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用儒家思想去指导烟草企业改革

2014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继参观儒家圣地曲阜孔府之后,5月4日,习近平再次与北京大学哲学系老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汤一介“促膝谈心”。之后不久,天安门广场电子大屏幕打出“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标语,内容全是儒家价值观。

  而中央政治局先后举办主题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集体学习,习近平提出“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皆是具有突破性的理论阐述。

  儒家思想是以“仁为核心”和“人贵”为思想体系的,反对“过”与“不及”,崇尚“中庸”,崇尚“和谐”。以儒家为主流的中华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在反思现代性、重建民族主体性上,是重塑国族、实现国家认同的重要资源。因此,选择儒家思想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民族复兴的需要。

  那么,儒家思想对烟草企业改革有没有指导意义呢?答案是肯定的。目前,烟草企业面临着诸多难题,经济形势严峻、“四风”建设深化、控烟态势紧迫、生产成本增加等,这一系列不利因素迫使烟草企业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向精益要效益,才能求得生存、促进发展。而改革的最大障碍就是思想分歧。可儒家思想最重要,也是最珍贵的地方就是“达成共识”,即:寻找到各派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和各派共同的思想底座。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烟草企业才能凝聚人心,共同奋斗,这一点对国家、对企业皆是不变的真理。

  企业是由员工组成的,而员工由于所处岗位不同、文化修养不同、家庭状况不同等诸多不同元素,这些不同元素又会产生不同的思想认识。这种不同的思想认识在对待改革问题上便会产生不同的理解方式。这种不同的理解方式如果达不成共识,便会产生积怨,影响工作、影响企业发展。解决方法唯有一条,就是建立和加强以儒家思想为基石的企业文化建设。

  2006年以来,烟草工商企业便陆续开始搭建自己的企业文化架构体系,而以“家”文化或“和”、“合”文化这种儒家思想作为自己企业文化精髓的又占多数。为什么很多烟草企业要选择儒家思想作为自己企业文化的基石呢?原因有很多,包括历史包袱重、企业整合遗留问题、员工诉求不统一等等。烟草企业经过几年来的改革,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以及在改革当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要想继续深化改革,并保持企业的稳定,就必须要采取中庸和谐之道,多深入基层调研,多听取群众意见,在不同声音中找到一个共同点,这样才能让员工服从于改革,甘于为改革出力。

  习近平在5月15日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提出“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那么,烟草企业在改革发展道路上不正需要这种合力吗?因此,用儒家思想去指导烟草企业改革才是明智之举、完全之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