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郭胜
A+ A

“高质量发展”是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之而来,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谈高质量发展,都在围绕高质量发展定目标、列举措,可以说是轰轰烈烈。无可非议,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可喜可贺的一面,体现了中国正在向世界强国迈进,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正在日益剧增。但是笔者要说的是,“高质量发展”不能千篇一律,不能不结合实际盲目开展,否则就是拔苗助长,不助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202090931.png

“高质量发展”,是在一定基础上得以体现的。所谓的“高质量”,重点体现在“高、质、量”三个字上,每个字都具有很深的内涵。笔者认为,“高”字,具体是指高格局、高水平、高举措、高素质、高收获……,前提条件是基础必须牢固,如果基础不牢、不稳、不实,提出“高”的要求就是虚高,就是浮夸风。俗话说得好,“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等,这些无不体现基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想拔高,就必须夯实、筑牢基础才可以。所谓的“质”,就是品质,包含人的素质、物品的优质、举措的高质,具体体现在品牌效应上。所谓的“量”字,其实就是一个计量多少和长短的标准,也能体现能容纳、禁受的限度,比如人的酒量、气量、胆量、度量等等。“高质量”三个字加在一起,既是一种追求的目标,也是一种高标准、高性能的标签。

所以,笔者倡议,高质量发展,千万不要盲从。虽然我国,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业绩,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实现经济提升,这是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但是我们在践行“高质量”的过程中一定要清醒,一定要掌握自己“坛”子里到底有多少米,腰包里到底有多少钱,自己的家底到底有多厚实,量力而行会更好。现实中,有的单位为了跟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基础管理比较薄弱,队伍素能普遍偏低,管理上漏洞百出,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竟然也大张旗鼓的搞“高质量发展”,其实这是一种渎职、不负责任的行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带头人,在制定企业发展决策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实际,在“高质量”发展还不成熟的时候,可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追求的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在争领先、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激活动力,挖掘潜力,攻坚克难,奋力追赶,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才会水到渠成,自然体现出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