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ZJ118来了——中国烟机从中国制造迈进中国创造(图)

2014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烟草机械技术的先进程度,影响烟草工业的产品水平、质量、品种、效益以及更新换代周期,是烟草工业生产的基础工业。回首近年来中国烟草飞速发展的历程,国产烟机的发展亦不遑多让,其崛起既为中国烟草的整体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成为衡量烟草工业生产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2014年6月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卷烟机——ZJ118型卷接机组,将在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验收。这台新一代国产中速卷接机组承载着中国烟机人的光荣与梦想,也开启了国产烟机装备中国烟草的历史新篇章。

  大有可为的“中速机”

  多次被国家局领导称赞的常德烟机公司,是行业烟机企业中的翘楚,也肩负着装备中国烟草的神圣使命。“多年来,在国家局和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常德烟机始终坚持‘引进消化再创新’和集成创新的发展模式,为装备中国烟草做贡献。”常德烟机公司总经理周诗伟表示。

  早在2011年,常德烟机公司便在国家局的安排下,成功试制了第一批国产超高速卷接机组。而生产能力达到8000支/分钟的ZJ118型卷接机组,仍属于中速机组。既然有能力生产高速甚至超高速卷烟机,却为何仍在中速机上做文章呢?

  对此,周诗伟认为:“就目前卷烟生产企业情况来看,发展中速机仍大有可为。”

  究其原因,其实不难理解。虽然超高速机组的生产速度有着其他机组难以比拟的优势,但其对生产材料要求高,生产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卷烟工业企业的实际使用中,“高速不高效”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超高速卷接包机组在服务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上存在的弊端,也并非适用于所有企业。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中速卷接包机组是目前行业企业使用的主力机型,占据行业全部卷接机组的60%,但这些中速卷烟机的主力机型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产品为主,不但许多工艺已经淘汰,而且其生产噪音大、质量控制差等弊端逐步显现,已无法满足当前的生产需要。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卷烟机的生产能力在7000支/分钟,与400包/分钟的包装机在生产产能上并不匹配,造成了卷烟加工设备产能的浪费。

  常德烟机公司始终高度关注国内卷烟生产企业的实际需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果断立项,在国家局、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的领导下着手研制新一代国产中速卷接机组。

  “看到了别人的需求,你就成功了一半;满足了别人的需求,你就成功了全部。”著名的阿尔巴德定理指出了企业成功的关键——无论是制造型企业还是服务型企业,满足市场需求均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宝。

  在研制ZJ118型卷接机组的过程中,中烟机械集团公司领导、中烟机械技术中心研发人员多次参与机组的设计评审工作,并在现场给予指导,付出了不少心血。常德烟机公司更是把了解需求、满足需求做到了极致。利用多年来与卷烟工业企业建立的良好关系,在设计初期常德烟机公司便广泛征求各工业企业的意见。调研中,绿色高效、节能环保、外形美观、便于操作维修的新型中速机组,成为行业各企业一致的要求。这些要求,也成了ZJ118型卷接机组设计研发中的“金科玉律”。

  “人性化”+“科技化”

  虽然明确了卷烟工业企业的市场需求,但设计卷接机不仅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厚的理论基础做支撑,同时还要兼顾卷接机的外观和运行质量,真正生产出完善的产品谈何容易。“得益于多年来‘引进消化吸收’的过程,我们的技术人员对于中速卷烟机有着非常深入的认识,同时也自主进行了理论学习,积累了深厚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不但着力满足市场需求,还主动加入了许多最新的研究成果,本着人性化与科技化相结合的方法,努力做好设计工作。”提起这个勇于创新、善打硬仗的集体,常德烟机公司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非常自豪。

  也正是得益于拥有这样一个集体,2012年5月接到设计新一代国产中速卷接机组任务后,常德烟机公司仅用1年时间便完成了全部设计工作,通常,这样的任务需要2至3年才能完成。

  不仅设计高效,整个ZJ118机组无论外观形态还是内在质量,均达到甚至超出了行业工业企业的期望。从外观形态上来说,ZJ118型卷接机组区别于现行中速机最大的区别是“个头”更大、噪声更小,处于供料成条机右侧的自动纸盘架和接纸器、清晰直观的19英寸液晶触摸屏、运转流畅的废烟带和废烟提升带、内置于机座的真空泵等,都彰显着设计的人性化。

  “曾经卷烟厂生产空间‘捉襟见肘’,因此我们生产的烟机也都是‘小巧玲珑’,能压缩就压缩、能集成就集成,虽然是省了空间,但实际操作、维修都很不方便。现在行业企业技改后的生产车间宽敞明亮,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从易操作、便维修等使用者角度进行设计,获得了行业许多企业的认可。”常德烟机公司ZJ118型卷接机组项目负责人表示。

  以内置真空泵为例,便可很好地说明设计的人性化。真空泵是卷接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曾经外置的真空泵,也成了卷烟生产中噪音的主要来源之一。ZJ118型卷接机组开创性地把真空泵内置于机座中,有效降低了生产噪音,经测算该机组噪音不足82分贝,远低于平均水平。“这无论是对一线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还是彰显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均大有裨益,在整个机组中,类似的设计不胜枚举。”项目负责人难掩自豪。

  除了人性化,科技化也是ZJ118机组的一大亮点。电控系统是卷接机组运行的关键所在,电控系统的稳定也由此成为卷烟产品质量稳定的前提。为了更好地适应当下卷烟设备发展的趋势,ZJ118机组的控制系统使用嵌入式控制平台,采用IPC控制,将烟支重量、质量等各个功能模块统一到一个控制平台,大大降低了电控系统故障率,有效提升了控制系统的稳定性。

  在应用先进的IPC控制技术的同时,ZJ118型卷接机组还应用了模块化阀岛技术、同步伺服驱动等先进技术,使得该机组科技含量大幅提升,科技化的设计理念也确保机组平稳运行。

  “初来乍到”的ZJ118,已经成为许昌卷烟厂里的“明星”

  兼具“人性化”与“科技化”的ZJ118型卷接机组,称得上是国产烟机中的翘楚,甚至在国际舞台上也丝毫不落下风。难怪有国内某企业领导评价:“常德烟机公司能够设计出这样的机器,非常了不起!”

  “花落”中原

  2014年5月,第一台ZJ118型卷接机组的样机“花落”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谈到与许昌卷烟厂“结缘”,常德烟机公司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ZJ118自诞生之日起便肩负装备中国烟草的神圣使命,在设计过程中,国内许多工业企业也都对这台优质高效、绿色环保、便于操作的设备青睐有加。最终选定最先与许昌卷烟厂结缘,一是得益于我们之前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我们也很看重‘黄金叶’品牌近年来良好的上升势头,我们希望凭ZJ118再助‘黄金叶’品牌一臂之力。”

  除了看重“黄金叶”品牌的发展潜力,“黄金叶”品牌特性也很好地契合了ZJ118型卷接机组的特点。“一方面我们考虑到河南中烟生产线仍以中速机为主,ZJ118机组将实现无缝对接;另一方面‘黄金叶’品牌规格较多,更换烟用材料中将更加凸显ZJ118型卷接机组的能力!”该负责人表示,“目前ZJ118机组已经通过了许昌卷烟厂和常德烟机公司的共同验收,正式投产,今年9月将接受国家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通过最终的验收后,这台自主研发、具有较强竞争力、凝聚着中国烟机人光荣与梦想的ZJ118型卷接机组必将成为装备中国烟草的一颗闪耀明星,也将行销世界,成为中国烟机走出去的重要力量。”憧憬未来,周诗伟满怀壮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