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设吸烟室等于变相鼓励抽烟”——全面禁止就能解决问题?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 泡椒walkman公众号 作者: 小花
A+ A

随着两会的召开,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各种提案也纷纷登上了热搜。

例如有代表提出制定反虐待动物法,有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有提议义务教育阶段增设“心理健康课”,还有提议建议延长产假至6个月,等等。

QQ截图20210308092902.jpg

很多的提议都很有建设性,将来也很有实现的可能,但是有些提议就有些“离谱”,不太切合实际了。

QQ截图20210308092911.jpg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提出“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他认为“设吸烟室等于变相鼓励抽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作为一名医生关注民众健康,提倡戒烟无可厚非,但是对吸烟室如此极端的负面提议,也太过偏激了。

简单粗暴不一定能解决一切问题,偏激的政策往往只能带来更恶劣的后果。

类似的历史教训可见美国,100年前美国国会立法颁布了严格的禁酒令,理由就是饮酒是犯罪的根源。

QQ截图20210308092919.jpg

当时酗酒造成了很多家庭暴力问题,为了保护妇女权益就实施了禁酒令。

QQ截图20210308092930.jpg

但是禁酒令带来了更严重的社会问题,因为禁酒根本无法消除人们喝酒的欲望,在正规市场被禁的同时,地下黑市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非法制造和买卖酒类制品带来的暴利深度挖掘了酒贩子潜力:有人把福特汽车的中间掏空、有人用婴儿车来偷运葡萄酒和白兰地……

更严重的是,实施禁酒令之后,依靠私酒贸易带来的暴利,美国黑社会开始发展壮大。同时,警察也日益腐败,犯罪率不断上升。

既然无法让一个国家的所有人停止喝酒,那肯定也无法让一个国家的烟民停止吸烟。

QQ截图20210308092937.jpg

中国有3亿烟民,要让他们全部戒烟根本不可能,那就只能尊重他们吸烟的权利,烟民并不是次等公民,他们也在努力生活,也在为社会作着贡献。

现在要完全剥夺他们的权利,显然太不人道。

QQ截图20210308092945.jpg

在控烟方面,日本人对吸烟控制就很严格也很合理:走在路上吸烟就犯法,但路边、车站、机场等公共区域都会有吸烟室,就连新干线的头部和尾部都设有吸烟室!

其实在在全球最繁忙的50个机场中,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等27个机场都设立了室内吸烟室。

QQ截图20210308092956.jpg

笔者认为设立吸烟室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因为吸烟室不光照顾到了吸烟人群,也照顾到了非吸烟人群。

在控烟的大背景下,对烟民来说,吸烟空间本就越发狭窄。建立吸烟室,是城市控烟的一招“柔术”,以柔克刚,才能见效。

用柔性措施来促进城市控烟的脚步,理性控烟的同时,引导吸烟人群文明吸烟。

建立吸烟室,是“最严控烟令”中的有益补充,从而让吸烟人群有文明吸烟的意识,将吸烟的负面效果最小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