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张建民: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朱晓霞
A+ A

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朱晓霞摄

9月24日,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烟草科技创新工作,部署新时代新阶段重点任务,为“十四五”和中长期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段铁力、张天峰、韩占武出席会议。

张建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行业科技创新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全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烟草科技事业加速发展,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中式卷烟科技创新实现重大跨越,卷烟降焦减害实现整体突破,现代烟草农业技术创新取得显著进步,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保障能力全面增强。

张建民指出,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现实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科技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科技创新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与国家科技创新大局同频共振,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创新重任。二要心怀“国之大者”,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逻辑中,担当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国内国外,坚定不移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打造自主创新的策源地。三要把握战略导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中心工作中,强化创新引领。围绕行业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推进高效能治理,以高水平创新人才支撑高素质队伍建设。

张建民强调,“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形势,系统谋划科技创新发展思路,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把系统观念作为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六个相统一”,聚焦“六个新突破”,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各项重点任务,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六个相统一”,即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坚持立足当前与面向长远相统一、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统一、坚持增强硬实力与提升软实力相统一、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统一、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相统一。聚焦“六个新突破”,即坚持问题导向,在以重点攻关推进自立自强上努力实现新突破;坚定发展方向,在以中式卷烟升级创新带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上努力实现新突破;注重数据赋能,在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烟草产业变革上努力实现新突破;有效集聚力量,在以专卖制度优势提升行业创新效能上努力实现新突破;创造良好生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上努力实现新突破;持续增强活力,在以人才强保障企业强产业强上努力实现新突破。

就下一步工作,张建民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健全科技创新组织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在创新领域落地见效,在科技创新战略谋划、政策制定、工作推进上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二要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实施产业技术升级工程,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强科研任务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推广。三要全面强化行业战略科技力量。优化行业科研体系总体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烟草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四要全面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组织管理机制,优化科技评价和成果应用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制,优化开放创新机制,着力解决制约创新作用发挥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落地见效。五要全面推进多维度创新。深化科技创新与品牌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全员创新的同向发力和全面融合,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多维度创新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六要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力度,畅通创新人才成长通道,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持续壮大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筑牢创新发展根基。

会议表彰了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剑平作了烟草科技发展趋势专题报告;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和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行业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各地市级局(公司)、卷烟厂班子成员,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各级科技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