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小创新”也是大突破

2018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通过自主研发,成功设计一种“KDF2滤嘴成型机曲柄连杆轴承工装”,该创新成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并正式颁发了实用创新型专利证书。该专利旨在降低KDF2成型机组维修难度,提高曲柄连杆装置维修效率,提高安装精度及轴承的使用寿命,实现精益设备管理目标。该工装将KDF2成型机组曲柄连杆装置的维修由拆装15个零件、17个步骤、40分钟完成缩短为拆装6个零件、9个步骤、8分钟完成,且轴承的安装位置精度控制在0.02mm以内。该装置安装的轴承使用寿命由3个月延长至5个月,显著降低了备件消耗。该项创新成果因效果显著,目前已在该厂卷包车间全面推广应用,为企业提质增效发挥了作用。据悉,该厂已有11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

  虽然看起来是个“小突破”、“小创新”,但是也很不简单,非常令人兴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执着于创新,从一点一滴积累,从一步一步前行,狠抓创新驱动,秉承创新优先,才能为烟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创新,特别是针对核心领域技术的自主创新,是当代“中国式奋斗”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掌握核心技术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迈过去的坎,是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必须闯过的关。“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烟草企业必须适应这个创新追逐的时代,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立志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为品牌持续发展和企业转型发展而勇于开拓,奋发有为。

  回顾这些年我们发展创新的历程,从C919大飞机到国产航母,从神威太湖之光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如今的中国拥有许多尖端科技,在众多领域取得了一大批被誉为“国之重器”的重大成果。这样的进步,展现着中国的创新实力,也提升了每一名中国人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但是,毋庸讳言,在剃须刀片钢、轴承钢、面板钢、照相机、芯片等方面,我们的技术水平还比较低,却还亟待突破。其实,一些要用“放大镜”乃至“显微镜”才能看见的创新,同样有着巨大的突破意义,比如太原钢铁集团成功研发出“笔尖钢”,安徽蚌埠玻璃设计院自主研发的超薄玻璃,等等。很多重大的科技突破,也是从这样的“小创新”中积累而来。如高铁、大飞机等重大项目,从机身材料、挡风玻璃、发动机到操作系统、布局设计等等,莫不需要各个领域的协同攻关。事实证明,科技创新无处不在,每一个领域都可以绽放华彩。

  科技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拼的是速度,也是耐力。从中国制造风行世界到中国创造享誉全球,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烟草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品牌营销策划、品牌工艺研发、配方技术研究、设备精益管理、现场质量管理等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品牌驱动”战略作文章,发扬拼搏奉献精神,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敬业爱岗,精益求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坚持不懈做好创新驱动和品牌培育工作,要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勇气,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求突破,积极适应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准确把握消费结构上移总体趋势,推动品牌产品结构的整体升级。不放弃每一个契机、不忽视每一块短板,用点滴进步汇聚成强大力量,推动伟大事业的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