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电子烟当真无害?

2019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tsubasa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久前结束的“315打假晚会”给“新一代宠儿”电子烟泼了盆彻彻底底的凉水,曝光了电子烟会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的健康,而烟液中含有的尼古丁,会诱导上瘾。所以,你还会认为电子烟当真无害吗?

  实际上,早在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宣布电子烟不是合理的戒烟手段,并建议所有禁烟的公共场所,应该同时禁止电子烟的使用。但被视作“2019最火创业风口”的电子烟,仍在中国乃至全球掀起了狂热浪潮,尤其在青少年人群中的使用率显著上升。

  下面这段话,来自一位真实的电子烟爱好者:

  作为一个有着30年以上烟龄的资深烟民,我也尝试过不下十款的电子烟。在电子烟这件事上,我还是有些发言权的。

  电子烟基本上分两个路数,一种是真烟,如IQOS这种。另外一种就是模拟烟。今次315所批评的,就是这种类型的产品。有一个载具,另外需要配置烟弹。烟弹通过一定的技术操作,形成烟雾,产生抽烟的感觉。

  早期的电子烟——比如如烟,作为烟民来说,口感非常差。因为它模拟不到位。今天的电子烟,就有所谓的“撞喉感”,的确含有尼古丁。从成瘾这个角度讲,它和香烟其实区别不大。

  对电子烟能帮助戒烟这种话术,我一向嗤之以鼻。

  抽电子烟其实和抽烟一点区别都没有,也产生非常有害的二手烟。

  在我国,2010年施行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确将电子烟列入禁烟范围。《条例》指出,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监督管理活动遵循加强引导、限定场所、单位负责、严格管理的原则。今年2月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将吸烟的概念扩大为使用电子烟或者持有点燃的其他烟草制品。

  北京也正在探索禁电子烟的可行性。然而,对大部分城市来说,目前关于公共场所电子烟的监管都处于空白地带。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烟产量约5.94亿支,同比增长率达108.42%,预计2020年将达36.22亿支。与此同时,各路资本快速切入,试图占领这个比较前沿的产业。

  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2019年3月19日发出的《关于增强电子烟行业自律规范生产的倡议》,全球超过90%的电子烟产自中国。仅以便携液体烟弹电子烟为例,它的利润基本是手机配件的十倍。面对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多人看准了电子烟这块大蛋糕。

  这一领域现在衍生出许多乱象。不过,315晚会揭穿了它的危害性。让我们大家也明白了,电子烟并不是“健康无害”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