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中国烟草消费史

2018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雷风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中国是名符其实的烟草消费大国,中国烟草消费量占世界总量44%,吸烟人数5年增1500万。我国曾在09年和15年前后两次大幅提高烟草税收,但带来的却是烟民和卷烟价格双涨的局面,这与提价初衷显然适得其反,价格并未对烟草消费产生实质性影响,由此带来的烟草消费扩张一直延续到今天,本文从观察中烟烟草消费的历史和现状出发,试图在各种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下,探寻中国烟草消费的未来。

  中国式烟草消费具有自身的特殊历史,具备明显的年代特点、地域特点、人口特点,结合行业当前发展现状,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烟草政策的调整都必须要审慎和客观,而这离不开对中国烟草消费过往历史的总结与现状的归纳。

  烟草消费年代史

  80年代是一个生存消费年代,笔者是80后生人,从我记事起,小时候普遍生活条件都很差,抽烟这个事情,在中国男人来说是有传统的,当“叶子烟”慢慢在老一辈那里停滞后,年轻一点的50后、60后都开始抽上了纸卷烟,生产厂家大都是当地的一些小烟厂。在90年代之前,消费也只是个有烟抽即可,至于价格并不在老百姓考虑的范畴。90年代之后,城和乡的差距在快速的拉开。经过十年的拼搏,烟民终于告别了只要有烟抽就知足的窘境。千禧年后,烟草消费发生了至少三次较大的变化。第一次是销量的增长是爆发式的。而且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交易的需求快速上升,烟搭桥酒铺路的传统文化在生意场上表现为谈正事前先给对方递一支烟,或者事情谈成后给对方送上两条好烟表达谢意。第二次是价格消费。抽烟在全国烟民的消费支出中占比慢慢攀高,食品烟酒一同成为老百姓的消费大项。第三次是品牌消费趋势。品牌在中国经济狂飙的时代背景下快速发展起来,另外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个性化烟草消费也出现快速增长。纵观四十年,烟草消费在不同的年代反映出鲜明的时代特点,从基本消费、到品牌消费和个性化消费,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烟草消费已经成了中国人和当下新生代自我性格与文化表达的一种表现。

  与烟民在烟草消费和个人其他支出的对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内部的结构也发生巨大的变化。烟草消费的分化在于城镇化。从城乡居民烟草消费占比的变化来看,1992年是个重要节点,这一年之后,城镇居民烟草消费占比继续上行,农村居民烟草消费占比则持续下滑。另一个烟草消费的明显变化,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居民的烟草消费倾向更高、消费方式更多样、都导致了中国的烟草消费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笔者有时候回老家就经常被熟人嘲笑,说我抽的烟太差,是不是在外面混得太差了,每当这时候我都报以一笑,只能感叹乡村振兴战略确实让许多人富裕了起来。

  2010年之前烟草消费的结构变化比较小。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中,城镇居民消费的结构变化整体较为平稳,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收入烟民的消费倾向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平均烟草消费倾向,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高收入是引导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说明高收入群体的烟草消费方式可能是全社会烟草消费发展方向的先导。从城镇居民烟草消费的整体结构变化来看,尽管2009年烟价经过了一次大幅上涨,我们发现烟草消费的占比在数据上还是比较稳定的,这十年间反映出的消费背景是,收入的上升更多体现在了对卷烟结构高一档的群体性选择。2010年之后烟草消费弯道超车。从消费总量来看有较明显的上升,从复合增速来看,2000-2010年十年间,消费的复合增速达到较高水平,2010-2016年六年间,消费的复合增速有所下降,这与收入增速的下降趋势是一致的。但从消费的结构来看,最近六年的烟草消费远不止复合增速反映出的结果简单。从烟草类的复合增速来看,最近六年相较此前十年,增长率一骑绝尘,超过许多其他消费品类的增速。

  消费偏好上,从最近四年人均烟草消费变化的趋势上看,烟草消费品的中国特色还是很明显的。首先,烤烟类的卷烟仍然是铁打不动的主力,混合类卷烟仍然受众有限;2013-2016年间,烟民消费卷烟中值得注意的是细支烟的崛起,其涨幅正在逐年增加,殊为可观;低档烟消费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同时新型烟草制品、加热不燃烧烟等的消费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烟草消费地域史

