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张建民: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王文华
A+ A

烟草行业网络安全和

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建民主持并讲话

图片段铁力张天峰韩占武出席


10月25日,烟草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行业贯彻落实举措。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领导小组组长张建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段铁力、张天峰、韩占武出席会议。

张建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为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全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数字经济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特征,成为世界各国重塑竞争优势、重构全球格局的战略选择。烟草行业要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以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数字化推动产业升级,开拓行业发展新局面,这既符合中央战略要求,也是行业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动选择。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顶层设计,又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等具体举措,全行业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十四五”规划有关发展数字经济的一系列要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烟草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掌握数字经济时代发展主动权。

会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实施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全行业要深刻认识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深化对数字化转型长期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同、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契合行业实际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要围绕“上云、用数、赋智”,抓紧时间、加快推进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行业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数据要素流通渠道,构建数据驱动、平台赋能的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应用体系;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大安全可控先进技术、产品及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应用力度,增强技术掌控能力,确保行业平台和数据安全可靠、自主可控;要完善数字治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建立健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指数评价体系,不断增强行业各级领导干部的数字经济思维和专业素质,形成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合力。

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