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用担当作为砥砺初心使命

--江西中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2019年11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艳莉、郭磊、万科翀
A+ A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

  对地处红色土地上的人们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显意义重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贯穿始终,以真学真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习为引领,找准精神坐标

  8月1日,一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专题辅导讲座在江西中烟多功能厅举行。讲授者是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哲学博士姚满林教授,公司党组成员,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全体党员聆听讲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思想的源泉。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江西中烟党组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8次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等5个专题辅导讲座,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形势分析讲座,高质量高频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党组集中学,党总支、党支部分别学。公司领导分别为公司机关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专题辅导讲座,党小组每周半天集中学习中央、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公司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相关文件和规定书目,并围绕学习内容进行研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依托全省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江西中烟广泛开展瞻仰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筑牢信仰、坚守初心。

  8月初,江西中烟组织公司党组成员、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赴南昌市方志敏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在方志敏烈士的铜像前,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温东奇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随后,大家参观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详细了解方志敏烈士的革命历程,并聆听了一堂《学习方志敏,保持共产党人本色》的专题“微党课”。

  小平小道陈列馆、葛源镇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湘赣革命纪念馆、三湾改编纪念馆……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与此同时,江西中烟大力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运用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平台开展主题教育网上知识竞赛,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内刊内网、展板、电子屏幕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江西中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秦日伦围绕“讲规矩守纪律,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主题作警示教育专题报告,通过分析行业和省内十个“不得”42个违反党规党纪典型案例,达到了以案促学、以案为鉴、以案为纪的效果,进一步筑牢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学有目标,做有垂范。

  2017年上半年,江西中烟市场营销中心副经理兼湖南湖北大区经理吕昔80岁的老母亲因脑溢血入院抢救。当时正值湖南、湖北市场新品上市和订货的关键时期,待忙完手头工作,吕昔才匆匆赶到。协调好家中事务后,待了不到两天,吕昔又返回销区投入到工作之中……

  8月14日,江西中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报告会。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感受时代楷模一辈子初心不改的奉献精神之后,四位来自公司的行业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真情讲述了自己的初心故事。

  “通过聆听报告会,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了‘担当’一词的深刻内涵,更加意识到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这样的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江西中烟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周龙鑫说。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难点

  学以致用,边学边查。

  8月20日,江西中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公司领导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带头查找问题68条,并从思想层面逐条检视分析反思,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方向和措施。

  对照党章党规深查细照找差距,同时,聚焦发展要务通过专题调研明确问题。

  此前,7月11日,温东奇率党建调研课题组就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深入南昌卷烟厂和技术中心进行专题调研。其他公司领导也带队分别赴各自的调研点开展调研,查明存在问题。

  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着眼于解决公司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江西中烟确定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原料保障水平等6个调研专题内容,同时着眼于“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司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一共性调研内容,问计于基层、问策于职工。

  江西中烟6位班子成员深入营销中心、技术中心、生产企业开展调研13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次,调研240余人次。通过梳理,调研课题组分析了39项差距不足,明确了33个方面的改进建议和对策,形成了6个调研报告。

  7月30日,江西中烟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进一步集中梳理调研情况,充分交流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各调研课题组对调研报告再次梳理,进一步细化解决问题、提升工作的具体措施,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表。

  “调研成果转化表细化梳理了6个调研课题的71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质性举措,转化为推动公司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生产制造、原料保障、品牌培育等工作的实际成效。”江西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迪汗说。

  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

  对照职工所盼,结合公司机关“作风建设再提升”活动,江西中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检视问题——召开部门、直属单位等不同层级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面向各卷烟厂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建议;动员机关各职能部门组织部门内党员群众征求对其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查摆问题。

  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江西中烟精心梳理,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逐条研究,形成了《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清单》和《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清单》等,并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以整改为抓手,确保实改实效

  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聚焦职工关切的问题抓整改——

  围绕停车难、加班晚餐难解决等最直接的“关键小事”,江西中烟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解决:统筹办好车棚升级改造、开办职工食堂晚餐、修建职工便利通道、丰富职工书屋书籍、改进借阅管理方式。

  围绕职工关切的晋升通道问题,在掌握情况、梳理政策、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江西中烟完成了公司机关部门内设机构部分科长职务的选拔任用工作,公司机关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的职级晋升和14个专业技术类职务聘任工作,调整了专业技术职务职级设置和聘任资格条件,完善了晋升通道,进一步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聚焦作风建设抓整改——

  针对“精简会议和发文数量、优化检查考核、在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上下功夫”等建议,江西中烟制定下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8条具体举措,严格会议计划管理、精简文件数量、优化检查考核。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建立公司职工食堂临时就餐人员用餐和职工慰问网上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职工少跑腿。优化简化网上审批程序,重新梳理资金审批权限和流程,避免业务审批与资金审批流程重复。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整改——

  针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问题,聚焦加快“金圣”品牌发展,江西中烟形成了《全面加强“四大体系”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公司在原料保障体系建设、产品研发体系建设、生产制造体系建设、品牌营销体系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4~5年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并将进一步形成具体措施。

  整改,贵在到位,贵在长效。

  江西中烟注重以制度的新成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制修订《教育培训管理办法》《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公司本级资金支付审批管理办法》《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定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

  根据行业提出的整治重点任务,结合公司实际,江西中烟确定具体专项整治任务,下发公司专项整治方案和专项整治11个具体实施方案,并以项目化方式推进,逐条逐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今年8月27日,江西中烟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11个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整治工作,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实现长效治理;10月15日,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听取11个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汇报,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在持续抓紧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确保第一批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实现两批贯通、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开创江西中烟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温东奇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