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以广东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例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广州市局(公司) 作者:刘璐华
A+ A

面向“十四五”,广东省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战略导向、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落实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卓‘粤’创一流”目标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广州市局(公司)党组坚决执行上级党组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着力化解各类复杂矛盾、解决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时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诠释对党的忠诚。持续巩固深化“两项整改”和巡察整改工作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强根铸魂”“捍卫先锋”等党建特色品牌,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自主开发使用广州烟草“e心向党”智慧党建平台,建成集“VR+AI+4K+5G”于一体的党建课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

去年以来,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州市局(公司)努力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268项,进一步凝聚队伍合力,企业上下人心向善向上、思齐思进。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一号工程”、全省统一营销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卷烟打假打私等重点任务以及有效应对疫情风险等工作中,广州市局(公司)党组始终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坚持人才兴企 助力企业走在前列

广州市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挖人才潜力,激发员工活力,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蓄人才优势。

研究制定《广州市局(公司)中长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深入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场套改定基调、两项积分激活力、三支队伍强支撑、七条通道搭舞台”的人才发展战略,明确人才队伍建设方向目标和方法举措。

牢固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员工晋升管理办法和专业技术职务、职业技能岗位聘任制度,建成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体系;持续用初评晋级、岗位晋升、持证晋档、表彰奖励、获奖晋档、等级提升和考核晋档“七条通道”,为员工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用工作业绩积分制激励大家勇立潮头、创先争优。既突破“身份”藩篱,让优秀年轻人才得到重用,又重视实干实绩,让业绩突出的员工受到肯定,形成“靠素质立身、凭实绩发展”的共识。

经过持续宣贯,“率先”“争先”已成为广州市局(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见红旗必扛、有第一就争”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追求和共同行动。一批批勇于争先、能力突出、德才兼备、敢闯敢试的干部职工涌现出来,取得了一个个竞技比赛、考核评比的好成绩。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企业与时俱进

准确把握发展规律,科学研判发展,广州市局(公司)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鲜明的导向和强有力的措施,锻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长板。

聚焦经济运行工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直面矛盾、破解难题,谋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成果。作为全省烟草商业系统首个统一营销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单位,广州市局(公司)坚持主动作为、积极跟进,克服诸多不确定因素,组织人员边学习、边摸索、边吸收、边建设,仅用46天时间就顺利完成平台上线运行目标。平台不仅改进了客户订货日程编排、卷烟库存管理、零售客户测评等关键业务流程,还新增了零售客户诚信体系管理、终端管理、雪茄管理、卷烟品牌评价、卷烟经营监管等功能模块,创新设计了营销AI中心、营销创新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等三个特色板块,体现了广州烟草速度,为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统一营销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呈上一份合格答卷。

大力推进“微光·火炬”创新项目评选,从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升效率、改善服务等方面入手,开展以最佳微改善、微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微光行动”;从评选十佳精益课题、十佳QC课题、十佳工作亮点和十佳成果引进应用着手,实施以“四个十佳”为主要内容的“火炬计划”。同时出台《创新成果积分制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将个人创新成果积分与专项激励、专业技术(技能)聘任等挂钩,有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让创新创造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近两年来,广州市局(公司)参与科技项目、精益课题、QC小组活动的干部职工达500余人,获批软件著作权56个、获专利授权7个,省部级科技项目立项1个、地厅级科技项目立项3个,4个QC课题获省级以上奖项;兑现员工创新积分奖励502人次;“互联网+网建”创新工作室、李俊毅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选为“2021年广东省工业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