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责任落实 扎实推进“学查改”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张建民
A+ A

强化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化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烟草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深刻认识其重大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强化思想自觉,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

要总体上系统把握、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思维方法和实践品格,全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探索、认识、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的能力和水平。

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在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实践中把握好、运用好这一成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走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的战略导向,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进一步找准烟草行业定位,明确战略取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全局中推动烟草科技自立自强,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全局中推动烟草产业数字化转型,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全局中优化烟草生产力布局,在融入乡村振兴全局中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推动烟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局中加快“走出去”步伐。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把畅通经济循环作为首要任务,打通国内外要素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让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合理增长上,同时体现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旧动能有效转换上。

牢牢把握“两个大局”的时代要求,积极顺应宏观经济环境。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提出的七个方面政策取向,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制定烟草行业经济政策,提高行业经济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稳定行业经济对宏观经济的贡献度,确保烟草工作适应时代变化、紧跟时代步伐。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烟草行业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社会。自觉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融入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适应不断创新升级的消费需求,更加关注低收入消费群体,推进烟草行业与社会共建共享,助力共同富裕。

强化行动自觉,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行业责任

坚持放眼全局谋一域,自觉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审视、谋划和推进,牢牢抓住中心工作,深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

毫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指导思想不偏离、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政策取向不动摇,认真落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切实把握政策措施的时度效,保持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支持国家助企纾困等作出积极贡献。

持之以恒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行业职工生命健康。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切实做好分级分类施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坚决防止个别、局部风险演变成系统风险、全局风险,特别注意在解决疫情防控带来问题的同时,防范产生供需失衡、经济运行大起大落、因宏观政策变化应对不力等新问题、新风险。

积极推动落实改革创新各项举措。继续深化各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各项举措落实。继续抓好烟草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和“十四五”行业科技创新规划落实,坚持品牌发展战略,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数字化转型,坚持管理提升,全面增强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责任落实,统筹抓好“学查改”专项工作

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把工作标准,强化责任担当,把“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同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抓好“四强”党支部建设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加强“学”的高度。把学习研讨贯穿专项工作全过程,认真研读指定书目,坚持领导带头学、支部组织学、党员自觉学,用好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吃透核心要义、掌握思想精髓,为研究问题、把握规律、科学决策、推动落实夯实理论基础。

加强“查”的深度。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精准查找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加强“改”的力度。坚持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建立整改台账,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提出契合实际的新招硬招实招,加强督促指导和检查考核,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不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