之,束之高阁,而应时时对签订人员进行核对监督,才能有效监管重点岗位人员在制度的笼子里创出佳绩。

一人一策古为今用。古代官员就有秉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最终做出了不错的政绩,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当今政绩观念早已得到升华变迁,应当古为今用、因材施教、因人施策,大力推广颇具个性特色的政绩管理方法,使“人人参与创造政绩、人人都是政绩的创造者”不是一句空话。

政绩为谁而立、靠谁而立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干事创业、考量政绩的核心问题。国企基层员工既是政党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不仅要对基层员工进行政绩观教育,更要积极引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是对党建工作的一份重要支持,也是推进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源动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