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1年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有发生。今年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烟草企业要行动起来,贯彻“两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工作推向前进。其中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就是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设廉洁烟草企业,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重要体现,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所以说抓好烟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对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新发展阶段党的各项建设和各项工作质量,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高质量发展才能得到有效保证。特别是要围绕探索正风肃纪反腐的治本之策提高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质量,建设廉政文化,实行思想教育、管理监督、严厉惩处协同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烟草企业廉政文化是烟草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推进烟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烟草企业管理水平、增强烟草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客观要求;是从思想上引导烟草企业领导和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使员工抵制不廉洁的思想意识和不健康的价值取向侵蚀,自觉抵制腐败行为,创造良好的内外廉洁环境,以树立烟草企业廉洁形象。烟草企业文化被称为现代烟草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软实力。烟草企业文化和廉政文化在目标指向、责任承载和传播途径上具有高度统一性,烟草企业干部职工要诚信、守法、清廉、公正,规范烟草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行为,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落到实处,弘扬烟草企业廉政文化,深化烟草企业文化建设,有效推进烟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烟草企业要提高对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发挥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教育教化、导向激励、约束规范、监督防范等功能,推进惩治和预防企业腐败体系建设,规范企业领导干部思想行为,推进企业的改革开放,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发展,改善企业的自身形象,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企业、贴近职工,坚持重点突出,深入推进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务求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特别是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在危机中育先机、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狠抓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促进品牌驱动战略升级,不断增强品牌竞争力,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为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烟草企业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注意解决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对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理解偏差,对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紧迫性、艰巨性认识不到位、对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理解不科学、对企业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教育形式不够丰富,还比较单一;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制度不健全,管理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消极文化的影响仍然存在,封建思想、西方享乐思想等对企业的良性发展带来威胁和挑战。烟草企业要分析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比如对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不到位,不善于对企业廉政文化建设进行探索和总结,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合力不足,缺乏持久性和一贯性,传统思想中的消极因素也影响了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等等。

烟草企业要研究改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策略和方法。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保障,构建监督体系,形成联动合力;加强宣传教育,使廉洁意识内化于心,通过理念引导、理论武装、廉政宣誓、形象塑造、典型导廉等方法,使广大干部职工受到教育和启迪;完善制度建设,使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固化于制,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员工监督制度、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奖惩制度;把握建设规律,增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效,坚持教育重点与廉政文化载体相结合、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内容与对象相结合、领导带头与职工参与相结合,体现群众性,把握时代性,增强针对性,注重有效性;创新廉政文化活动方法,使廉政文化建设外化于形,通过基地教育活动、文化活动吸引、廉政文化环境熏陶、廉政文化作品教化、亲情感染、案例警示等方法,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依法治企,遵守制度,增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廉洁自律,促进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