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探索省级工业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机制建设,他们提供了“川烟方案”

2023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2022年11月,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开授权机制运行后的第一次董事会。此次会议只审议了西藏自治区烟草生态园林捐赠1项议题,而新增“出口货物运输”等3项采购项目原本应由董事会进行决策,已经在1个月前由四川中烟总经理办公会决策通过。

这是行业积极探索省级工业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机制建设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

近年来,烟草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推进省级工业公司法人治理工作,积极构建“科学决策、管理监督、沟通协调”的省级工业公司董事会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随着省级工业公司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如何进一步发挥好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职能,促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一项新命题。

经系统思考分析,国家局、总公司董事会工作办公室决定探索建立和完善董事会授权管理机制。2022年5月初,国家局、总公司将四川中烟作为试点单位,正式启动董事会授权机制建设工作——

广调研  深研讨  精设定

“川烟方案”应运而生

镜头一

“董事会授权对四川中烟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哪些事项可以授权?授权的标准是什么?授权后又如何监管?这些都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获知被定为试点单位后,四川中烟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表态道,“选择四川中烟作为试点单位,是国家局、总公司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必须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被确定为试点单位的第二天,一场涉及财务、综合计划等5个部门,长达4个月的调研在四川中烟拉开帷幕。

 “我们全面梳理了近3年来董事会审议的178项议案,发现董事会每年要审议批准3000多项具体的投资、采购、捐赠、资产处置项目,董事会职权覆盖的项目种类繁多,金额标准不明。比如,无论是车间购买办公用品还是公司购买大型设备,项目计划都需要报董事会审批,采购方式是公开招标的也需要报董事会审批;又比如无论金额大小、类别规模,所有投资项目都需要报董事会审议批准;还比如按照会计准则已提完折旧,可正常报废的固定资产报废事项也需要董事会审批。”该负责人如是说。

这些现象的存在,模糊了董事会与经理层的职责边界,容易出现重复决策、多余审批问题,让董事会参与很多具体的生产经营事务,不利于抓好重大事项的决策和风险防范。基于此,四川中烟与国家局、总公司董事会工作办公室召开了3次电视电话会议,围绕权限标准、行权要求等内容展开研讨,为后期制定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按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决策质量和效率相统一的原则,四川中烟董事会办公室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管理状况、业务负荷程度、风险防控能力等实际情况后,将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较低、金额不大、执行过程中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性制度遵循的事项确定为授权事项,明确了董事会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拟订了董事会授权管理制度和授权事项清单。

经董事会审议通过,2022年9月底,四川中烟印发《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试行)》,将《公司章程》及行业有关政策规定的董事会部分职权授权公司经理层行使,形成了行业省级工业公司董事会授权机制的“川烟方案”。

抓大事  提质效  防风险

授权机制澎湃新动能

镜头二

“董事会向我们放权赋能后,我们不仅能更快作出决策,还能更好履行职责,切实提高了生产运营效率,充分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实施董事会授权机制后,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办法》的实施,使四川中烟董事会在抓大事、提质效、防风险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愈加突出。

四川中烟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公司法》《公司章程》和行业相关制度规定,确定了公司基本制度、战略规划、年度计划和重大主业投融资、多元化投资、股权处置等可能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事项依法仍由董事会决策,将必要可行、风险可控的日常具体事项授权公司经理层决策。这样一来,公司董事会就能从每年数千个投资、采购、资产处置项目审议工作中“跳出来”,集中精力聚焦重大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的研究和决策,真正体现出董事会对重大事项做决策、防风险的作用。

翻开《办法》的附件部分,有一个长达6页的授权事项清单,上面一一列明了可以由四川中烟经理层代为行使决策权的19类事项。其中既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等大事要事,也包括新增调整采购等急事特事。“现在,只要新增项目的采购方式是公开招标,总经理办公会决策通过就可以执行了,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四川中烟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感叹道。

授权机制建立后,董事会能集中更多精力关注风险、防范风险,尤其是国有资产安全的风险隐患。“从整体工作机制的设计来看,董事会审议的项目数少了,但审议的深度和精度加强了。我们通过制度明确了董事会要进一步提高项目审议质量,重大事项决策前董事会要对项目的合法合规性、与出资人要求的一致性、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契合性,以及风险与收益的综合平衡性进行专项调研。”四川中烟董事会办公室表示,“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制度设计了对授权事项决策质量的监督机制,确保授权事项的决策行为能依法依规,符合行业规范管理的要求。”

2022年底,为进一步统筹好效率与规范的关系,推动董事会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决策,国家局、总公司董事会工作办公室总结四川中烟试点经验,在关于进一步推动省级工业公司董事会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效能的通知中提出“行业省级工业公司要全面健全和完善董事会授权机制”。至此,行业省级工业公司全面建立董事会授权机制拉开序幕,“川烟经验”在行业得到应用和推广。

下一步,四川中烟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要求,把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原理与行业企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完善公司董事会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效能,确保国家局、总公司交办的专项任务“件件有着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好的川烟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