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学党史,浅谈三个时代之问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程燕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全党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翻开沉甸厚重的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慷慨激荡的历史画卷跃然眼前,喊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时代之问。作为烟草行业的党员,笔者谈一谈自己对这三个时代之问的思考。

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因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从一个只有58名党员、十几个地方党组织的小党,发展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带领14亿中国人民创造无数奇迹的世界第一大党。

翻开百年党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毫无政党私利。她勇于斗争、不畏牺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甘于用热血和生命捍卫崇高的理想信念。她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带领着中国人民无往而不胜。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习百年党史,就要更加深刻地铭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千秋伟业,更加自觉地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胸怀党之大者、国之大者、民之大者,坚定不移地和党一起,把自己的根基和血脉深深地植于人民之中。

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因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正是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才能实现救亡图存、国家独立、民族富强的历史使命。

翻开百年党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具有跨时代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深刻揭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普遍规律,指明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她创造性地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哲学上的革命飞跃,为人类观察世界、分析问题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她在中国这片广袤大地上历史性地丰富和发展,始终同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新的境界,绽放真理之花。

千年思想,精神赓续。学习百年党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更加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特别是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着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正确道路,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牢牢掌握历史主动,不断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正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对时代潮流进行深刻洞察,对世界大势进行科学判断,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拉开了融入世界的时代大幕,中国才大踏步地走向新时代。

翻开百年党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始终正确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最终选择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道路,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她与时俱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学习百年党史,就要更加努力做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立足客观现实、把握历史大势,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越走越宽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