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国产烟机研发开启“集成创新”时代

2014年1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鲁方霞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自主创新根据创新模式的不同,由易到难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自主创新的初级阶段,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大大缩短创新时间,而且降低了创新风险。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烟机企业先后从国外引进消化吸收了70多项烟机制造技术,成功走出一条技贸结合的发展道路,快速提升了烟机工业的整体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然而,随着国内烟机企业与国外烟机制造企业差距的不断缩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条路已经越走越窄。国内烟机企业要想在产品和技术上有更大的突破,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集成创新的路子。可以说,国内烟机企业已从“引进消化吸收”时代迈入“集成创新”时代。 

  集成创新是通过对各种现有技术的有效集成,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它强调灵活性,重视质量和产品多样化。它强调技术集成,以现实条件为基础,以产品开发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将企业原有的多项技术进行有效整合,并将企业原有技术与外部适宜的新技术进行融合,从而实现技术创新,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快速进入市场。 

  集成创新的成果是产品,要想获得成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成熟的产品技术平台,二是有可集成的先进技术。成熟的产品技术平台是进行集成创新的最为重要的前提条件,主要原因在于:先进技术如果能对企业发展产生影响就必须采取产品模式,由于产品越来越复杂,所以单项技术越来越不可能定义产品。因此,不管是内生的技术还是外购的技术,不具备成熟的产品技术平台,不掌握产品开发能力,就无法选择和集成各种技术。刚刚通过鉴定的ZJ118就是在已有的ZJ112产品技术平台上研发而成的。 

  可以集成的先进技术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获得。一是通过深度消化吸收后的再创新获得。如创造性的在ZJ118产品上集成通过引进消化吸收PROTOS2-2时掌握的伺服驱动技术,成功地降低ZJ118产品的噪声,并提高了其运行稳定性。二是通过原始创新获得。除自身开展原始创新外,还通过与卷烟工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技术领先企业建立技术联盟的途径来获取。 

  在具备进行集成创新的条件后,同时还应掌握相应的方法。需要重视战略集成,制定产品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作为指导未来数年内研发项目的指南,把企业的技术创新战略与企业经营战略集成,将技术创新与企业的项目选择、人员配置、资金投入等融合在一起。需要重视基础研究,强化技术集成,通过开展多项关键基础技术研究,融合多种单项技术,结合市场需要,快速开发产品进入市场。需要创新管理体制,实行项目管理制度,实现组织和知识集成,主要是将具有不同功能的组织要素集合为一个有机的组织体,使组织体的功能发生质的突变,同时对分散在企业中、存在于员工头脑中的隐形知识和分散在企业间的知识进行集成,使整体效益得到极大提高。

 

相关阅读:

ZJ118:挺起中国创造的“脊梁”
http://www.tobaccochina.com/news/analysis/wu/20147/201472595822_632709.shtml

ZJ118通过鉴定——国产烟机自主创新新探索
http://www.tobaccochina.com/revision/machine/wu/201412/2014121616413_653865.shtml

ZJ118——博采众长的新机组
http://www.tobaccochina.com/revision/machine/wu/201412/20141219155118_654341.shtml

ZJ118:一个机型背后的两个转变
http://www.tobaccochina.com/revision/machine/wu/201412/2014122217149_654578.shtml

卷烟厂工人眼中的ZJ118
http://www.tobaccochina.com/revision/machine/wu/201412/20141223165659_654801.shtml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