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深化精益改善推进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烟草企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努力从工作实践中坚定信心,从形势判断中明晰方向,从使命任务中增强自觉,为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其中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就是要深化精益改善,推进烟企高质量发展。

 自2013年烟草行业推行精益管理以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卷烟厂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通过搭平台、建机制、重导向,全员参与共同推进工厂高质量发展。仅2018年至2020年,工厂累计开展精益课题攻关129项,实施完成精益改善项目1399个,荣获专利78项,各类创新改善实现效益13060.78万元。厂领导班子成员紧扣行业“五大理念”、“三个变革”、“六个转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调研,集思广益,共同研讨工厂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集中优势资源快速拓展提升新品卷烟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积极探索柔性生产,把创新作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从转变思想观念、优化创新管理机制、建设工厂创客团队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工厂高质量发展。自2018年起,工厂先后修订《创新管理办法》、《精益改进改善管理办法》,对精益改善项目的立项、备案、实施、验收、成果发布、专利申请、评比及奖励等做出明确规定,从发现问题、改进机制、成效固化、考评激励等方面构建起系统的精益改善闭环管理标准制度体系,为精益改善保驾护航。持续深化A3报告、可视化看板、6S管理、SOP等精益工具运用能力。建立创新工作室,为职工创新改善开辟了固定阵地。2018年以来,全厂各部门累计制修订标准、办法377部,总结提炼生产管理模式、模型、操作方法等130项,制定各类手册、案例库45个,各部门开展现场一次性改善固化成效2071项。工厂通过持续深化精益改善,培育了精益思维“进部门、进班组、到岗位、融于心、鉴于行”的精益文化,为工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品质量是烟草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卷烟产品作为一种特殊产品,是一种嗜好品,最终要靠消费者一口一口抽掉,所以在质量问题上丝毫不能马虎,质量问题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这是“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首要方面,是经济领域的重大战略性任务。烟草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化取向改革,坚持市场导向,以货源供给平衡为基础,以推动营销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销售结构,持续拓宽市场空间,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市场第一原则,加大产品研发和维护力度,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技术布局和研发储备,深化对外技术合作,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2021年,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烟厂将认真总结三年质量提升工作经验,持续完善六纵四横管控体系,以质量全要素、全过程的闭环管理,促进质量管控升级。持续推进以流程为导向的质量风险防控,全面识别制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大质量问题和消费者敏感质量缺陷,明确异常处理流程和管控措施,不断提高风险防控的覆盖率、实用性、有效性。充分发挥生产过程质量稳定性评价系统的作用,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夯实岗位责任,细化奖惩举措,提升全员质量意识。以“产品加工一致性”为目标,深入推进合作生产质量管控,大力开展质量创新,全面实现无缝对接。健全质量监督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严肃工艺纪律。充分运用科技项目、QC等工具,坚持开展问题攻关,提升质量管控水平。

管理也是生产力。企业管理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没有捷径,永无止境。烟草企业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全面从严管理,找准精益管理发力点,不断优化精益改善机制,积淀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助推高质量发展。要与时俱进,迎难而上,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卷烟生产模式、目标绩效考核模式、投入产出模型、PDCA管理系统优化等方面精益求精,让精益改善成果不断涌现出来,成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在安全生产标准化、清洁生产、6S管理、标准化良好行为等方面不断提升完善,力求专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特别是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秉承花开不败、争先进位的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拼搏实干,创新奋进,群策群力,再接再厉,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提质增效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