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实施有效的安全检查

2013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11.22”青岛中石化黄淮输油管道爆燃事故的沉痛教训,国家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立即在全行业内全面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目前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正在组织学习《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笔者认为:只有通过强化“全覆盖”的安全检查,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才能消除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杜绝事故的发生。就此浅谈对安全检查的一些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一、抓安全检查要一检倒查

  检查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而用心查看。作为检查一定要千方百计防止走形式,安全检查上的走形式,是安全的最大祸根。检查有多种形式,以前一到年终或者节假日检查,检查总是要下发通知,明文告知检查时间、路线、内容,让被检单位去适应检查作准备,大作文章,作好汇报,做一些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工作,使检查工作,脱离实际,不能真正了解安全工作上的实际状况,往往为不安全状态提供了条件,导致安全事件的发生。实施检查就是要动用一些“手段”,深刻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无论是明的还是暗的,“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这种方式,就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检查方法,这样,就能掌握真实的安全状况。“严执法、重实效”就能达到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治理工作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有效对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实施强有力地监督、检查和指导。

  通过检查在回过头来倒查,复核一下检查后整体的思想意识、整改情况、整治的措施,这样,一是可以发现在思想上、治理上的许多亮点;二是可以了解安全检查工作是否真正到位,这有利于促进对安全工作的改进,而“变本加厉”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去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生产作业过程安全风险的管控,在规范中不断完善管理。然而,检查还要针对各季节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对症下药,灵活应变进行检查,例如:四月份气温骤然变化,阴雨连绵的春季,使人烦躁不安,易发生违章行为。对此要强化对违章行为的宣传和专项治理;七月份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电气设备绝缘性能差,易发生触电行为。对此要强化对电气设备的检查整改;九月份夏季高温期间,人体排汗量大,夜间睡眠少,体力消耗大,易产生疲倦感,容易因动作失误而发生意外;员工怕热,不肯穿戴劳动防护用品,易发生割伤和灼伤事故。对此要加强对员工的引导、强化对穿戴劳动防护用品的检查。十一月份冬季寒冷、干爆易发生火灾,室内违章使用电、气取暖易引起火灾、中毒事故。对此要强化对用电的安全检查和防控,适当调节空气;十二月份年尾交替,对此要强化对今冬明春的安全检查等等等等。一切从确保安全实际出发,自行加大对安全的自查、专项检查,坚持不懈地随时将可能“不安分守己”隐患消除,完善、规范、提高自改力度,最终形成检查与管控的落地。

  二、抓安全检查要强防落措

  强化安全防范,首先是要加强对人的教育引领,要形成安全教育天天讲、安全防范处处抓、安全措施时时思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措施落实到位。措施是前提,防范靠手段,这就必须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中布置要细、实施要细、检查工作更要细,才能达到有效地去防范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把主体责任与个体责任相互协调,落实有效地防范措施,改变“各自坚守阵地”防范意识,形成防范、实施措施“全覆盖”的管控,归根到底一句话:防范、实施具体措施就是要落实安全的主体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防控措施要与教育相结合,例如:举办大型活动时,要禁止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公共场所,因为大场广众吸烟的人较多,易燃易爆物品一旦遇到明火,即可引起起火爆炸;对规定使用接地的用电器具的金属外壳要做好接地保护,不要忘记给三眼插座安装接地线,不要随意把三眼插头改为二眼插头;在更换熔断丝、拆修电器或移动电器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等等等等。点点滴滴都应切实从保安全下去防范,在实施措施的手段上去加以完善、规范,只有消除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为荣,才能避免事故、事件的发生。我们知道在安全生产上,仅限于感知,是解决不了安全生产中的根本问题,仅有感知和远虑,但却没有及时采取措施的行为,最终仍然免不了要发生事故,所以,只有把感知、远虑和有准备的工作行动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强化防范,落实措施,才是保安全、防事故的有效方法。

  三、抓安全检查要强规重执

  强化规范,保障有效地执行力。规范是企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规矩,同时既是人的行为“标尺”,也是促进管理的“助推器”,而规范的价值在于落实,所以,要强调规范,就不能制定在纸上,更不能“滥用职权”,必须明确遵照规范去执行。只有消除巧妙圆滑的走过场,以及“极端式”的执行,才会履行真正意义上的知规知矩,如果不这样,就会出现执行力上“摇摆”“偏差”,所以规范是行为的准则,只有正确引导和培养执行力,提高执行力,在执行上树立“规范第一、谁说了都不算”,大力营造和谐高效的执行氛围,把“众人拾柴火焰高”根植于每一员工心中,严格执行规范,以规范监督人的行为,确保规范的原则性。“一个成功的企业,30%靠正确的战略,70%靠正确的战略执行,企业战略目标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内部管理的执行环节,”所以执行环节的价值在于落实。

  四、抓安全检查要促整求实

  抓安全检查的核心就是要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抓落实作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反复抓,抓反复,持之以恒地坚持抓,达到不出成效不撒手,不达目的不回头的工作狂热。如果检查整改落实行走过场,抓落实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如果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抓落实更是一种敷衍的空话,缺乏落实的“高压线”或“底线”,这样就会助长不去整改落实办实效的行为。比如:一名员工没有戴安全帽,可以肯定地说是员工违规,但是,管理者发现员工没有戴安全帽却不加以制止,不进行处罚教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绕其道而行之。笔者认为这就是管理者的严重违规,遗憾的是这一点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只有坚持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来履行检查者应有的公心和责任心,认真抓落实,诚心诚意地投入,尽职尽责地抓,才能凸显真抓实干办实事、求实效,“鞠躬尽瘁”为安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