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2021年行业改革发展形势分析

2021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公众号 作者:杨悦
A+ A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

新时代的中国,向前的每一步都在标注历史新的刻度。“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风云际会的节点,谋篇布局的规划,事关长远的发展,让全行业都对于此次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充满期待。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代表国家局党组所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行业要准确把握行业形势,精心制定‘十四五’规划,努力把行业改革发展不断推向新的更高水平”。这为行业做好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工作,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行业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阶段特征,从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从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党和国家赋予行业的使命职责、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认识新发展阶段中把握前行方位

只有端起历史的望远镜鉴往知来,才能深刻把握本质和全局,辨明历史前进大势。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作为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发展必须与国民经济保持基本同步,党中央对于我国发展阶段的判断,是行业发展的出发点与立足点。

全行业要自觉从“两个大局”中把握前行方位,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判断形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结合行业实际作出体现阶段性发展要求的战略部署,方可随势而动、顺势而为,在积极适应发展潮流变化中,集聚发展的新动能,走出符合行业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于中国烟草而言,新发展阶段之“新”,体现在“新”的发展基础。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分析,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我国已经形成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已经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雄厚的物质基础、广阔的市场空间、稳定的社会大局,构成了行业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发展最为有利的宏观环境;而经过40年改革创新,中国烟草已经拥有显著的专卖制度优势、完整的烟草产业体系、雄厚的物质技术支撑、可靠的消费市场基础、知名的中式卷烟品牌、丰富的人才资源保障,这是我们对行业未来发展抱有坚定信心的底气所在。

新发展阶段之“新”,还体现在“新”的发展环境。从行业发展的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给置身其中的中国烟草带来了如科技变革、产业变革等诸多不断发展变化的机遇挑战。而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也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步入新发展阶段的前路绝非坦途,唯有精准识别行业改革发展前路上的各类风险挑战并妥善应对,才能确保中国烟草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新发展阶段之“新”,更体现在“新”的发展特征。在新发展阶段,已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中国烟草,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涉及体制机制、利益格局、政策体系的深刻调整,是关乎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变革,一些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老”问题要解决,各种“新”情况也会层出不穷。

于中国烟草而言,新发展阶段是烟草行业从实现建起来、大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全行业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持问题导向、越要主动担当作为,坚定发展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方可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找准自身定位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与时代同步,中国烟草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好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好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进入新发展阶段,全行业将在国家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从政治上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在思想深处不断强化对坚持新发展理念的自信自觉,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到行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系统观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处理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重大关系:

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是根基所在,创新是动力源泉,要在守正中传承“七个坚持”的成功做法,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创新思维方法、工作方法,与时俱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按照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要求,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推动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处理好规范与效率的关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政策质量和工作效率,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行业与社会共建共享,牢固树立全行业一盘棋思想,理顺发展关系;

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筑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

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善于塑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安全环境,充分运用发展成果夯实行业安全的实力基础,全力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加快补齐软实力短板,推动软实力与硬实力一体建设、同步提升;

…………

一迷万惑,一了千明。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全行业务必按照国家局党组统一部署,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高政治站位

发展格局决定发展质量,合理和优质的发展格局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反之亦然。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于中国烟草而言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增强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具体含义。

应该看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主动选择,而非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新发展格局既不是回到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也不是分割封闭、自给自足的地区小循环,而是依托国内大市场、发挥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的国内整体大循环。唯有破除认识误区、打破思想藩篱,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实质,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中国烟草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于中国烟草而言构建新发展格局,其次要明确发展举措,结合行业实际,奋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强大国内市场是重要支撑。结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通过完善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品牌发展体系、烟草市场体系、供需动态平衡体系、创新体系、运行调控体系等六大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干部人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才能任由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地发展下去。

蓦然回首,耳畔听到的是难以忘怀的岁月回响;登高望远,行囊里装满的是非同寻常的时光馈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可以想见,在国家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方位、找准定位、提高站位的中国烟草,一定能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