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张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烟草力量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敏
A+ A

万里河山,春风浩荡,生机盎然。

在日渐浓厚的绿意里,因“两会时间”的开启,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奋进的激情,时时延伸着崭新的希冀。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辉煌,一场远征正始于脚下。

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认真履职尽责,作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连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提交委员提案,努力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并结合会议精神,认真思考行业贯彻落实举措。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回望征途千山远,翘首前路万木春。

“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最大的共同感受就是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既有涉滩之险,又有爬坡之艰,还有闯关之难。”抚今追昔,张建民感慨道,面对世界变局加剧、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切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张建民一语中的,“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的信心之源、胜利之本。”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张建民和所有代表委员一样,有着这样共同的心声。

星汉灿烂,北斗指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要论述回答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政治保障等重大问题,对确保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纵观烟草行业发展历程,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建立专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我们作出全方位贡献、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障。”张建民强调,全行业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行业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行业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准确把握“四个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政治保障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张建民表示,2018年以来,国家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卖制度优势,坚定完善和实施“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空间更加广阔。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张建民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要深刻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着力打好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应用基础研究持久战、产业技术升级主动战,打通科技与产业融通的堵点,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把加强需求侧管理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要认真贯彻行业‘十六字’方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较长的历史时期内保持行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的作用稳定;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不断增强行业经济、环境、社会综合价值创造能力,持续为强国富民提供新支撑、作出新贡献。”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

“要敢于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在战略上布好局,也在关键处落好子,加快推动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持续为行业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活力。”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决站稳人民立场,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诉求,持续促进区域之间、企业之间、烟草产业链条各环节之间协调发展,大力支持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积极维护广大烟农、零售客户和行业基层员工利益,让行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干部人才基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与基石。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张建民提出,全行业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建设更优结构、更高素质、更强活力的干部人才队伍,支撑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立更高标准、下更大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向深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

“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巩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上持续用力,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从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人才交流互通,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持续转变工作作风。”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推动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行业各项工作都在法律框架内进行,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守住廉洁底线,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推进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满怀憧憬与期盼,张建民表示,在新起点再出发,全行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行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烟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