  中国的烟草消费在城乡、东南西北、甚至一线城市之间都表现出不同的地域性特点。不同地区的发展先后,导致不同地区在不同时间释放出消费的活力。城镇的烟草消费活力在90年代就活跃起来,那个时候以中档烟消费为主,至于农村的烟草消费,是在2000年之后才开始追赶的,虽然现在也还没追上,但是也证明了农村烟草消费仍有巨大的市场和潜力。在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视角下,东部地区的烟草消费一直是领先的,其单箱销售收入也一直领先西部地区。一、二线城市的烟草消费都有各自的消费特点,以及相同的消费共性。

  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但是最影响烟草消费的还是收入。从收入来看,东部一直遥遥领先,特别是东部地区城镇居民的收入差异较大,至于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则相较小些。从时间来看,2000-2010年间,东部地区与其他地区的收入拉开了差距,2010年之后,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收入一定程度上追回了之前的些许收入差距。从2000年到2016年,四个地区的烟草消费变化,明显勾勒出了一个蓬勃的东部、追赶的中部、挣扎的西部、以及老去的东北。2000年时,全国的消费消费水平整体比较接近,虽然东部已经体现出了高收入带动了消费的迹象,但整体上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烟草消费差异不大。那一年,全国人均消费支出4998元,东部地区人均消费支出6293元,高出全国人均消费的1295元中有571元用在了食品烟酒消费中。2010年时,东部地区的人均消费已经达到2万元,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480元。与2000年相同的是,东部地区仍将大量消费用于食品烟酒。与十年前不同,2010年东部地区较全国平均水平超额消费的部分主要用于食品烟酒(840元)。2016年,消费结构明显异于从前,此前东部与其他地区的消费差距较小,哪怕在2010年,也维持在4000元左右,但2016年东部与西部的人均年消费相差接近1万元,显示出了巨大的区域性差异。相较全国平均水平,东部地区的人均年消费多出6362元,其中1634元用于食品烟酒。从结构来看,中西部的消费仍相对更多在食品烟酒,因此下一波烟草消费是否能迎来一次“西部大开发”似乎也值得探讨。

  烟草消费的未来

  未来烟草消费或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增长的烟草消费。烟草消费的增长来自几个方面,一是经济总量的增长和人均收入的增加,二是边际烟草消费倾向的提高。从边际烟草消费倾向来看,随着城镇化率逐渐上升,流动人口总量拐点的出现,烟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明显升高。但烟草消费总量的增长未来仍面临挑战,一是来自人口的变化,包括少子老龄化现象和总人口未来可能出现趋势性拐点,二是如何维持全国人均年收入稳定增长。其次是多样的烟草消费。在中国,烟草消费的发展至少经历过四个阶段,这个前面已经提及,再次不再赘述。再次是模仿的烟草消费。在中国存在烟草消费的模仿趋势,如农村烟草消费的发展方向模仿城市烟草消费,低收入者的烟草消费方向模仿高收入者。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对未来烟草消费的发展方向有一定先导意义。最后是未来的消费。一是关注老龄人烟草消费何去何从,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银发人群对烟草的需求和消费可能并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

  我们认为在上述问题导向下,行业政策腾挪的空间虽然有限但是仍然具备很多可能性。现实的办法是在烟草分合上补短板,对行业资源进行再分配,保持政策和资源的流动性与活力;加大专卖政策调整力度。走私烟和假烟的规模越来越大,同时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网络的隐蔽性和现代物流的快捷性不断增加了打击难度,近期发生的“NB1807”特大加热不燃烧卷烟走私案件再次给行业敲醒了警钟;中烟工业方面转型升级可能是下一阶段政策的重点扶持方向,需要纵深推进;另外国企改革可能也会有所涉及。整体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烟草政策的调整都必须要审慎和客观,方能实现“稳产量、增销量、提结构、控烟叶、降库存、增税利”的状态并为行业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