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专项治理天价烟及过度包装

2012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高卓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前,“天价烟”及卷烟过度包装专项整治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各单位都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认真开展此项工作。为什么要开展此项工作?有人会问,有人还会说:“天价烟”及卷烟过度包装的出现是市场需求的结果,烟草不必干预。但是,请别忘记烟草是实行专卖体制的国有企业,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为了更深入的领会此项工作的意义,本文试从我国的国情、反腐形势及专卖体制三个方面浅谈一下“天价烟”及卷烟过度包装专项治理的意义。

  首先,从国情来看,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正处于转型阶段,从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正式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始,不过整整二十年,这就注定了我国的市场经济法制还不够健全,相关的市场立法还比较滞后,客观上决定了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将发挥着重要作用。同理,烟草局作为烟草的行政主管部门对卷烟的价格及过度包装的调控管理责无旁贷。

  其次,从当前的反腐倡廉的角度来看,不可否认“天价烟”及豪华包装的卷烟在某些地方起到了一个送礼的媒介作用。当前我国的反腐败工作还比较严峻,国务院温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作为实行国家专卖的烟草,理应紧跟国家承担一份反腐的责任。

  最后,从烟草实行的专卖体制来看,烟草行业早就提出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确立了烟草实行专卖制度,对烟草的生产、销售,实行有计划的管理,这就给烟草主管部门对“天价烟”及卷烟过度包装的整治提供了法律依据,如果任由“天价烟”及卷烟过度包装问题的蔓延,必将触及到烟草专卖体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