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行业改革发展

——访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
2021年03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积累了哪些经验?面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应如何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行业改革发展?就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

  坚毅前行、攻坚克难——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优秀答卷

  2020年是行业经受住重大考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的一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坚毅前行、攻坚克难,交出优秀答卷的一年。

  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张建民指出,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局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行业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工信部党组工作要求,自觉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行业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全行业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压紧压实,政治生态呈现向好态势,严的氛围已经形成,为新时代行业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行业落地见效。

  一年来,国家局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在深化学懂弄通做实中坚定政治方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中体现政治担当,在履行职能责任中强化政治执行,自觉把行业各项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推动,确保行业各项事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一体推进“两项整改”,行业政治生态呈现向好态势。

  一年来,国家局党组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全行业聚焦聚力开展“两项整改”,坚持以思想整改引领带动问题整改,坚持以严督实导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坚持以严的标准推动形成严的氛围,让广大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国家局党组真改实改的坚定决心、看到了真改实改带来的变化。

  ——贯通落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合力有效凝聚。

  一年来,全行业坚持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国家局党组主体责任与派驻机构监督责任同向发力,行业各级党组织“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持续加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力推进,探索形成以上率下、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高。

  一年来,国家局党组清醒认识和把握行业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治,增强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经过近几年不懈努力,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进展,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正气上扬、风气好转,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长远的变化,为行业改革发展、行稳致远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在张建民看来,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这么几条经验:“我们坚持政治引领,抓思想从严,‘两个维护’成为行业上下的坚定意志和自觉行动;坚持以上率下,抓履责从严,全行业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从严,以自我革命精神狠抓各类问题整改;坚持正风肃纪,抓反腐从严,为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国家局党组坚韧执着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不会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铲除滋生腐败土壤的决心不会减,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严到底的尺度不会松。”张建民强调,全行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管党治党成效,倍加珍惜严的氛围、严的态势,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始终保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一刻不停”的政治自觉、“知难而进”的政治勇气、“决战决胜”的政治担当,努力在新征程中开创行业管党治党新局面,实现行业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和根本好转。

  精准发力、奋勇前进——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行业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对此,张建民表示,全行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聚焦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素质队伍,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下真功见实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原则和根本保证。

  全行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鲜明主题和一贯要求,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新局中担当作为,确保行业改革发展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正确航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效能治理,关键要在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健全完善行业监督体系上下真功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通过监督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上主动作为,健全完善行业监督体系;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着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素质队伍,关键要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抓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上下真功见实效。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导向;坚持维护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相统一,既要用监督加压,又要用信任加力;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着力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辐射管住“绝大多数”。

  新征程新阶段,面临新任务新挑战。

  “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十四五’时期把行业改革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我们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复杂形势、艰巨任务中把准定位、奋勇前进、担当作为。”张建民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清醒辨别政治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准确把握行业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形势任务;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各项工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抓好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

  国家局党组强调,今年行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以及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行业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行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围绕上述要求,张建民指出,今年行业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引领保障行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向前进;夯实理论武装这个根基,将思想引领转化为前行动力;强化政治监督这个保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教育引导行业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多措并举推动‘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做细做实。”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新征程新任务必须有好风气好状态,全行业要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持续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巩固深化“两项整改”成果,持续净化行业政治生态。

  “‘两项整改’是检验行业‘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要保持改到位、改彻底的定力,做到治标效果不断巩固,治本之措持续发力;组织开展‘两项整改’专项巡察和‘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上级检查和历史检验;更好做到‘四个融入’,以持续整改的更大成效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监督职能定位,不断完善行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全行业要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着力提升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质量;扎实推进行业巡察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要深化行业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服务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行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