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把家风家训融入价值观促进工作提升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每个人都要对此有着深切体会,更要常常挂念于心、身体力行。

微信图片_20210525092527.jpg

办研讨:把传承家风的活动搞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近期,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工会组织了一次“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征集活动,评选出8条优秀家训和8篇优秀家风文章,并以座谈会形式进行研讨,具有很好的实际意义和家庭教育学习作用。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长要给孩子以示范引导。作为家长,同时也作为烟草行业员工的一员,更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好家风,把优秀家训牢记于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促进工作各方面的提升。

家风活动已经起航,作为烟草员工理当继续秉持良好的家风,担当起历史的使命,为烟草事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

立家训:把向上向善的标尺树起来

家庭是社会的主要细胞。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而父母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对父母的依赖和信任决定了父母的责任,父母有什么样的家教,孩子就有什么样的人,就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未来。

“恭宽信敏惠,步步谨遵守。仁义礼智信,人之正道也。”“端人品、首孝悌、长幼序、隆师道、勤勉学、和相邻、明礼让、戒争讼、务本业、莫为非。”“徛得正、坐得正、弗怕三脚凳。”《家风沐浴我前行》《我人生的参考与坐标》《莲花般的母亲》等这些征集到的优秀家训家风,正是员工们真正的内心体会,才能悠然而生出感受。

“员工的家风不是小事、私事,传承好立家规传家训的好传统,很有必要。”会议主此人如是说道。一条家训,把一个家庭向上向善的标尺树立起来,让家风的温暖沐浴在自己的身边,时时得到激励和约束,才能真正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传家风: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

人生的第一堂课非常重要,注定了一个人的成长环境是否适合,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人们常常思考的话题。

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家庭就要在这种良好的风气中熏陶出优秀的孩子,让孩子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家长要主动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把道德观、人生观很好地融合起来,把做人的底线规划出来,不要让自己轻易地触碰,也不要让孩子随意践踏出去,才能真正把好家风传承下去。

筑防线:把家庭助廉的风气带起来

好家风是一道坚实的廉洁防线,家庭的风气营造出社会的环境。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同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妇女要正确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好家风需要不断“熏染”。作为家长之一的母亲,更要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我国传统文化始终强调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有机统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家庭要筑牢最初的防线,才能把社会这道最大的防线筑牢,才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见行动:把践行家风的行为动起来

家风的传承不是口头上说说就是的,要见诸于具体的行为上。

首先要尊老敬老,仁爱和谐。百善孝为先,孝子无大错。家庭成员敬重比自己年纪大的人是非常好的家风。让孩子追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崇高道德精神,推己及人,讲究人际关系的和谐。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在家庭教育中始终坚持这种融洽人际关系的教育,培养家庭成员的仁爱之心,助推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建设。

其次要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夫妻和睦,婚姻幸福则家庭美满家庭和谐。首先在我们夫妻间给孩子做出了和睦相处的榜样,我们互敬互爱、互助互让,才能让孩子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团结友爱。多换位思考,体谅他人的难处,以宽容的心态去处理好于邻里的关系,多沟通、多交流,化解矛盾、增进感情,促进邻里团结,遵守社会公德。

还要有脚踏实地,诚信立世。脚踏实地做事,实事求是做人,不浮夸、不激进,有多大的鼓就用多大的锤,讲究一个“稳”字,凡事循序渐进,就能有好的收获。不要急功近利,追求速成,那样反而会欲速则不达,劳而无功。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才能收获良好的果实。

最后是勤俭自律,做好榜样。勤能补拙是良训。一贯注重勤奋教育的思想,勤俭才能持家。尤其在工作上,先人一步开展工作,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学习上花更多的时间,去主动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为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础。生活俭朴,对生活没有过多的要求,注重自律的修养,因为修身立德是提高自身素养、齐家有方的基本要求。

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发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密不可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需要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好优秀传统家风、注重自身的家风建设、汲取革命先辈的优秀家风,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