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树立正确政绩观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军强
A+ A

  政绩观是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正确政绩观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前提,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根本体现,对打造风清气正、“有为”干部具有方向标作用。

  新形势、新挑战下,烟草企业要以树立正确政绩观为引领,以政绩观专题教育为契机,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强化基础、解决问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树立正确政绩观的意义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深刻理解正确政绩观的科学内涵,全面把握新时代下的正确政绩观。

  理解正确政绩观的科学内涵。政绩观是对政绩的总看法,涉及政绩的目的、政绩的内容和政绩的取得三方面内容。政绩的目的回答“建立政绩为了什么”的问题,政绩的内容回答“什么是真政绩、什么是假政绩”的问题,政绩的取得依靠实干、科学和群众的支持。准确理解和把握正确政绩观的科学内涵,要解决好思想认识的问题、为谁创造政绩的问题、靠什么创造政绩以及如何衡量政绩的问题。 

  全面把握新时代下的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做新形势下的“有为”干部,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就要有“功成一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树牢志存高远、上下求索的目标,提升善作善成抓落实的能力;就要有带头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韧劲。

  二、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

  树立正确政绩观,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笔者看来,关键要坚持好“一个中心”,把握好“两处关键”,树立好“三观”,处理好“四种关系”,实践好“五大课题”。

  坚持好“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民者,万事之本也。”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深入群众,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的重心就在哪里。要把每一项有关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把群众的烦心事解决好,把群众的闹心事处理好,把群众的揪心事料理好。

  把握好“两处关键”,即把握好显绩和潜绩。“为政贵在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这一重要论述,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抓基层、打基础,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抓好当前,又注重长远,既关注眼前,又谋划发展,既要有满足群众需求、解决棘手问题的显绩,又要有在“地平线”下的潜绩。

  树立好“三观”,即树立好世界观、权力观和发展观。“三观正则德行不亏”,世界观是思想的“总开关”,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政绩观。权力观是指人们对权力的总的认识和态度,对政绩观有直接的影响。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根本观点,引导着政绩观,而正确的政绩观,符合发展规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发展观,影响和指引着正确政绩观的树立。

  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处理好“是与非”“公与私”“实与虚”“质与量”的关系。处理好“是与非”的关系,做到“四要”,要彻底根治政治立场摇摆问题,要坚决杜绝“四个意识”不强问题,要及时纠正政治生活不严问题,要严格整改党建工作弱化问题。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做到“四不”,不受、不污、不歪、不斜,始终廉洁自律,坚持原则,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处理好“实与虚”的关系,做到“四有”,有目标——从长远出发,打基础、增后劲,不舍尺寸之功,以累严实之效;有举措——立足当下,补短板、破瓶颈,踏踏实实地干,勤勤恳恳地做;有激情——走长征路,践初心、创业绩,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鼓足奋发进取的劲头;有实效——踏新征程,敢担当、能攻坚,实实在在行动,真真切切获得。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做到“四优”,政治素质优、业务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议优,能把握量变与质变规律,有效指导工作,能坚持量服从于质,重视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确保质与量协调发展。

  实践好“五大课题”,即实践好“理论”“求是”“群众”“能力”“考核”课题。实践好“理论”课题,以加强理论教育为根本,在强化思想保证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好“求是”课题,以贯彻实事求是为要义,在强化工作执行上下功夫,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实践好“群众”课题,以坚持以人为本为取向,在强化群众观念上下功夫,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实践好“能力”课题,以提高工作水平为目标,在强化能力保证上下功夫,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实践好“考核”课题。以完善考核评价为重点,在强化干事活力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不唯“数字”“报表”“材料”论英雄,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工作实绩。

  三、以正确政绩观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树立正确政绩观,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思想建设固根基上、企业管理提效能上、推动工作抓落实上、率先垂范做表率上、廉洁自律筑防线上做文章。

  在思想建设固根基上做文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定力、提高思想觉悟。一是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绩观教育的根本任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推动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深入人心,围绕解决政绩观错位、违背初心使命等问题,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理论上的充分扎实保持信念上的绝对坚定。二是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紧紧抓住关键点,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把牢思想文化阵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在企业管理提效能上做文章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要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一是统筹做好防疫、经营。当前,企业所面临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对企业管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提升企业管理效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要有必胜的信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保持定力、坚持目标,带领企业干部员工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为夺取“双胜利”而努力。二是不断夯实基础管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精益管理,融合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手段,激活管理内生动力,向管理要方法、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发展。三是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持续深化“思想变革”,把发展战略与文化培育相结合,建立在深厚有力的文化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软实力。四是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增强后劲。四是充分释放队伍活力。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优化中层干部配备,重视后备力量培育,并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打造专家型技能人才队伍。

  在推动工作抓落实上做文章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坚持踏实笃行,一环扣一环、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每项工作。一是坚持实干担当。始终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在深化市场化取向改革上坚定前行。始终强化综合治理,推进专卖建设、大户专项治理、“放管服”改革、过程化管理,巩固专卖管理基础。始终突出重点环节、部门联合、日常专项监管,巩固规范经营基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筹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突出工作重点,克服实际困难,聚焦高质量发展举措的落实。始终积极研究新办法、新路径,针对亟待破解的问题,聚焦重点、直击“痛点”、瞄准难点,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求解思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补齐工作短板的能力。三是坚持持续发展。准确分析和把握当前形势,坚持规范管理、质量为先,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实现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在率先垂范做表率上做文章

  “行不修而欲谈人,人不听也。”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唯有以身作则,以实干为引领,才能立起标杆,以上率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才能做到从会上到会下,有所呼,即有所应,更有所为。一是工作更加深入。要做到重心下移、走出“大楼”、深入群众,把工作谋远、把要求提实、把任务抓细,用“把脉问诊”的实际行动争做“主心骨”。二是作风更加务实。要加强思想指引,躬身践行,引导职工跟着学、照着做,树立“要干事”“干好事”的扎实作风,带动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在求真务实中提质增效。三是业绩更加突出。要注重创新引领和业绩提升,通过榜样的作用和标杆的力量,带动职工树立“变的思维”,积蓄“变的能力”,在创新工作的推进上、推进工作的协同上、提升工作的水平上用功发力,让工作更有效率、业绩更加彰显。

  在廉洁自律筑防线上做文章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压实政治责任,守好廉洁自律关口,时刻严守纪律“底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自觉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一是加强廉洁提醒。通过自我反省、参加廉政教育等途径,告诫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不踩“红线”、不闯“雷区”。二是接受群众监督。设置廉政举报信箱、公开廉政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真正将自身行为放置于群众眼皮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筑牢反腐防线,自觉保持廉洁清正的政治本色。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