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烟草行业队伍建设 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社会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变局,各行各业面临的形势复杂,矛盾增多,风险加剧,挑战严峻,故而拥有一支高素质领导干部和精湛业务技能的员工队伍对行业的兴衰成败具有重要的作用,决定着行业能否可持续性发展。可以说一个行业单位的发展状况如何与队伍建设密不可分,烟草行业亦不例外。因此不断加强行业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政治意识高、政治定力坚定、党性强、理念新、敢担当、勇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精心选拔和培育一批具有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业务技术精湛、业务能力高超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对于确保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2021年1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烟草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烟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就“十四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思路明确提出: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干部人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下面笔者就如何加强高素质烟草队伍建设问题谈点个人浅见,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一、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领导干部是行业单位的“领头羊”,是行业发展大局的决策者,是发展方向的掌舵人,是措施部署和推进落实的监督者。因此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党性原则、发展理念、技能素养,前瞻性和挑战性,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对行业的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说是决定性作用。为此现阶段要确保烟草行业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加强领导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特别要做好以下几点:

1、严格优化选人用人标准。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和要求,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树立起选人用人风向标,拧紧从严管理监督螺丝,激励干部敢担当有作为,推动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加快形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各行业单位要着力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确保国家局、总公司机关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跨省(区、市)交流,着力选拔和培养有朝气、专业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新的理念、好的经验在新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烟草行业要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更多高素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效激发人才队伍创新活力。

2、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无论是老干部还新选拔的干部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行业发展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勤政廉政,切实把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深化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的认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行业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政治历练,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

3、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各行业单位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新发展阶段特征的认识,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市场监管,强化运行调控,推进降本增效,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加注重供需两侧同时发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持续优化供给体系和产品结构,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深化对国企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加快推进改革步伐。坚持稳字当头、循序渐进、稳妥推进,处理好深化体制改革与促进经济发展、保证财政收入、保持行业稳定的关系,确保改革行稳致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提升忧患意识和挑战意识,积极创新发展理念,稳妥推进控烟履约各项任务落实,认真做好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规范电子烟管理等工作。

二、加强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从发展新阶段和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烟草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高素质烟草队伍建设不仅仅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方面,还应该包括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内涵。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对确保行业不断发展的基石,是具体工作的直接执行者。特别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

1、烟叶技术人才队伍。毫无疑问烟叶生产是行业链的重要基础环节,为卷烟生产的提供原材料,以确保成品烟生产。随着居民健康时尚生活理念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烟民也开始注重烟草品质了。因此加强烟叶生产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势在必行,只有培育一批与时俱进的烟叶生产技术人员,促使他们积极培育优质高产、抗病虫害的烟叶,指导烟农优化改进生产技术,不断提高烟叶品质和产量,为优质卷烟品牌生产提高优质原料。

2、新品研发人才队伍。品牌是卷烟营销的重要抓手,为此行业要坚持品牌战略,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持续研发新优质品牌,以增强品牌吸引力,促进消费前行,推动行业发展。但受居民生活理念的变化,烟民卷烟需求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因此行业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中烟公司要积极选拔优秀技术人才,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卷烟新品技术研发,难点公关以不断推出低焦微害新品,淘汰不合时宜的陈旧品牌。要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制订科学的奖惩制度,重奖有功之臣,提升大国工匠精神,促使技术人员全身心投入新品研发。

3、专营专卖人才队伍。烟草专营专卖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制度,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正是长期坚持烟草专卖,才确保了行业稳定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社会的发展,专营专卖制度面临的风险增大,制约专卖因素增多,同时专卖制度中不合时宜的现象凸显。为此坚持专卖制度不动摇是行业底线,但同时也必须进一步优化专卖制度,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满足需求变化。烟草公司要加强专卖队伍建设,特别是提升肩负卷烟营销重任的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增强他们的忧患意识和挑战意识,提升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好开展卷烟营销。同时还要加大执法监督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加大假烟、劣烟和参与真烟非法流通、违法大户的查处力度,要公平、公正、公开执法,切实维护好守法零售户的利益,确保专卖制度的顺利执行。

结语:从2021年的全国烟草电视电话会议中可以看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素质队伍”等三高是行业十四五的发展目标。而高素质队伍是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前提保障,是新发展阶段下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有利于提升行业软实力和硬实力。因此加强行业队伍建设,显得意义非凡,作用重要,要切实引起各行业单位的高质重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