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绷紧安全弦 常抓安全文化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1年5月22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正在举行中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目前已致21人遇难。事故发生后,许多人悼念不幸遇难者:“今天是国内跑圈大地震的一天!”如今,这场比赛让跑圈按下了暂停键。2021“丝绸之路”宁夏-银川马拉松赛组委会发布公告称,受到疫情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组委会决定启动大型赛事熔断机制,继续延期原定于5月30日举办的比赛。原定于6月13日举办的2021兰州马拉松也宣布延期。浙江省体育总会发布《紧急通知》,暂停中长跑和越野赛等全省相关赛事活动。截至目前,已经超40场比赛或延期或取消。国家体育总局5月23日晚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要抓好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烟草企业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弦,常抓安全文化不放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查漏补缺,细化各级领导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抓好防范、监督、检查、奖惩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切实做到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促企业和品牌高质量发展。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也是融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政治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自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要看到,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有时“黑天鹅”、“灰犀牛”还会联袂而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防范风险挑战,一刻都不能松懈,一丝都不能疏忽。要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出击,迎难而上,坚决驯服“灰犀牛”,全面防范“黑天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朝着我们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安全是人生幸福的港湾,放弃了安全,人生幸福就无法得到保证;安全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向每个人都郑重提醒,一点一滴的疏忽就会酿成事故,一丝一毫的麻痹都会带来不幸;安全是企业最直接的效益,作业现场守规矩,操作规程须遵循,安全检查要认真,整改隐患要快速;安全是班组永恒的主题,愿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安全”弦。安全是我们生活得更好的希望,是人类永远的朋友,安全为我们的生命撑起一把保护伞,使我们的生命呈现出绚烂的光彩。“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问题怎么抓都不过分”已经成为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长期以来,工厂始终坚持把安全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来抓,不断探索与实践,总结经验教训,绷紧安全弦,狠抓精益安全管理不放松,创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的稳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安全在我心中”教育活动,在教育方法上注重做到对重点岗位人员教育与全员教育相结合,坚持自我教育与把专家请进来教育相结合,安全教育与开展岗位练兵、安全生产竞赛等活动相结合。发挥安全管理机构的功能和作用,履行职责,勇于负责,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群管成网、专管成线”的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安全生产规划计划,强化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在工作布置上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的位置上一并安排;在安全措施上把预防工作放在“第一”的位置上抓好落实;在安全工作的重心上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的位置上予以重视。安全监督严格“三不放过”,即发现问题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检查整改见实效。认真组织各类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整改率为100%。安全投入上做到资金预算优先、资金使用优先、设施购置优先,确保企业安全发展。

安全的重要性人人都知道,但在现实工作中有些人却存在侥幸心理。安全千日紧,就怕一时松。好多人对规章制度标准都知道,但就是有麻痹心理,一时松懈、大意,丧失了对事故的警觉性,酿成灾难和悲剧。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续的工作,要常抓不懈不放松。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文化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长期的浸润和熏陶,习惯成自然。首先,制度标准要严。安全制度标准在制定的过程中要遵循严密、严谨、严格的原则,责任要明,处罚要严,操作性要强,以制度标准的严厉性让人不敢越雷池半步。其次,执行要到位。大事化小,教训很难吸取;小事化了,后患肯定不少。再好的制度标准,执行不到位,也是一副空架子,不顶用。再次,要创造舆论氛围。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宣传的推动,要以科学的理论塑造和宣传制度标准的硬性,要以鲜活的事例警醒人、触动人。说到底就是形成一种安全文化,以文化的力量让大家对安全产生一种如履薄冰的谨慎感、如临深渊的紧张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文化在某种意义上还是一种问责文化。要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签订、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级级相连。出现安全问题,要分清责任,考核兑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要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精益化、现代化安全管理,通过安全文化的浸润,让广大干部职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负起安全责任,拿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改革创新,实干奋进,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不止步,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