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尊重科学 贵在创新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直到今年年初,袁隆平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袁隆平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就在今年5月,“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在崖州湾和三亚的两个示范点中分别收获了平均亩产926.5公斤和1004.83公斤的好成绩。而去年11月在湖南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测产显示,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实现了“1500公斤高产攻关”的目标,打破世界记录。联合国官方微博5月22日转发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悼念袁隆平院士的微博“一生修道杂交稻,万家食粮中国粮。我敬爱的大师千古!”,并写道: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国士无双,一路走好。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学习借鉴袁隆平尊重科学,贵在创新的精神,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用精益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恪守《烟草专卖法》,群策群力,再接再厉,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精益求精,全力以赴,把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曾经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为创立科学理论体系,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终达到了光辉的顶点。马克思博览群书,广泛涉猎,毕生忘我工作,经常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1867年,马克思所写的《资本论》问世,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在给友人的信中谈到,为了《资本论》的写作,“我一直在坟墓的边缘徘徊。因此,我不得不利用我还能工作的每时每刻来完成我的著作。”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和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革命理想高于天。要向马克思学习,尊重科学,贵在创新,不怕吃苦,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团结奋斗,把企业和品牌高质量发展事业推向前进。

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建于1975年8月18日,建厂46年来,发扬“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围绕市场需求,依法规范管理,科学开发产品,精心打造品牌,不断开拓市场,提高经营水平,为国家创造税利,为消费者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陕西烟草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公主牌卷烟曾名列全国《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当年,为了研发公主烟,全厂科技人员对省内外烟草市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发现空档,抓紧机遇,潜心配方,讲究烟的内在质量,想方设法加强原料保障、设备改造,在烟名、包装等方面渗透文化因子,投放市场后比较红火和热闹,公主烟日益走俏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好势头。当年“老烟草”王景昌同志是从外单位聘请来的科技人员,积极研究开发新产品,建议投资建起烤烟烘烤车间,还建议把原储备烟叶的库房改建成年产10万箱的嘴烟生产线,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王景昌的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对企业的帮助很大,荣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后来还有陕西省劳动模范、“女强人”李翠英,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研究三新技术,充分运用新配方、新材料、新工艺,在卷烟中施加降焦剂、助燃剂、发酵酶等添加剂,采用活性碳嘴棒、高透成型纸、高透卷烟纸、电子打孔水松纸等新材料,通过测定各等级烟叶的焦油量和理化指标进行叶组配方的优化,运用工艺手段为降焦服务,从而降低卷烟焦油含量,提高卷烟的吸食安全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李翠英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经历风雨,辛勤耕耘,改造老产品,开发新产品,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曾被陕西省烟草专卖局授予全省烟草系统“科技创新标兵”荣誉称号,群众称她为名副其实的“汉烟人”。值得一提的还有QC管理员王雅妮,多年来带领相关部门及车间QC小组骨干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把质量管理拓展到产品质量、过程质量和工作质量上,积极开展各项攻关和创新活动,在全面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员”。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激烈的市场竞争,消费者对健康和利益的关注,客观上都对烟草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加严格苛刻的要求,烟草企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履薄冰,兢兢业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质量不放松,切实增强国产卷烟的市场竞争力,把品牌发展战略规划落到实处,为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做出贡献。特别是要抓住产品优质这个关键点,切实提高卷烟产品实物质量,为国家创造财富,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烟。要以人为本,众志成城,加大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力度,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弘扬富有特色的烟草企业精神,更新观念,奋力创新,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加强全员教育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这里,我想到了“中华”品牌的管理。1951年2月12日,以“中华”命名的卷烟正式投入生产,成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端卷烟品牌。烟标上“中华红”、“天安门”、“华表”等经典元素,蕴含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民族自豪感,开启了民族卷烟品牌发展的希望之门。70年来,“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时刻提醒和激励着“中华”品牌砥砺前行,在振兴民族工业、打造民族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中扮演好重要角色。“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优不休”的质量方针,“和搏一流”的企业精神,等等,塑造了“中华”品牌的精气神,非常令人感动。发挥“中华”品牌的标杆引领作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在融入大局中赓续传奇。这一点,值得其他烟草企业学习借鉴。

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是农业方面的科学家,为解决中国人和人类的饭碗问题做出了贡献,功不可没,彪炳史册。在烟草农业方面,也有许多默默无闻的人,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比如,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烤烟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高级农艺师许昭建,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农技推广,扎根农业生产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服务农业生产,引导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技工作者的质朴初心。许昭建编写《烤烟脱贫产业发展参考指南》、《南郑区产业脱贫技术汇编》,推动了脱贫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促使农户掌握科学生产知识和技能,促进品种推广和技术措施规范应用。再比如,原汉中市烟草公司南郑分公司烟叶管理股股长(2020年9月30日后任西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农艺师杜鸿波,把“博士梦”写进烟田里,自2009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十多年扎根基层摸索农业技术经验规律,努力实现农业技术理论与烟叶规模化生产实践的有机融合,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成果,也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杜鸿波发表了《南郑烟区现代烟草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调查研究》、《烟叶GAP示范区建设与管理中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初探》、《烟田废弃物循环利用模式与土壤保育技术探讨》等论文,对烟区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循环经济模式实践进行探讨。杜鸿波2018年进入省局《全省系统创新人才库首批入库人员名单》,2020年10月被陕西省烟草学会授予全省烟草行业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全省10个名额)。当前为了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烟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向袁隆平学习、借鉴,尊重科学,贵在创新,群策群力,再接再厉,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恪守《烟草专卖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